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共同书写丝绸之路上的亮丽篇章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建交30周年

2022-01-29      

撰文/许涛
  1992年1月,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两国正式发表建交公报。这是中乌两国历史上的重要时刻,标志着古老丝绸之路上曾经有着密切交往和深厚友谊的两个国家关系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今年1月,在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建交3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互致贺电,对中乌关系的发展作出高度总结,指出这是一种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国家关系,为世界树立了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典范。特别是双方在改革开放和发展振兴进程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合作中和衷共济、守望相助,成为名副其实的全面战略伙伴。两国领导人对中乌关系30年发展历程的精准评价,指明了未来两国关系发展的光明前景。

  政治关系稳步提升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建交以来,两国恪守国际法和国家关系准则,彼此遵守对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关切,在一系列涉及各自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均予以坚决支持。1994年10月,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关于相互关系基本原则和发展与加深互利合作的声明》。中乌同为上海合作组织创始成员国,在这一新型地区综合性国际组织中,两国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为欧亚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作出了贡献。2012年6月,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两国签署《中乌友好合作关系条约》。在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国际倡议后,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积极响应,并与本国发展计划相对接。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中乌两国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一时间发贺电祝贺米尔济约耶夫当选为乌兹别克斯坦新一任总统。2017年5月,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表示,乌兹别克斯坦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2018年6月,习主席与来华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会见时指出,中乌是安危与共的好邻居、真诚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乌方也颁布和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中方愿在国家改革振兴道路上同乌方发展全天候友谊,实现共同繁荣。2021年10月,米尔济约耶夫在新一届总统选举中获得连任,习近平主席致贺电并通电话表示祝贺。两国领导人站在历史新起点上,为中乌关系未来发展作出了新的战略规划,制定了新的宏伟蓝图,翻开了双边关系发展新的历史篇章。

  经济合作成果卓著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建交后,两国经济合作得到持续而全面的发展。1992年,两国就签署了《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贸易协定》,随后又签署了《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乌中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的协定》。这为中乌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法律基础和制度保障,持续推动经贸、投资、科技、交通和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深入展开。2009年12月,过境乌兹别克斯坦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全线通气,投产当年冬季即向中国境内输送天然气10亿立方米。目前,这条天然气管道工程是世界上最长的天然气管道(中亚1833公里,中国8000多公里),也是世界上第一条采用分段分国建设和运营模式的管道。2016年2月,中乌合作修建的“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贯通,由此改变了以往铁路运输从安格连到安集延须绕经塔吉克斯坦的历史。2018年3月,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公路正式通车,为两国之间开辟了新的物流通道。中国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投资带动了经济蓬勃增长,涵盖工业、交通、制药、通讯、农业和水利等许多领域。其中的一些中乌合资项目成为两国经济合作的样板,在整个中亚地区都具有示范效应。从2015年起,中国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21年1至11月,中乌两国贸易额达到71.4亿美元,同比增长32.3%,比建交之初增长了130多倍。同时,乌兹别克斯坦国内投资环境得到不断改善。除放宽签证制度促进人员往来外,中乌共同创立了投资工作组框架内的投资合作云平台,以便中方投资伙伴更好了解乌投资环境和潜在合作项目。现在,在乌经营的中资企业超过2000家。为了给中国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乌政府从2008年到 2021年共建立了安格连、乌尔古特、纳沃伊、布哈拉等多个自由经济区,实施项目达448个,总金额约24亿美元。正如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兼投资和外贸部部长乌穆尔扎科夫所指出的,中乌经济合作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在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后,“一带一路”合作与建设“新乌兹别克斯坦”高度契合,两国经济合作将会迎来新的高潮。

  人文交流不断扩大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都是丝绸之路上历史悠久的文明国度,不同民族文化通过这一文明走廊互学互鉴、源远流长。中乌两国建交后,人文交流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2005年,在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中亚首座孔子学院在塔什干建立,国立东方学院、世界语言大学、塔什干大学、撒马尔罕外语学院等多所著名高等院校都开设了中文专业和中文课程。中国的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高校也开设了乌兹别克语课程,成立了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两国各地方、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主流媒体、文艺团体、民间组织等在不同领域开展并形成了人文交流的热潮。中乌两国开展联合考古研究、智库学术交流、互译文学名著、影视作品展演等活动,大大推动了两国知识界和文化界的相互了解。2019年6月,洛阳市与布哈拉市正式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协议书,两个古老的东方文化都市开启了密切合作交流的历史。中乌两国都拥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双方在开展文化旅游领域的合作具有巨大的潜力。2019年赴乌兹别克斯坦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5万人次。根据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令,从2020年1月1日起对中国公民实行7日免签入境政策,为两国加强民间往来和扩大深入了解提供了政策性支持。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欧亚地区经济发展造成了重大冲击,但中乌两国守望相助、携手抗疫。一方面积极交流疫情防控经验,相互援助抗疫物资,共同推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另一方面,相互支持、共同抵制疫情政治化。2021年9月底,中国研发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在乌兹别克斯坦制药企业祖拉贝克实验室有限公司正式投产,首次实现中国新冠疫苗本地化生产。

  30年来,中乌合作写就两国人民千百年友好交往史上的亮丽篇章。未来,双方将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做出新的努力,中乌友好关系和两国全方位合作也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许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