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2021,“一带一路”进行时

2022-01-29      

撰文/本刊记者 静图
  2021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8周年。  8年来,“一带一路”在合作中不断发展,已经成为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随着中国与世界深度交融,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一带一路”正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延展。

  取得实打实的成就

  8年来,中国统筹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与140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达到10.4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300亿美元……

  随着一批批港口、公路、铁路等建设项目的稳步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正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斯里兰卡贾亚集装箱码头扩建项目稳步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提升科伦坡港的装卸效率;全长113公里的塞内加尔捷斯—图巴高速公路顺利落成,把“中国速度”带到西非最西端;全长1000多公里的中老铁路开通运营,让老挝从“陆锁国”变成区域枢纽国……

  顺应各国人民的期盼

  如果要问“一带一路”带来了什么?对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来说,它是水和电,是路和桥,是学校和医院,是增加的收入、改善的生活和值得期待的明天。

  何塞·吉尔达尔是莫桑比克加扎省赛赛地区的一名农民,以小麦和玉米种植为生。过去,由于不懂育苗及缺少农机设备,他家只能靠天吃饭,勉强维持生计。中非赛赛农业合作项目让他的生活发生了彻底改变。如今,在中国专家的指导下,何塞·吉尔达尔成为能够独立操作机械、掌握科学种植方法的新型农民。他所承包农田的平均产量由每公顷3吨,提升到每公顷7吨甚至9吨,种植范围由大米逐渐拓展到多种粮食及经济作物。 “中国企业还做了很多改善民生的事。” 何塞·吉尔达尔感受到身边的变化:中国公司为当地农村建了两所小学,每年为学校提供粮食,还帮助修建道路、修复灌水渠等。

  与何塞·吉尔达尔的故事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如今到巴基斯坦看一看,中巴经济走廊已经累计为这里带来254亿美元直接投资,创造数十万就业岗位;在孟加拉国,由中国帮助建设并可以远程排除故障的太阳能路灯系统已经覆盖几个大城市,不仅改善了当地照明条件,也推动了清洁能源在当地的使用……正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建设在推动项目建设、促进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增强了共建国家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于这种变化,沿线国家的专家学者最有发言权。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和平与外交研究所所长穆罕默德·阿西夫·努尔指出,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也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柬埔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占达利·尼克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和柬埔寨“四角战略”有诸多契合之处,两者充分对接促进了柬埔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体现了“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目标。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认为,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也将为非洲国家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推动制度型开放

  2021年,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持续提高国内各区域开放水平,拓展对外开放领域,推动制度型开放。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00多家企业参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07.2亿美元,参展企业和成交额再创新高;《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公布,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迈出关键一步,全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正式施行;中国继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之后,又相继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扩大开放的标识在“一带一路”扎实推进下变得越发鲜明。

  不断扩大的开放,进一步增强了国际企业进军中国市场的信心。2021年,中国吸收外资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前11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4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继续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众多国际企业纷纷表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集团董事彼得说:“市场在哪里,我们的工厂就会设在哪里。”2021年上半年,宝马在中国市场销售量同比大增42%。因为看好中国市场,近年来宝马持续加大对华投资,在沈阳构建起宝马全球最大生产基地。中国美国商会和中国欧盟商会调查均显示,60%以上的受访企业计划增加对中国投资。来自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和中国日本商会的报告显示,2020年3个商会分别有56%、73%、63.5%的成员单位在中国实现盈利,不少企业在中国的收益高于其在全球市场的平均水平……

  “‘一带一路’是继改革开放、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迎来的又一对外开放。”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处于龙头地位,能够有效带动其他各个方面的开放。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则强调,内外统筹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点。“这是以扩大开放倒逼国内深层次改革的深远考量,通过内外统筹真正推动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双向互动,不仅要‘互通’,更要‘深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多次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了中国在世界上独具一格的长远战略眼光,再次证明中国是开放和多边主义的强有力支柱。俄罗斯财政部财政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谢尔盖·萨文斯基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有力促进了地区互联互通,推动了经贸合作发展。而中国不断开放的新举动坚定了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信心。

  共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奏,而是全世界的合唱。8年来的实践证明,共建“一带一路”适合沿线国家实际,促进沿线国家发展,具有独特优势和吸引力,必将行得更稳、走得更远,结出更多互利共赢的硕果。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