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国用实践证明:不走西方道路也能走向繁荣

2022-01-29      

撰文/马丁·阿尔布劳
  联合国机构和全球范围内的国际及多边协议并不是全球治理的唯一依据。“全球治理”同任何社会秩序一样,建立在人们的共同信仰和实践之上—这里所说的“人们”指的是全世界人民。因此,中国治理模式的榜样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

  中国将其深厚的文化传统融入治国理政过程,开创出了一种不同于西方“代议制民主”、以人为本的独特治理模式。一些西方国家盲目自信,刻意忽视自身治理模式的缺陷,对中国的政治和社会体系抱有深刻的误解和偏见。中国用亲身实践证明,不走西方式道路也能走向繁荣。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植根于中国几千年历史所形成的独特治理方式。

  文化传承

  说到中国文化,很多人就会想到孔子。但中国文化不止于此,它植根于一种管理家庭生活和社会关系的道德准则,这种道德准则自古以来就已渗透到整个中国社会之中。中国共产党拥有9500多万党员,遍布农村、工厂、政府等各级社会组织,他们是当代中国价值观和道德秩序的捍卫者。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人很容易理解,认为这是对过去的一种延续,但西方人却往往把它误认为是与过去“决裂”。

  深刻误解

  中国拥有一套适应时代变化的全方位治理体系。它将原则和务实相结合,与把“自由”“代议制民主”奉为圭臬的西方式治理框架形成鲜明对比。

  西方“自由、平等、博爱”的口号已经喊了200多年,如今在全世界仍具有吸引力,但问题是它很难带来稳定——最早提出这个口号的法国现在都“第五共和国”了。还有,美国夸耀它的《独立宣言》如何伟大、对民主的承诺如何坚定,但最终没能阻止内战的爆发,也没能阻止对黑人奴隶后代持续至今的歧视。

  要理解中国今天在世界上的地位,必须认识到其实西方才是“反常”的那一个。西方对个人自由的过度强调,让人性的弱点在资本主义的重重矛盾和不受控制的技术进步力量面前暴露无遗。

  全新道路

  中国独特的治理体系跳出了西方政治思想的窠臼。18世纪的西方发明了“官僚主义” (Bureaucracy) 这个词,用以形容政府官员权力的上升。后来,西方又发明了“专家治国” (Technocracy) 一词,用以表达现代治理的本质发生了转变。对于中国,我一直认为需要再创造一个新词来描述它的治理体系,比如“以人为本” (Humanocracy) 可能更能体现党和人民在全社会的普遍联系,以及党在维护社会价值观方面所起的作用。

  世界需要学习中国治理体系的优点,并将其运用于全球治理。随着中国制定的国家目标一个接一个地实现,特别是2021年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国治理模式的有效性得到了证明。而随着“一带一路”的延伸,这种调动人民积极性、推动实现共同目标的国家治理能力和经验也在得到更多国家和人民的认可。

  中国以目标为导向,将独特的文化融入治国理政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共同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体制,有力地证明了不走西方“代议制民主”的道路也能走向繁荣。

  马丁·阿尔布劳: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英国全球中国研究院前名誉院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