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俄关系的示范效应和强大生命力

2022-01-29      

撰文/李永全
  2021年是中俄关系历史上的重要年份。2001年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满20周年,两国元首于2021年6月28日举行视频会晤,宣布《条约》延期。这个决定对中俄两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划时代的条约

  2001年,新世纪元年,中俄两国在总结双边关系历史经验、尤其近十年双边关系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决定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是继1950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后,两国签署的又一个确定双边关系性质的条约。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定双边关系是彼此尊重的战略伙伴关系,尊重各自发展道路选择,尊重文明多样性,尊重各自核心利益。《条约》是中俄关系最重要的法律基础。《条约》签署后,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互信水平不断提高,经贸合作不断登上新台阶,科技合作不断创新,人文合作内容日益丰富,地区合作吸引力日益扩大。在《条约》引领下,中俄双方成功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为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和提升扫除了重要障碍,也为世界上处理同类问题的国家间提供了重要的范例。

  2016年庆祝条约签署十五周年时,习近平主席指出:“《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作为我们两国关系中的一个创举,在国际上产生了积极效应。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示范效应和强大生命力还将进一步显现。”

  21世纪国际关系典范

  中俄是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具有不同历史传统和文明的国家。虽然上世纪50年代,由于相同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曾经结成同盟,但是这种同盟关系最终没能长久维持。中俄在筹备和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时充分考虑了双边关系的历史并确定了面向长远未来的国家关系基本原则,简言之,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条约》中,把两国人民“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愿望凝聚成“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重要原则。

  《条约》充分考虑了中俄两国国情和核心利益,充分考虑了地区发展特点和世界发展大势,追求国家关系的平等,务实关系的互利,多边关系的共赢,坚持开放包容,倡导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反对拉帮结派,反对国家关系和国际关系意识形态化。

  中俄关系的发展为两国发展创造了和谐的外部环境,为两国各领域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和条件。《条约》签署20年来,中俄两国经济社会都得到健康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上在尊重各自核心利益原则基础上,互信水平不断提高,务实合作在互利共赢原则基础上不断深化,人文交流在“和而不同”的原则指引下不断丰富。中俄关系已经成为21世纪大国关系和国际关系的典范。

  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的重要保证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世界变局进程,深刻调整的国际政治、经济、科技、安全等格局让世界进入到动荡变革期。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中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只是机遇和挑战都有了新的发展变化。

  虽然阻止俄罗斯主导的欧亚一体化几乎成为西方国家的共识,并成为导致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恶化的最重要因素。世界形势的发展与变化同样不能阻止俄罗斯复兴的步伐。

  但是中俄关系的影响远远不止于双边利益,中俄关系健康发展对地区和世界都具有积极意义。

  首先,对欧亚地区而言,中俄关系的健康发展成为地区稳定最重要的因素。欧亚地区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和安全问题,二者有密切联系。欧亚地区是俄罗斯主导的欧亚一体化目标区域,同时也是中国重要周边地区,中国同样关注、关心欧亚地区形势发展。目前,欧亚地区已经成为全球大国博弈的焦点地区之一。正是由于中俄战略协作,上海合作组织有效保障地区稳定,稳步推进地区合作。虽然大国在欧亚地区的博弈异常激烈,但是只要中俄关系稳定,地区安全环境就会有基本保证,地区国家发展就具备良好的外部环境。

  其次,在全球层面,中俄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础上的世界秩序,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拉帮结派行为,主张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威胁与挑战。与此同时,中俄主张全球化规则再也不应该由少数几个国家垄断,而应该反映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与愿望,新兴经济体的呼声理应受到重视。中俄在国际安全领域的合作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

  总而言之,在践行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征程中,中俄应该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倡议者和推动者、国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地区综合安全的维护者和人文交流的开拓者。只要中俄关系健康发展,两国人民就可以安居乐业,欧亚就多一分安宁,世界就多一分和平。

  李永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