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第四届进博会赋能经贸发展中国与东盟共建“一带一路”成亮点

—“一带一路”政策动态评估报告(2021年11月)

2022-01-29      

撰文 /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
  本期丝路脉动栏目的时间范围从2021年11月1日到11月30日。国际层面内容有:波白难民危机持续发酵、疫情卷土重来,为中国海外投资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同时,第四届进博会在上海举行,为经贸发展赋能。国内层面内容有: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指导各地区对外开放,铁海联运、中欧班列、海上运输成效显著,招商大会推动经贸发展,香港发挥金融中心作用,文化、教育推动民心相通。

  整体态势

  数据显示,2021年11月涉“一带一路”信息220.7万条。11月9日的信息量为139417条,出现舆论高峰。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顺利举行引发舆论持续关注。

  舆论热度较高的涉“一带一路”事件主要有: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闭幕,中美发布联合宣言;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东盟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政策动态

  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召开,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11月19日,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在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为新阶段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遵循,为下阶段推进“一带一路”做出了部署。

  元首外交双多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与东盟共建“一带一路”是亮点。11月,中国元首外交活动丰富、频密,在双边关系、多边合作等方面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双边方面,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通电话时表示,欢迎叙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11月12日,习近平主席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互致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贺电中表示,两国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等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多边方面,习近平主席相继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1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非合作论坛等会议上表示,中国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东盟、非洲等区域“一带一路”合作擘画蓝图。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将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使更多国家和人民获得发展机遇和实惠。11月11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向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将坚定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亚太互联互通,维护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深化同各方在电子商务、数字物流等领域合作,为亚太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11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表示,中国愿同有关各国一道,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11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表示,中方愿进一步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欢迎东盟国家参与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11月29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时表示,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其中一项工作包括贸易促进工程,中国将提供100亿美元贸易融资额度,用于支持非洲出口,在华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一带一路”中非合作产业园。

  “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发布,明确深化“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商务部等部门组织实施《“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11月18日对外公布《规划》,该《规划》在10个方面明确了45项重点任务,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深化“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具体重点任务包括加快贸易通道建设、积极发展丝路电商、升级贸易畅通平台、加强合作机制建设。重点举措方面,将加快推进对外贸易畅通行动,包括推进机制畅通、渠道畅通、物流畅通、结算畅通等。

  地方参与态势

  多地深入研究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精神。北京、吉林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根据本省对外开放特点,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天津、陕西则通过签署合作协议、出台规划提升本省政策引导能力。11月24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精神,会议研究了《打造“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要加强与民航战略合作,吸引优质航线资源,提升机场国际中转能力等要求。11月25日—26日,吉林组织学习  习近平主席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提出要完善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布局等要求。11月中旬,天津市发改委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签署了《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关于协同推进“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按照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互利共赢的原则,建立合作机制,加强政策引导和信息共享。陕西省出台《“十四五”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规划》,提出到2025年建成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铁海联运、中欧班列、船舶运输便利化提升。11月,海南省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甘肃省在中亚班列、天津在中国与芬兰港口合作等方面都有显著成果。11月3日,海南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首航正式启运。由洋浦交通运输和海洋局牵头,“穆勒首尔”轮装载着自重庆市启运经由洋浦中转出口的首个外贸货柜顺利出运。这意味着洋浦利用海南自贸港运输便利化政策,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发展迈上新台阶。11月4日,首列“甘肃制造”定制中亚班列开行,满载50只集装箱的75152次中亚班列缓缓驶离兰州新区中川北铁路货场,奔赴哈萨克斯坦扎纳卡拉干德,该班列承运总重约2249吨的硅矿电热炉生产线设备,是专门为哈萨克斯坦定制生产的设备部件。11月25日,天津港集团、中国船级社、芬兰瓦锡兰签署《中国—芬兰智能船舶与智能港口合作谅解备忘录》,携手推进中国智能船舶标准和下一代拖轮技术,三方将通过技术研发、测试和验证来提高安全性和生产效率,并完善智能船舶行业标准和指南的制定,推动智能技术在港口作业、国内船舶乃至非航海领域的普及和扩大部署。

  论坛、招商大会助力经贸合作。上海、深圳围绕招商工作召开了商业论坛,吸引大量项目及资金。11月15日,第三届世界晋商上海论坛如期举办,论坛期间共举办18场活动,线上参与人数达1508万人次,凝聚了全球晋商组织,推介并签署50个招商项目,签约金额达376亿元。11月19日,2021年前海招商大会在深圳香港两地同步举行,会上遴选出40个重点项目。世界五百强企业投资设立的项目有16个,境内外上市公司投资设立的项目3个,独角兽企业投资设立的项目4个。单个项目投资金额超百亿元人民币有2个,超十亿元人民币有16个,超亿元人民币有32个。11月,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能源化工园区的志丹洁能高科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生产的15吨正己烷经延安海关检验监管合格,顺利出口德国。这是陕西省企业首次出口正己烷。

  香港、重庆通过发行绿色债券、退税等方式推动资金融通。一是香港继续发挥金融中心作用。11月18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成功发售30亿美元等值的美元及欧元绿色债券,这是香港特区政府首次发行欧元债券,当中20年期为迄今亚洲地区最长发行年期的政府类欧元绿色债券。通过首次发行欧元绿色债券,香港特区政府可以开拓新的投资者基础。二是重庆在全国首创“税港通”。11月上旬,重庆市税务局与上港集团联合打造的“税港通”出口退税服务上线,通过上港集团所属港口运输出口货物的重庆企业,出口退税时不再需要交纸质单证,“税港通”出口退税服务的办理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帮助企业加快资金流通。

  民族特色、高等教育促进民心相通。11月9日和25日, “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分别在意大利、比利时举行,视频交流会上播放了《新疆是个好地方》主题宣传片、反映新疆经济发展和各族群众幸福生活等短片,从不同侧面展现当前新疆社会团结稳定、百姓安居乐业的和谐景象。11月11日,教育部印发通知,批准青海民族大学与波兰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合作举办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项目以青海省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和“四地”打造为导向,旨在培养实践创新能力强、通晓国际规则、视野宽阔的地方性、应用型、复合型的现代化人才。同时,对于推动新时代青海教育对外开放、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学生多样化教育选择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供稿,课题组成员包括组长翟崑,副组长娄晓希,组员杨耀源、胡鑫、潘宇峰、赵鸿雁。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