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迪拜世博会上的“中国之光”

2022-01-29      

撰稿/本刊记者 周瑾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次世博会,是中东地区举办的首届世博会,也是推迟了近一年的世博会—这就是2020年阿联酋迪拜世博会,一次特殊的世博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10月20日至2021年4月1日举行的阿联酋迪拜世博会,延期到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举行。2021年10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为阿联酋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作视频致辞,高度评价了迪拜世博会的重要意义,发出加强全球治理、创新引领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倡议,提出了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传递了中国与各国携手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坚定决心。

  中国馆亮点纷呈

  由于展期恰逢中国农历新年,因此本届世博会中国馆选择了中国灯笼为设计意向,取名“中国之光”,寓意希望和光明。

  中国馆是2020年迪拜世博会大型展馆之一,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与机遇”,紧扣了迪拜世博会主题,融合创新与机遇、沟通与合作、发展与可持续性等全球关注焦点,彰显“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合作潜能,充分体现了推动全球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

  中国馆主体建筑综合运用斗拱、中式花窗格等中国传统建筑元素,远望如同一盏华贵的灯笼,巧妙运用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建筑科技,表达团圆、光明和吉祥的祝福,寓意共同追求,繁荣发展。

  中国馆内,从“共同的梦想”“共同的地球”“共同的家园”“共同的未来”四个方面,重点展示中国在航天探索、信息技术、现代交通、人工智能、智能生活、智慧农业等方面的发展成就,展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国高铁无人驾驶、新能源概念汽车、海水稻、智能机器人等核心展项。通过中国企业开展国际能源绿色合作的生动案例,彰显了积极营造国际合作环境、让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的大国担当。

  与科技元素同样引人入胜的,还有馆内展示的中国文化。津巴布韦副总统兼卫生部长奇温加表示,通过这些展项能看到体现中国现代发展的中国文化和中国符号;阿联酋国务部长、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主席沙耶赫对中国馆的印象最为深刻,他表示中国馆很好的展示了中国的文化和进步,希望有更多的观众来参观了解中国的进步与成长、发展与繁荣;2020迪拜世博会官方发言人、通讯副总裁安萨里则盛赞“复兴号”高铁是非凡的创新,有趣的中国文化也给他带来更为精彩的参观体验。

  云上中国馆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让更多观众感受世博会的精彩,迪拜世博局开通网上世博会,云上中国馆也于2021年10月1日中国馆开馆时同步上线。

  “云上中国馆”使用VR技术还原现场实景,向观众传递中国馆的主题和理念。全球观众可通过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云上中国馆”,点击地面定位和展区标签,就能实现移步换景,远程实景领略中国馆风采。“云上中国馆”提供中文和英文两种模式,通过文字、语音、视频等方式在线向观众展示中国在航天探索、信息技术、现代交通、智慧生活等方面的发展成果。

  在世博会6个月的展期内,“云上中国馆”还将不断迭代升级,丰富线上观众的多媒体参观体验,让更多观众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中国馆各项经贸和文化交流活动。除了“云上中国馆”,观众还可通过“玩转中国馆”微信小程序,在线参观中国馆。

  展示中国数字智慧新生活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中国馆中也呈现了“科技抗疫”相关的内容。观众不仅能了解腾讯觅影医学影像AI为武汉方舱医院提供技术支持的故事,现场展示的腾讯医疗AI导辅诊系统还生动讲解了科技如何全面提升中国基层医院医生的诊疗能力,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

  通过一个一个智慧场景,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老百姓充满科技范儿的数字化生活,以及背后中国数字化发展为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所取得的成果。

  中国馆的第三展区“创新与合作展区”则从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生态等多个维度,以“美好的家园”为主题,展现未来的美好生活。

  在“智慧城市”展项中,一座中国宏大的“未来城市”图景—巨大的立体城市沙盘和大屏幕共同展现出3D的虚拟未来城市,从城市治理决策、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升级、再到手机上的智能应用,生机勃勃的中国新城市生活就在眼前。作为展项共建方,腾讯云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已落地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10多个城市,助力中国城市在可持续发展之路上不断进化。

  扫个码,就能进入“智慧生活”分展区,观众可以体验通过围绕地理位置数据而展开服务的LBS+无感支付技术流畅停车,不同数据平台的打通让手机上就能够轻松预约核酸检测,独行老人跌倒时腾讯即视智慧视觉分析系统会及时通知管理人员救助……

  搭建中阿交流平台

  自开馆以来,中国馆已成功举办了北斗日、大熊猫临展、北京周主题活动。不仅如此,中国馆于2022年1月10日和2022年中国农历新年分别举行中国国家馆日、春节中华文化传播推广等重点活动。北京、江苏等26个省区市,以及上汽集团、中石油、上海电气等40多家国内领军企业和机构,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200余场展览展示、经贸论坛、文艺展演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多领域的国际交流。

  2021年12月27日,“2020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河南活动周”启动,郑州与迪拜云端相约,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宇通客车、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世界最大的液压支架等河南优势制造产品以及河南在经济、社会、农业、科技、“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所取得的最新成果,以视频、图片等形式亮相迪拜世博会中国馆。

  “阿联酋是我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河南和阿联酋合作渐入佳境。”河南省贸促会副会长刘兵说。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10月河南省与阿拉伯国家进出口额合计达193.8亿元。其中,与阿联酋进出口额为64.335亿元,同比增长30.7%。截至2021年11月底,阿联酋在河南投资项目15个,投资总额3860万美元。“通过合作,将推动河南优势制造业借助世博会平台加快走向全球。”刘兵说。

  河南活动周为河南省开拓对外开放空间,全面提高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开幕式上,河南省与参与迪拜世博会的多个国家机构相关企业签署经贸合作协议,涵盖航空合作、贸易往来、境外投资、项目开发等领域,签约金额2.6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河南省机场集团与阿提哈德航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致力于开通郑州至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货运航线。该货运航线开通后,将填补郑州至阿联酋的货运航线空白,进一步辐射欧洲、非洲、中亚等地区。

  上海日、重庆日、海口日、陕西日……世博会是个大平台,一方面是经贸的交流合作,另一方面是文化的碰撞交融。在迪拜世博会182天的展期里,中国将与世界各国积极探讨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共享先进技术和经验做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即使时空相隔,展商和观众也在云端便捷顺畅完成了供采对接。通过数字化虚拟展馆、实时互动交流、智能商贸洽谈、全链路参会体验、展会生态服务、行业大数据资讯等方式,中国馆“云上展览”实现了云展览、云发布、云直播、云观展、云洽谈、云会议等功能,助力企业跨越时空,在云端开展国际交流和合作。

  世博会是全球最高级别的博览会,是加强彼此理解、扩大相互交流、促进文明互鉴与共同繁荣的重要平台。中国贸促会作为中国参与国际展览局和世博会事务的主管单位,自1982年以来已经连续16次组织中国馆参展海外世博会。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政府总代表、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表示,坚持合作共赢、交流互鉴是实现共同繁荣的必然选择。“中国将通过高质量参展迪拜世博会,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理念和发展成就、推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