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丝路驿站》见证中哈两国的交流与合作

2022-01-29      

撰文/张婷婷
  2022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迎来建交30周年。中哈两国自古就是山水相连的近邻,丝绸之路将两国紧密连接。哈萨克斯坦自1991年独立以来,中哈睦邻友好关系得到极大巩固,政治经济合作水平快速提高,文化教育领域交流也日益密切和深化。

  《丝路驿站》一书收录了作者周力先生担任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期间发表的多份演讲以及接受外国记者采访的内容。从外交官的视角向读者展示了中哈两国关系的多彩画卷,彰显了两个战略伙伴在安全与国防、工业与经济、贸易与农业、教育与科技、文化与艺术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潜力。

  本书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围绕“中哈关系”展开,使读者“触摸”美丽的哈萨克斯坦,感受中哈两国真挚友谊的“脉搏”。第二部分以“中国的发展和政策主张”为主题,包括周力先生向哈萨克斯坦受众阐述中国主张、中国努力与中国成就的最新情况,以及关于执政党建设、国际热点事件、城市发展、农业发展、生态保护等话题的阐释。第三部分“中国的对外关系”则选取了周力先生发表在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媒体上的文章,以及他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第七届中俄经济对话会等的演讲实录。

  除了精彩的文字内容外,本书还收录了大量反映哈萨克斯坦当地文化与风俗的精美照片,均为周力先生驻外期间拍摄,更加形象生动地为读者展现了一个多姿多彩的哈萨克斯坦。此外,本书为中俄双语对照,为俄语学习者学习语言知识、掌握专业外交用语提供了准确和详实的内容,可以作为外语教学的辅助教材。

  本书的最后部分为作者调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之后发表的几篇文章,涉及中俄关系、中美关系。当前,国际形势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各种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美国政府“同步遏制中俄”的基本立场没有发生变化。中俄两国未来一定时期所承受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大,这也是中俄关系必须进一步加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所在。中俄两国领导人多次表示,为了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捍卫两国共同利益,必须团结得更加紧密,必须坚持更高水平的战略协作。因此,本书对从事对外工作的一线工作者,政治、历史、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研究者,以及关心中哈、中俄关系的读者,都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张婷婷: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

 

  

书名:《丝路驿站》

作者:周力

出版社:五洲传播出版社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