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与共同富裕理念相辅相成

2022-04-26      

撰文/孙敬鑫
  在2020年10月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同富裕”被列为远景目标之一。2021年至今,习近平主席也多次提及“共同富裕”。

  同时,“一带一路”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之一,共同富裕是引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理念支撑,“一带一路”与共同富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一带一路”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经济属性是“一带一路”的基础属性,经济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条件。从这个层面上看,稳步推进“一带一路”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之一,“一带一路”带来的巨大效益能够为实现共同富裕作出贡献。

  “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有助于继续“做大蛋糕”,为共同富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作为“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科技创新合作,充分发挥优势互补,有助于促进我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方面取得进步,为我国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创造新的增长点。只有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才能实现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把“蛋糕”越做越大,增强实现共同富裕的底气和保障。

  “一带一路”为我国中西部地区拓展了经济增长空间,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缩小区域贫富差距。中西部地区发展不能仅依靠经济发展较好地区的对口帮扶,还需要激发自身经济活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西部地区应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条件、区位优势等实现经济快速发展。2020年7月,郑州、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五个城市成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示范工程建设基地。在政策倾斜和财政资助的加持下,这些城市得以在运输组织、货源组织、金融和信息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不仅能提升自身发展速度,还有可能产生辐射效应,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同时,中西部在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和使用外资、产业融合与结构转型等方面都得到了巨大提升,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差距不断缩小。

  “一带一路”不仅为沿线国家创造了就业岗位,也为我国劳动者提供了海外发展平台。一方面,我国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它们在海外业务的拓展,创造了很多新的就业岗位。小语种人才就业市场一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另一方面,伴随着“硬联通”的落地实施,沿线国家劳务需求增加,我国个体劳动者海外工作机会也相应增加,特别是技能型人才有了更多的选择,而且其获得的工资待遇也相对优渥。可以说,“一带一路”为我国劳动者提供了更多奋斗致富的机会。

  传播共同富裕理念,引领“一带一路”发展

  共同富裕并不局限于中国国内发展,而是已经成为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并以此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无论是共同富裕还是“一带一路”都以中国理念为底色。正是“和合”理念把共同富裕与“一带一路”结合起来。共同富裕中的“共同”与“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本质上都体现出了“和合”观。“一带一路”始终强调的就是各建设国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共同富裕可以作为引领“一带一路”的重大理念支撑之一,丰富和发展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的中国方案。

  共同富裕理念有助于塑造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凝聚共识。“一带一路”不是附带各种政治条件的俱乐部模式。然而,仍有国家质疑“一带一路”存在地缘政治扩张目的,共同富裕理念有助于消除这种误解。共同富裕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和人民追求的目标。强调共同富裕的理念,可以提高其他国家对中国致力于推动国际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信任度,凝聚各方共识。

  共同富裕含有公平、平等之义,而这也是各国共建“一带一路”应该秉持的原则。除了“做大蛋糕”以外,共同富裕还强调要“分好蛋糕”。公平和平等则是题中应有之义。唯有如此,我国才能使全体人民都享受到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发展成果才能由人民共享。强调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利益共享的平台,就是要实现利益共享,遵从公平和平等两大原则展开机制化建设,推动“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共同富裕不仅是物质富裕,还包括精神富裕,这契合“一带一路”实现“心联通”的目标。以精神富裕引领“一带一路”建设,目的就是强调文化对于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意义。实现“心联通”的着力点之一就是促进多元文化交流,使中华文化与其他文化之间碰撞融合,让其他国家的民众听懂中国故事,理解中国理念,从而搭建起“心联通”的桥梁。

  共同富裕与“一带一路”都以谋发展、惠民生为目标。这种联结的内在逻辑,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中国自身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只有坚持对外开放、进行国际合作,中国才能够走向繁荣富强。反过来,一个繁荣开放的中国,也将为世界发展进步贡献力量。共同富裕与“一带一路”的联动证明,只有顺应时代开放合作潮流,才能实现国家长远发展,进而推动全人类共同进步。

  孙敬鑫: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传播中心主任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