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推动亚非团结与融合发展的外交之行

2022-04-26      

撰文/贺文萍
  2022年1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开启了新年后的首场出访,先后访问了非洲的厄立特里亚、肯尼亚、科摩罗三国以及亚洲的马尔代夫、斯里兰卡两国,凸显了中国外交在新的一年里加强与亚非国家的团结、推动中国与亚非国家融合发展的愿景。

  高效务实 重信守诺

  从1991年1月时任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访问埃塞俄比亚、乌干达、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四国以来,中国外长每年的首次出访目的地都是非洲,这已成为一个不成文的中国外交惯例,迄今已经延续了32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用“三个充分体现”对此进行了高度概括,即: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发展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中非之间历久弥坚的深厚友谊、充分体现了中国对非洲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坚定支持。

  需要指出的是,王毅外长此访距他率领中国代表团赴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时隔仅一个多月。一个多月内两次访非,旨在推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成果,同非方深入对接务实合作新举措,支持非洲国家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和实现经济复苏,这充分体现出中方高效务实、重信守诺的一贯作风。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也是中国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当前,新冠疫情仍在不少非洲国家肆虐,当地民众健康和经济复苏前景受到威胁。中非更需巩固传统友好,携手应对挑战。因此,王毅外长此次的新年首访,不仅是延续中国的对非外交传统,夯实发展中国家这一中国外交基础,对于深化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也具有重要意义。

  从王毅外长此次访问的三个非洲国家情况看,也体现出中非发展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一带一路”建设要与非洲国家发展战略有效对接的特点。具体而言,王毅外长访问的第一站厄立特里亚,是扼守红海和进出印度洋的门户。去年11月,厄立特里亚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当地时间2022年1月5日,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在与王毅外长会谈时说,厄方已制定了厄中合作路线图,期待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开展更具活力的合作,特别是深化基础设施、矿产资源、农业、人力资源等各领域合作。可以预期,随着中厄“一带一路”合作共建的开展,中国在厄立特里亚基础设施领域必然会进一步加大投资,包括红海的马萨瓦港和阿萨布港都有望进一步提升其吞吐量和港口运行能力。

  王毅外长访问的第二站肯尼亚,则是中国外长到访非洲的频繁落脚点。中肯合作建设的蒙内铁路是肯尼亚实现2030年国家发展愿景的旗舰工程,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出席内罗毕快速路主线架梁贯通仪式时,还为中方合作伙伴点赞,称这一创造600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的项目“值得骄傲”。在中非合作的“九大工程”中,肯尼亚作为东部非洲工业化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以及联合国人居署总部所在地,有望在数字创新工程和绿色发展工程中打造中非合作的新亮点。

  访问的第三站科摩罗是位于印度洋的非洲岛国,也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中方曾多次向科摩罗提供多种援助,科摩罗也回报以善意。未来,中国与科摩罗的合作还将继续聚焦疫情防控、疫苗提供,以及包括援助与投资在内的各项经贸合作。

  推动亚非团结与融合发展

  有评论认为,中国外长此次新年首访同时去往非洲、亚洲国家,似乎比较罕见。“罕见”的背后凸显的是一方面中国外交在面对疫情挑战下更注重开展外交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对亚非大陆广大发展中群体的重视,使对非外交和对南亚外交形成联动,以推进和增强中国与广大亚非国家的团结与融合发展。

  今年是中国和马尔代夫建交50周年、中国和斯里兰卡建交65周年暨《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有分析指出,这与今年中国外交工作部署相契合,即以纪念建交年为契机,夯实同各国的传统友谊。当前,亚洲仍是世界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通过以实际行动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中国将进一步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此外,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的国际形势发展来看,一些域外国家不仅把自己抗疫失败的责任往外“甩锅”,而且对中国的发展处心积虑地加以遏制。即便是在非洲之角,局势也不太平。而美国等非洲域外势力也在介入这些国家的内部争端。

  对此,中国自然要以正视听。当地时间2022年1月5日,王毅外长在与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会谈时就指出:这些年来,一些域外大国把非洲之角当作地缘政治博弈的竞技场,造成动荡不宁、冲突频发,严重损害了地区和平稳定,迟滞了地区发展振兴。当前形势下,非洲之角国家有必要认真探讨如何实现地区和平安全,释放发展潜力,提高治理能力。在这一进程中,中方作为非洲之角国家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王毅外长的新年首访,就是中国团结亚非国家、共同融合发展的一个强烈信号。

  贺文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