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双奥之城的“遗产”

2022-04-26      

书名:《遗产篇 : 双奥之城的“北京方案”》

主编:王涛、高炜

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

  
   

  

   

  


撰文/金萱

  奥运会在给全世界带来精彩赛事的同时,也为主办城市和地区留下了丰厚的遗产。作为“双奥城市”,北京在奥运遗产的传承和利用上有着良好的经验。

  《遗产篇 : 双奥之城的“北京方案”》是“北京冬奥进行时”系列丛书中的一本,重点介绍奥运场馆的可持续发展。北京 2008 年奥运会的遗产为首都的城市发展增添了活力,让民众拥有了更多幸福感,其创造的丰厚遗产为京津冀地区乃至中国的广大民众带来长期积极的收益。

  延续和利用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遗产,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一大亮点。坐落在首钢工业园区的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是冬奥历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多次到首钢园区考察,将首钢园区作为北京冬奥组委践行可持续发展、节俭办奥的成果,称之为“让人惊艳”的城市规划和新范例。

  2019年2月19日,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该战略计划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结合主办城市发展目标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编制而成。按照这一计划,北京将通过筹办、举办冬奥会,创造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发展和区域发展七方面35个领域的丰厚遗产,为城市和区域长远发展留下宝贵财富,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区域发展的双赢。

  除了带动工业遗产的复兴,北京2022年冬奥会还为主办城市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随着京礼高速、京张高铁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张家口赛区的年均滑雪人数由申办冬奥前的每年20万人提升到2022年的200万人。国际奥委会执行董事克里斯托夫·杜比表示,奥运遗产有多种形式,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无疑是奥运会的有形遗产,它确保了体育赛事继续进行,并提高了市民的生活质量。而奥运会对青年一代的影响意义更加深远。奥运会可以产生鼓舞人心的正能量,让年轻人准备好迎接体育和生活中的障碍,激发克服挑战的决心,这是奥运会的独特力量。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