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2862222487.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坚持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

2022-06-07      

撰文/赵可金
  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中国会奉行什么样的对外政策,对世界将产生何种影响?如何定位中国在世界的角色、处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已成为全球关注、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

  明确大国定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同时,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新时代中国对自身定位作出的明确判断,指明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世界舞台上的基本方向。

  近代以来,欧美一些国家奉行殖民扩张、强权政治、霸权对抗的对外交往行径。相比之下,新时代的中国坚持大道理想和天下情怀,追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世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坚持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中正确认识和处理自身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以大国责任和担当为国际社会提供重要公共产品,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目标。

  新时代中国自身定位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目标,指引我们在谋划对外工作中,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维护和巩固中国和平发展势头的同时,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争取良好的外部条件,进而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此外,谋划外交工作还要致力于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深化外交布局

  围绕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的主线,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推进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

  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利益交汇点,打造覆盖全球的“朋友圈”,彰显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气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着力运筹大国关系,推进大国协调与合作,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同时,秉持亲诚惠容理念,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深化同东北亚、东南亚、南亚和中亚地区国家的互联互通和互利合作,高度重视东盟、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区域合作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在与发展中国家合作方面,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建立与太平洋岛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积极推动南南合作、南北对话,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

  拓展全球发展格局。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彰显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责任。新时代的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国际合作新模式及新平台,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中国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多边发展合作协同增效,积极为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在经贸领域,中国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国际贸易、投资、金融治理机制和架构,推动建设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

  改革全球治理体系。坚持公平正义理念,推动全球治理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彰显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担当。为应对全球治理赤字,中国提出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倡导平等、开放、合作、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开创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等。在对外交往中,中国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参与并引领二十国集团合作,积极促进亚太区域合作,推动金砖合作机制发展,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面对地区及国际热点问题,提出解决矛盾分歧的和平性、正当性、建设性三大原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合作中,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众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物资援助、医疗支持、疫苗援助和合作,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界定中国特色

  与历史上其他大国“国强必霸”的逻辑不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外交实践表明,中国外交秉承大国担当,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

  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在推进国家对外交往过程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不断释放古老中国智慧的创造性和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体现的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等思想,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新时代的中国重情义、讲信义、扬正义、树道义,秉持“天下一家”的理念,讲究“和而不同”的君子外交,强调“求同存异”的中庸之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共同发展,无不凸显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民族底色,这也是对世界外交文化的重要贡献。

  坚持党管外交,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对外工作的根本保障,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政治本色。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外事领域治理体系,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对外工作体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奋力开拓新时代中国外交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加强对外工作的顶层设计、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党对外交工作的领导力日益巩固和强大。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永葆生机活力的思想武器。基于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判断,在继承和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地提出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确义利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解答时代之问提出一系列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实现了从大踏步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飞跃。

  随着新征程的开启,新时代的中国外交继续胸怀天下、守正创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