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2862222487.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科技创新助推 “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2022-06-07      

撰文/赵刚
  科技创新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我国科技发展的溢出效应,促进了科技创新成果向沿线国家转移。

  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46个科技合作协定,先后启动了中国—非洲、中国—东盟、中国-南亚等科技伙伴计划,与非洲、东盟、南亚、阿拉伯国家、中亚、中东欧共建了多个技术转移中心,中国科学院等机构和相关国家地区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通过沿线国家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以及培训沿线国家科技和管理人员等方式,形成了多层次、多元化的科技人文交流机制。几年来,我国共接收数千名沿线国家青年科学家来华科研,培训科技管理人员逾几千人次。我国还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积极开展航天国际合作,例如在泰国、尼日利亚等共建卫星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等,推动北斗导航系统、卫星通讯系统和卫星气象遥感技术服务沿线国家建设。

  深化国际科技合作提升政策

  落实效率

  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遇到严峻挑战。如何在合作共赢中实现发展,是各国面临的新课题,互相学习和借鉴仍然是有效的途径。只有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合作的新机制、新路径、新思路,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和束缚,才能够更好实现科技创新合作在战略层面的对接,增强国际科技合作的深度,提升政策实施层面的落实效率,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科技创新是提升综合国力的核心要素,国际科技合作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构建全域化、多元化、多层次的科技创新合作机制,以科技创新合作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方面的合作,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多惠及相关国家,更能充分体现“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理念和原则。

  由于“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国家,在基础研究、技术产业化和信息技术、生命医学、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开展科技合作,将会极大地推动沿线国家地区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也将切实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改善民生。

  打造科技创新合作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通过搭建开放式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不仅能在成员国之间建立信任,也能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供重大机遇。

  虽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制度、文化、国情等不同,现代化、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的水平有差距,但各个国家在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环境保护、生命健康、城市化发展等诸多领域都面临着相似的困难和共同的挑战,科技创新和科技合作能够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新的思路和可能。“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开展科技创新合作提供了重要纽带和关键平台。通过国际科技合作,各国共同承担风险,共同分享利益,促进经济、科技、社会、文化的全面融合。当前,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中国与沿线各国的合作较为顺利,不仅为各国科技创新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也推动了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在更大范围内的传播与应用,带动沿线国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信息技术促进科技创新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带来新的机遇,科技合作日益成为沿线国家地区的共识。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走出了一条后发国家科技进步的成功道路,这对不少沿线国家具有借鉴意义。尤其是信息技术的发展,极大拓展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5G、卫星通信、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电子商务、区块链、物流、金融等领域的合作空间,方便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因此,在鼓励企业科技和产品“走出去”的同时,也要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到搭建国际合作数据库、信息平台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加速信息流通,推动信息共享,为长期稳定的科技创新合作奠定基础。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