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2862222487.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教育合作:民更亲,心更近

2022-06-07      

撰文/静图
  教育是生产力、人才资源和创新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也是民心沟通的主要载体。通过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一带一路”沿线许多民众不仅掌握了先进的科技文化,找到了人生发展的新起点,而且不同国家和民族间的情感更亲了,心更近了。

  捐资办学提高孩子文化水平

  位于巴基斯坦瓜达尔市的法曲尔中学是一所建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拥有千名学生的中小学一体化学校。干净整洁的校园、红顶白墙的教学楼格外引人注目,学校还配备游乐设施和崭新的发电机。

  瓜达尔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区域,但当地民众的文化知识水平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2015年10月,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决定出资在瓜达尔捐建一所学校,并得到中国企业的大力支持。2016年10月学校建成,并在2019年再次扩建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基础教育学校。良好的环境和教学条件吸引了方圆几公里内的孩子来这里上学。

  法曲尔中学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质量得到当地民众的高度认可,被称为是“会长大的学校”。“我喜欢上学,我爱我的学校,我会努力学习,成为一个成功的人!”瓦力德是法曲尔中学的学生,他表示中国建设者圆了他和小伙伴们的“上学梦”。未来,他和伙伴们将有机会走出瓜达尔,看到外面更广阔的世界。

  和法曲尔小学一样,缅甸、柬埔寨、巴西、阿根廷、秘鲁等“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也都建有中方捐建的各类学校,众多中国志愿者到这些国家开展支教工作,成为新时代“一带一路”友好的象征。“从许多民生合作项目来看,中国十分关注年轻一代的成长和发展。”曾担任过尼泊尔驻华大使的潘迪多次表示,这些捐资助学举措不仅让更多当地的孩子学到了知识文化,而且有利促进了“一带一路”友好使者的培养,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推动留学培养各类技术人才

  “一带一路”巨大的建设需求带动了大量的人才需求。沿线国家人民特别是年轻人有着强烈的职业发展诉求,但部分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水平较低,需要更多职业培训项目。这也成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的重要内容。

  2022年,是“一带一路”在非洲的标志性项目蒙内铁路运营的第5个年头。

  铁路建成之后,运行、维护、管理上的专业人才从哪来?负责铁路建设的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为此联合北京交通大学启动了肯尼亚留学生项目。2016年至2017年,两批共60名肯尼亚学生来到了北京交通大学。这些留学生学制为4年半,最初半年学习汉语,之后两年半学习基础,一年在职业学校参加实训,最后半年完成毕业设计,合格者将获得北交大的学位证和毕业证。

  “我在家乡见到过许多中国工程师,他们能修铁路、造桥梁,很了不起,我也希望像他们一样。”丹尼尔是这60名留学生中的一员, 他说:“对我来说,‘一带一路’是难得的机遇,中国还为我们提供了全额奖学金,我很感激。”2020年,完成学业的丹尼尔回到祖国,成为蒙内铁路轨道维修的骨干。

  据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来华留学人数大增。在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在中国学习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占比达54.1%。同年,中国与俄罗斯双向留学交流人员规模突破10万人,提前一年实现两国元首确定的目标。“十三五”期间,中国新签11份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累计覆盖54个国家和地区,有力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劳动力素质的提升。

  多种培训扩大教职员工队伍

  除了大力培养技术人才,中国还在教育合作中高度重视教职员工队伍的建立和完善。通过帮助“一带一路”欠发达地区建立人数多、知识水平高的教师队伍,推动这些国家形成自我培养人才的良性机制。

  2016年,得益于“中缅职教留学生合作项目”,87名缅甸青年学生在江苏一些职业高校开始技术专业学习。2019年5月顺利完成了3年的职业学习,回到了缅甸成为各领域的教师。

  “中缅职教留学生合作项目”于2015年3月由中缅友协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发起策划。在职业技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的协调推进下,2015年8月,江苏省教育厅与缅甸教育部开始合作启动本项目,每年组织选拔100名左右缅甸优秀高中毕业生到江苏省内高职院校学习。江苏省教育厅按照项目留学生总人数10%的比例为缅甸学生提供江苏省茉莉花奖学金。

  “经过3年的学习,我不仅学会了汉语,学会了包饺子、剪纸等中国文化,专业上还能够制作PCB板,用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制作交通灯箱等电子小产品等。”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缅甸留学生李安雅说,他在学成回国后不久就进入到一所职业学校担任电子专业的老师。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国内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达2332个,同时中国44所高校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举办47个教育项目。这些教育项目包含很多教师培训内容,极大强化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

  文化传播增进民心沟通

  目前,通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地语言、熟知当地政治经济文化风俗的中国人才还很匮乏。对此,中国许多高校通过引进国外师资、公派留学、与国外高校开展合作等多种方式,实现外语专业设置的全覆盖,不断提速“小语种”教学任务。

  2022年3月30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发布“一带一路”外语专业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在22个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招生语种中,希伯来语、泰米尔语、祖鲁语等小语种名列其中。据了解,作为新中国第一所外国语高等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至今已开设 101 种外国语言,是中国“一带一路”语言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2021年,该校三千多名毕业生中,许多人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成为相关领域的语言专家。

  孔子学院是在世界各地设立的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的机构,至今已有14年历史。据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止2019年12月,中国已在162个国家(地区)建立550所孔子学院和1172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很多都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孔子学院的中方老师大多来自于语言专业,精通和了解所在国的语言和文化,对汉语教学和文化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