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2862222487.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电力丝路”点亮万家灯火

2022-06-07      

撰文/ 静图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电站和电网建设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建设近8年多来,随着国际电力合作的不断推进,“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地区摆脱了用电难的困境。城市乡村的夜晚亮了起来,民众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

  重点工程

  2022年3月16日,位于西非的马里古伊那水电站首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该电站计划总装机量140兆瓦时,最大年发电量6.2亿度,能同时满足马里及临近的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三个国家的电力需求。

  2022年3月19日,位于南亚的尼泊尔上塔马克西水电站全面投产。该电站总装机456兆瓦,年均发电量2281千兆瓦时。投产后,供电量占尼泊尔全国总供电量的36%,可增加该国GDP一个百分点。

  2022年4月6日,位于西亚的伊拉克巴比伦光伏电站举行EPC合同签约仪式。该项目总装机225兆瓦时,配套1座升压站及20千米的132千伏双回路外送线路。项目建成后将满足巴比伦地区的电力需求,并可向临近地区输送电力。

  ……

  这些电站尽管类型不同、分布全球,但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不仅是所在国的标志性工程,也获得丝路基金的大力支持,都由中国企业设计和参建。

  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电力合作就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2017 年 5 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共同发布了《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源合作愿景与行动》文件,进一步推动了沿线地区的电力合作。2013至2017年,中国电力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签订电力工程合同494个,总金额912亿美元,给诸多电力短缺的国家和地区送去光明和发展机遇。

  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没能影响“一带一路”沿线电力合作的进度。中国电力企业通过联防联控机制,保障施工不间断。“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服务”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可。

  保护生态

  随着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不断推进,以绿色电力为主的能源建设成为中国电力建设者关注的焦点。在多年来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电力企业员工眼里,生态环境维护始终是电力项目建设的努力方向。

  在电力建设和运营中,中国企业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与工程建设并重的建设理念,确保工程所在地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在水电八局承担施工的马来西亚沐若水电站,至今还流传着“猴哥造反”的故事。在沐若电站坝址右岸一处名叫“右坝肩”的山头,一根大石柱从绿林中拔地而起,成为原住民心目中的圣石。圣石的周围动物种类繁多,尤其以猴子居多。

  为了保住这块圣石,保障周围动物正常的生活,中国建设者将原设计中的直线形碾压大坝修改成了弧形,从而将右坝肩后移,避免了坝肩开挖对圣石的影响。虽然增加了工程量,却保住了圣石。在水电八局沐若施工工地,经常有大群猴子出没于工地附近,甚至溜进临时工棚顺手牵走食品、饮料和手机等,但中国建设者总是宽容以待。

  电站建设的开山炮一响,“猴哥”们一下子不见了踪影。水电八局为此加快了施工进度,尽量缩短工期,并安装噪音消除隔离器,减少对动物生活的影响。负责基坑开挖的八局员工段善平清楚地记得:施工结束那天,在那块非常显眼的圣石上,又出现了成群的猴子和动物。沐若水电站的建成发电,给常年高温多雨的原始丛林增添了一个郁郁葱葱的“马来洞庭湖”,不仅每年带来60亿千瓦时的发电收益,而且给当地动物种群提供了更好的生存环境。

  造福百姓

  “是中国师傅教我管大坝,让我从小镇姑娘成长为环境专家。”肯尼亚姑娘菲丝纳兹比是当地斯瓦克大坝的一名工程师。斯瓦克大坝属于斯瓦克多用途水利开发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由中国能建集团承建,于2018年3月27日开工,2022年底完工。

  菲丝纳兹比表示,自己在中国能建工作很开心。“有水供应,就会有足够的食物和稳定的电力,这会给本地社会带来巨大的好处,我也可以过上好生活。”据了解,在斯瓦克大坝,本地雇员比例高达九成以上。他们受益于大坝建设,生活也由此发生了巨大改变。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企业参与的电力建设极大改变了项目所在地民众的生活。非洲宽扎河畔的凯凯水电站为安哥拉带来了6000多个就业岗位;巴西美丽山特高压工程让当地1.6万人就业;阿根廷孔拉水电站建设为当地提供近5000个直接就业岗位和20000个间接就业岗位;埃及500千伏EETC输电工程累计为当地创造了7000余个就业岗位……更可贵的是,中国企业通过师徒结对、实习就业、定期培训,累计为项目所在国培养了数十万名电力技术人才,直接带动数百人口就业。

  除了增加就业机会,“一带一路”电力合作还提升了沿线地区的发展信心。中国电建承建的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位于阿根廷偏僻落后的安第斯山。电站建设为高查瑞地区的村庄带来了发展希望。村子不仅完全通了电,还修建了平坦的道路,建起了银行网点。原本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参与项目建设或者成为司机,有的还开起了餐馆,人们的收入普遍提高了。2020年9月,该项目实现并网售电,年发电量可满足10万户阿根廷家庭的用电需求。胡胡伊省从此结束了从外省购电的历史,每年可获得约5000万美元的发电收入,为当地旅游、矿产等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

  民心交融

  随着电力合作越来越多,中国企业也成为各国民众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

  教育捐赠、医疗服务、赈灾救援、社区建设、开展公众开放日……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中国企业项目建设到哪里,公益活动就开展到哪里,民心交融就延伸到哪里。

  2020年4月,由中国华电运营的“点亮未来”线上流动图书馆正式开馆,为柬埔寨儿童提供丰富的科学、美学、文学等方面的教育资源,帮助疫情中的柬埔寨儿童“停课不停学”,在家也能接受“触手可及”的教育。据了解,自2020年初以来,中国华电已经制作并发表了“抗疫绘本系列”“神奇的电系列”等适合小朋友阅读的绘本,配上精美插图的中英柬三语故事,让小朋友在通俗易懂的文字中了解到了防疫、电力的科普知识。

  无独有偶。马累乐团是国家电网在巴西里约赞助的一项社会公益项目,致力于为当地贫民窟的孩子们提供乐器演奏义务培训,改变和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2012年起,国家电网巴西公司主动赞助“文化之旅”并组建交响乐团,用音乐为巴西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来精神上的富足。如今已帮助近千名贫民窟青少年圆了音乐梦想,“马累交响乐团”已成为里约的一张“音乐名片”。同时,国家电网还积极推动中国和巴西文化体育交流和巴西青少年教育项目、国际青少年乒乓球里约巡回赛、中巴文化月、里约四季长跑等社会公益项目,并获得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社会责任管理最佳实践奖”。

  “走出去”蹄疾步稳,“走进去”卓有成效。电力合作不仅为东道国民众带来光明,也照亮了当地民众的心房。由中国企业建设的一座座“电力民心桥”,在“一带一路”上连结着深厚友谊,传唱出合作共赢的动人旋律。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