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2862222487.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打通“一带一路”铁路交通脉络

2022-06-07      

撰文/本刊记者 周瑾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运输联通在共建“一带一路”中至关重要。

  今年两会期间,铁路助力共建“一带一路”被频频提及,许多代表委员肯定铁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并围绕进一步加快铁路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

  中国铁路联通国际通道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一批重大交通项目落地开花,尤其是在与周边国家的国际通道建设。如,时速200公里的中越中老国际铁路共用部分——昆明至玉溪段全线开通运营;作为泛亚铁路中线的中老泰铁路的中国境内玉溪至磨憨段和老挝境内磨丁至万象段、泰国境内廊开至曼谷段,等等。这些项目的实施和进展,有助于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贸易和人员交流,带动就业并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实现从“引进吸收、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标准”的跨越,是近年来中国铁路建设取得的巨大发展。这也为“一带一路”快节奏的交流和沟通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让“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变得更加顺畅,更加便捷,也更加高效。

  中国铁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硬件保障。中国高速铁路不仅可以提升交流和沟通的效率,更能有效的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串联起“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形成一个统一的超级市场,互通有无,提升市场化程度,实现经济发展的多赢局面。

  2021年12月3日下午,中老铁路首发旅客列车正式发车。全长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成功通车又一次震惊了世界。中国铁路建设者克服资金、技术、地质等难题,贯通安定隧道、景寨隧道等167座隧道,建成橄榄坝特大桥、楠科内河特大桥等301座桥梁,打造出连接中老两国的“友谊线”“生态线”“致富线”。通车后,云南昆明至西双版纳仅需3个多小时,昆明到万象10小时可达,对推动西双版纳的资源、资金与人口全域循环意义重大。中老铁路有望使万象与昆明之间的运输成本下降40%至50%,泰国兰乍邦港至昆明的运输成本下降至少32%。预计到2030年,经中老铁路老挝段的年过境贸易货物量将达390万吨。

  中老铁路同样是中国铁路建设标准在境外开花结果的又一代表性工程。共建“一带一路”以来,中国基建实力不断展现。坦桑尼亚中央线标轨铁路、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孟加拉帕德玛大桥……一个个大型路桥基建项目的开工建设和落成背后,见证了“一带一路”从倡议变为现实的历程。技术领先的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助力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稳居世界第一。目前,中国铁路全产业链迅速发展,在国际市场上已具备三大竞争优势:一是拥有世界最完整的技术体系,形成了全系列装备制造平台,具有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管理、安全防护等综合优势,在质量、造价、工期等方面具有较好的性价比;二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较好地掌握了铁路尤其是高铁的先进技术,具备了多种标准体系的生产能力;三是积累了应对严寒、沙漠、山区、高温潮湿等复杂多样环境的铁路运营丰富经验,这些都为中国铁路“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从坦赞铁路、亚吉铁路到蒙内铁路,“走出去”的中国铁路项目遍及亚洲、欧洲、北美和非洲,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张国家名片。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中国铁路的海外发展势头强劲。这些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无不展示出中国速度、中国力量。

  海外铁路项目一步步将中国标准打造成良好的品牌,并带动中国交通相关企业相关产品技术和服务出口。在全球携手抗疫期间,“一带一路”不仅是单纯的经贸合作通道,更是一条纽带,将各种抗疫物资流通起来,将各国的发展融合起来,也将各国的人民联系在一起。

  奔驰在“一带一路”上的中欧班列

  依托欧亚大陆桥,中国通往中亚、欧洲等沿线国家的集装箱国际班列“中欧班列”更是取得飞速发展。

  自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快速成长为连接亚洲和欧洲的货运大通道。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品牌工程。

  截止2022年1月29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运送货物超过455万标箱、货值达2400亿美元,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中欧班列将丝绸之路从原来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聚集的“经济带”。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物流通道受阻,中欧班列凭借安全、高效的优势实现逆势增长,成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命运纽带”。为保证中欧班列稳定运行,维护中国经济正常秩序特别是外贸进出口稳定发展,我国铁路部门采取了灵活运输交接方式、加强集疏运组织、不断提升开行质量等措施,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经过十余年的市场培育和运作,中欧班列运送的货物品类也从最初的日用百货和手机电脑扩大到机电、汽车、服装、电子工业品等5万多种,货源更加丰富多元;运输覆盖范围从最初重庆到德国杜伊斯堡的一条线路,到现在的连接国内城市81个,铺画运行线78条;班列从最初试点零散发送到如今统一品牌常态化开行,重箱率、回程比也大幅度提升;全程运行时间从过去24天缩短至现在最短的12天。

  多年来,中欧班列不仅是数量的增加,更是质量的提升。组织形式、货物特性、回程占比、口岸通关等方面不断优化,中欧班列已成为跨境物流在空运、海运之外的重要一极和国际贸易陆路大通道的重要一环,为集结中心、沿线区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红利,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地处内陆的成都也因此成为泛欧泛亚对外开放高地。不仅吸引带动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在青白江集聚发展,聚焦国际供应链、 国际贸易、临港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还引进中远海运、菜鸟、香港玉湖等近20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

  中欧班列的开通,不仅给成都这样的枢纽城市带来巨大红利,也给沿线国家和欧洲城市带来了发展机遇。目前,中欧班列(成都)的“欧洲通”通过以波兰马拉、波兹南为枢纽节点通达欧洲全境。由于中欧班列,波兰成为了欧洲物流版图的中心节点。

  目前,超过30%的中欧班列均抵达德国杜伊斯堡,杜伊斯堡因此也成为线路最广、班次最多、运量和货值最大的中欧班列节点城市。该市市长林克表示,中欧班列让杜伊斯堡、乃至整个北威州的国际知名度越来越高。中欧班列不仅为杜伊斯堡带来了业务、就业岗位的增长,还有大量来自中方的投资和中国企业落户……

  随着中欧班列运输网络覆盖面越来越广、物流服务越来越完善,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联系和人文交流也愈发频繁与深入。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