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2862222487.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推动合作共赢 提振全球经济复苏信心

2022-06-07      

撰文/罗杰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亚洲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达47.4%,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但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今年亚洲经济增速或将有所放缓。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众多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提振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信心,关键要各方同心携手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合作共赢迈出新步伐。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世界经济将何去何从?对此,与会人士纷纷表示,要继续推动构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会副主席曾培炎认为,历史的发展实践清楚表明,经济全球化是整合资源配置效率、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然选择。“各国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携手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郑永年认为,经济全球化是符合人性的,而反全球化发展是违反人性的。“当前全球化遇到困难,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影响。但大家对现状的不满是全球化向前发展的巨大动力。”郑永年强调,全球化创造了巨量财富,能不能有效控制民粹主义、能不能继续推进全球化,是当前解决问题的关键。全球大分化是因为经济脱钩造成的,最后的赢家属于最开放的地区和国家。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强调了合作创新对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作用。“由封闭转向开放,是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趋势。尽管有些大国挑起‘科技脱钩’,但从科技创新本身的规律来说,创新无国界是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趋势。”迟福林表示,中国要充分利用14亿多人口的大市场优势,通过加快高科技领域的商业转化吸引海外人才加入到高科技前沿技术研究,利用全球杰出人才集聚创新资源。

  深入推进区域合作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举行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老铁路建成通车等机遇推动亚洲形成更加开放的大市场,进一步增强了亚洲各国合作的信心。与会人士纷纷表示,共赢合作是亚洲发展的必由之路。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表示,过去30年,亚太地区一直发挥着世界经济增长领头羊的作用,在亚太区域合作过程中,开放促发展、互利促共赢的理念至关重要。他强调“开放”不仅强调的是要素的开放,更强调制度的开放,在要素开放的基础上,推动更高层次的制度型开放。

  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维沙瓦·西潘敦以中老铁路为例,述说了区域开放给本国带来的发展机遇。他认为“通过双边和多边方式更好地执行中老铁路项目,就能够满足中老两国在物流等方面的需求。”维沙瓦·西潘敦还表示,中老铁路不仅将中老两个国家联系起来,也让中南半岛的其他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强化了地区经济发展。

  亚洲经济与其他地区经济紧密相联,自然也深受国际经济的影响。目前,西方经济体普遍面临高通胀等金融风险。对此,泰国央行行长塞塔普强调了亚洲合作对抵御金融风险的重要作用。他表示,相比于发达国家、拉丁美洲国家,全球通胀对于亚洲国家的影响有限。“这主要因为亚洲各国采取了一些协同措施来应对价格上涨。所以亚洲面临的政策挑战主要在于保持一个平稳的物价节奏,而不是像发达经济体那样,迫切需要物价的稳着陆。”

  唱响中国主旋律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表达了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得到与会中外人士的普遍认同。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中国已比原定计划提前一年彻底放开了外资股比限制。“中国经济发展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将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驻华高级顾问海博表示,中国方案和中国主张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对全球发展意义重大。

  毕马威亚太区主席陶匡淳表示,中国倡议体现了大国担当,有利于国际社会更积极地通过交流形成共识,推动全球经济向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建设一个更宜居、更美丽、更和谐的人类家园。

  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钱堃表示,中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为高通及其合作伙伴的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公司将继续与中国产业界相互融合,共同打造数字经济新生态、新赛道、新模式。

  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长约翰森表示,中国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优化外资促进服务,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这让包括阿斯利康在内的跨国企业更加坚定深耕中国市场、与中国深化合作的决心。”

  对于未来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强调,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避免经济出现下滑并实现今年各项目标,对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她表示,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有能力提供更多宏观政策支持,包括重点关注收入较低群体以提升消费水平。“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都应该为支持开放性的多边主义发挥重要作用,一起努力建设更强大、更有韧性、更可持续的世界。”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