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2862222487.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实现“双碳”目标:中国在行动

2022-06-07      

撰文/本刊记者 周瑾
  气候变化是人类本世纪面临的最大危机之一。当前,各国推出的一系列碳中和举措是否能够及时扭转全球变暖,实现温控目标?实现碳中和意味着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转型需要付出短期成本和代价,如何平衡减碳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发展中国家如何实行“转型金融”,推动高碳行业向低碳转型?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达致碳中和、碳达峰“双碳”目标建议献策。会上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致力于“碳中和”和“绿色转型”的发展目标,从政府到企业组织、从公共部门到社会各界都开展行动,并为之谋篇布局。

  实现碳中和需要全球协作

  目前,“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国际共识。全球已经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碳中和或“零碳”目标。

  2016年中国签署气候变化协定《巴黎协定》。《巴黎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在21世纪中期减少和抵消剩余碳排放可以说是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基础。许多国家和跨国企业已经承诺在2050年或者更早实现净零排放,中国则承诺在206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

  如今,全球已建立20余个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如何通过国际合作的碳市场机制,更好地实现减排目标?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指出,富裕国家有义务提供资金和专业技术来帮助改善气候问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应兑现承诺,给出路线图、确保资金投入等。他认为,气候行动不是义务或是成本问题,而是发展趋势与未来生存的问题。随着大多数国家实现碳中和,产品、行业或经济体的竞争力都将取决于其绿色低碳的“含金量”。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在主持“实现碳中和:政府在行动”分论坛研讨时表示,制定碳中和时间表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是路线图具体指示今后要做什么;第三步还要有具体的执行力来落实路线图。在碳中和路线图方面,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当中是领先的,国家层面有1+N的规划,能源、交通、建筑、制造业等很多行业框架性的路线图已经比较明晰,这些路线图也为金融业提供了非常好的指引。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就如何分解“双碳”目标表示,中国已初步形成全国统一碳市场,接下来需要优化碳市场激励机制,优化的方向应该是从现货走向远期市场,激励机制在中长期的目标主要是引导投资,通过引导资金投入找到新技术、设备和工艺。实现碳中和最优激励机制在于国家制定的任务目标能否合理分解到每个地方、部门、行业。各地方、行业可以自行制定一些任务来契合国家目标,也可以设置一些机制来分解任务。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认为,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碳中和就是要构建零碳金融体系,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也是中国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构建一个新的中国模式、金融体系的机遇和抓手。“在碳中和框架下,我们需要面向未来,转变思维方式,在支持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构建零碳金融体系,迎接未来发展。”

  实现双碳目标从减碳开始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报告中指出,绿色转型的三个驱动因素主要是绿色融资、绿色技术以及亚洲企业应对气候问题的行动。报告还提到,碳中和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能源效率和清洁能源利用方面的技术突破。展望未来,太阳能光伏、风能、绿氢、生物燃料、节能建筑技术和电动汽车等领域的绿色技术创新,将有力推动能源转型。

  如何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能源发展,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实现碳中和:企业在行动”分论坛上热议的话题。业内人士认为,实现“双碳”目标,企业首先要减碳。除了在发电侧构建零碳能源体系外,还要与用电侧结合起来,构成一个未来零碳的应用场景。比如,构建零碳建筑、零碳工厂、零碳采矿、零碳交通,等等。

  近年来,中国陆续出台了《“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以及《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等,形成了一套组合拳,对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作出了一系列的安排。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在会上表示,绿色能源的发展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提升新能源比重;二是在确保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坚定不移实现“双碳”目标;三是能源行业内部要提供能源行业的转化效率,减少碳排放的同时,也要跟生态治理协同发展;四是积极支持服务用能行业低碳转型发展。

  “未来,太阳能在整个碳中和过程中将会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介绍,他们已经在中国西部地区用太阳能发电加上储能,构建起一个稳定的发电电力体系,用来生产太阳能产品,甚至开始通过太阳能发电来生产电解铝和其他资源类产品。在高纪凡看来,可以用太阳能和储能以及电网系统构建一个无碳的产业园区。“这种产业园未来不仅在中国的西部地区,在中东地区、非洲地区乃至在全球所有地区都可用来实现零碳产业和能源体系。”

  在业内人士看来,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已成为必然趋势。太阳能、氢能、风能等绿色能源纷纷受到资本的青睐。与此同时,新能源的转型也影响了各行各业。其中,新能源发电对电力行业带来的影响较大。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骁刚介绍,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正在加快,这给电力行业带来巨大变化。比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光伏和风电等新能源的装机量从2015年的12%提升至29%,预计到2030年新能源的装机量将超过火电,成为第一能源。2021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了“双碳”行动方案以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3500亿美元,推动传统电力系统转向能源互联网,真正构建起新型电力系统,实现能源融合发展,共同建设美好的绿色世界。

  作为跨国企业代表,远大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认为,“太阳能与风能是未来能源问题最重要的解决方案,但目前首当其冲的是做好节能。”房地产建筑行业一直被称为碳排放大户。对此,张跃表示,建筑业同样可以通过增加保温、隔热技术、建设工厂化建筑、高效利用废能热源、延长建筑物使用年限等手段助力绿色发展。

  碳中和是一场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关键。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海良说,“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全球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所在。”作为能源电力领域的国家队,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已掌握了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海上风电等“高精尖特”技术,还布局1000米以上高空风能发电等重大能源新技术。

  当前,塑造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成为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加强全球与区域合作将有助于助推亚洲碳中和行动,亚洲各国将为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