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2862222487.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两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老货运班列陆续启程

2022-06-07      

撰文/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
  本月丝路脉动的时间范围从2022年3月1日到3月31日。国际层面:俄乌冲突继续发酵;尼泊尔议会批准尼同美国“千年挑战计划”协议引发关注。国内层面:2022年全国两会对新一年“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工作要求;各省出台政策支持通道建设;中老铁路货运列车陆续发车;海南“零关税”政策首票落地;科技、文艺领域促进民心相通。

  整体态势

  数据显示,2022年3月涉“一带一路”信息193.4万条,3月1日出现舆情高峰,信息量为116597条。

  本月舆论热度较高的涉“一带一路”资讯主要有:商务部要求加快建设辐射“一带一路”的自贸区网络,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无锡开辟“一带一路”贸易物流新通道;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加大向“一带一路”国家电影出口力度;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表示“一带一路”为巴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2022年全国两会总结“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并提出新要求。

  政策动态

  中国两会让世界更好读懂“一带一路”。3月4日至11日,2022年全国两会在京召开。作为一年一度的世界关注焦点,今年两会也成为总结过去一年“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展望新的一年“一带一路”发展方向的重要“窗口”。《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有序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有效防范海外风险。”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总结了过去一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进展:第一,“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硬联通”扎实推进。中老铁路、以色列海法新港等重大项目顺利竣工,中巴经济走廊、比雷埃夫斯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运营稳步推进。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第二,“一带一路”“软联通”亮点纷呈。去年以来,又有10个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成员达到了180个。第三,“一带一路”“心联通”持续深入。中国同20个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合作,其中大部分面向“一带一路”国家。还有一大批“小而美”项目稳步实施。

  周边外交发力,俄乌冲突为主要议题。俄乌冲突爆发引发的地缘风险升级、制裁影响外溢等对“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了一定的挑战,中国采取了诸多政治与外交努力为重返和平发挥积极作用。3月8日,习近平主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峰会时表示,支持俄乌双方克服困难“谈出结果、谈出和平”,支持法德两国从欧洲自身利益出发,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并乐见欧俄美及北约开展平等对话。王毅在访问南亚各国时也就乌克兰危机与各国外长交换看法。表示应以对话方式和平解决争端、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在安徽屯溪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时,王毅表示中方支持俄乌双方克服困难继续和谈,支持迄今谈判达成的积极成果,支持当前局势尽快实现降温,支持各方为防止大规模人道危机所作的努力。

  多部门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同国际组织对接合作。本月,各部委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持续推动深化改革;与相关国际组织对接,推动高质量共建“和平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发展之路”。3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印发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进一步健全完善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准入机制、审批机制、社会信用体系和激励惩戒机制、商事登记制度等,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地推进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工作。

  创新合作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共同签署创新发展平台合作意向书,在可持续发展、投融资、绿色低碳、数字金融等领域,通过创新研究分析、全流程项目咨询支持、伙伴关系平台建设以及培训与能力建设等方式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3月11日,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亚太区域第36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农业农村部代表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响应全球发展倡议,优先保障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基本公共服务、人才配备,着力解决贫困和粮食安全问题。二是坚持农业绿色发展,积极响应FAO全球战略,推进粮食系统转型,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三是加强区域协同,重点围绕动植物疫病防控、土壤健康、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农业服务贸易等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提升亚太地区粮食安全水平。

  地方参与态势

  政策支持通道建设。湖北、重庆、安徽等省市对今年的“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通道建设提出要求。3月17日,湖北省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要全力畅通中部陆海空国际大通道,加速提升综合交通枢纽能级、打造多元立体通道网络等要求。同日,重庆市印发《关于重庆市“十四五”时期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将从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等6个方面扎实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3月15日,安徽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细化政策措施,明确目标任务,明晰工作责任。

  中老国际货运列车陆续发车。本月,山西、河南、广东首开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大连港新开海上航线,助力稳定国际物流链。山西的发电机组、河南的机械设备通过中老铁路经磨憨口岸运往老挝万象。3月28日,广州大朗站首列中老国际货运列车沿中老铁路通过磨憨口岸出境前往老挝首都万象,主要货物为割草机、电焊机等电动工具和家具。3月初,大连港开通直达澳洲的首条海上航线,航期从35天以上缩短至20天左右,效率提升显著。

  “零关税”实现首票落地。3月14日,一批进口大型游乐设施在海口港海关顺利通关放行,涉及货值87.5万欧元,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升级后的首票落地。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中标马拉维科技大学实验楼项目,合同金额1750万美元。该项目是马拉维政府2022年重点工程项目之一。

  科技合作、文艺交流促进民心相通。3月23日,宁夏对外科技交流中心、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联合举办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药用植物种植及制药技术培训,在线上吸引了来自埃及、苏丹、伊拉克、尼日利亚、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百余名学员观看。3月18日,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举行线上招待会暨音乐会和云端文艺演播,演出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乌国家演出公司、陕西省歌舞剧院和乌国家爱乐乐团联合承办。

  (本文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供稿,课题组成员包括组长翟崑,副组长娄晓希,组员田刘毅、韩卓希、潘宇峰、赵鸿雁。)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