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2862222487.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一带一路”新机遇与中哈经济合作展望

2022-06-07      

撰文/本刊记者 周瑾
  今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迎来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哈两国把握友好合作的主旋律,唱响互利共赢的最强音,实现从睦邻友好关系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跨越式发展。近年来,双边经贸合作不断向宽领域深层次和全方位纵深迈进,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也为两国乃至区域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优越的投资环境

  “交通干线确保了哈萨克斯坦成为具有竞争力的中转运输中心,来自亚洲的货物途径哈萨克斯坦可在两周内运抵北欧地区。”在近期举办的第二期“亮马丝路”国际讲堂上,哈萨克斯坦投资国家股份公司驻华首席代表华内实·阿满泰介绍说。

  与中国建立互联互通关系以来,位于欧亚大陆正中间的中亚内陆国家哈萨克斯坦成为了亚欧大陆的中央桥梁,连接起中亚五国乃至与全世界的贸易往来。如今,连接亚洲和欧洲南方与北方,太平洋与大西洋和印度洋的最便捷交通干线均经过哈萨克斯坦,其中包括5条铁路路线和6条公路路线。

  哈萨克斯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哈合作的优先方向是交通物流体系。过去十年,哈萨克斯坦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投入约300亿美元,新投运和改造了5000多公里铁路、24000公里的公路。2020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欧班列集装箱运输量增长幅度仍超过60%。

  中欧班列给哈萨克斯坦乃至欧洲企业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通过便利的交通运输网络,产品可以辐射到周边五亿美元的消费市场,并承接着欧亚经济联盟1.8亿美元的消费市场。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最大的经济体,虽然其在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但其经济总量仍相当于中亚其他四国之和,也是世界银行分类中的中高等收入国家。

  在营商环境方面,在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排行榜上,2020年哈萨克斯坦排名第25名。哈萨克斯坦在执行合同方面排名第4,保护投资者权益方面排名第7。此外,哈萨克斯坦政府设有专门的机构制定政策来改善投资环境,对投资者有一套完备的投资者权益保护体系 。

  在哈萨克斯坦设立的经济特区,外国投资者可享受到税收、关税、土地税、所得税、资产税等方面提供的优惠政策。同时哈萨克斯坦还成立了23个工业园区,根据项目的规模,投资者也可以获得优惠支持,园区和经济特区的配套基础设施相当完善。

  除政府制定的优先领域的产业项目外,超过15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项目在税收方面均可以获得所得税、土地税和资产税的惠企政策。阿满泰介绍了该国的投资优惠政策,引起了在座企业家的浓厚兴趣,不少企业家现场表达了投资哈萨克斯坦的初步意向。

  从2011年起,中国成为哈萨克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自2014年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一带一路”对接以来,两国在经贸合作上越发深入。中国在哈萨克斯坦吸引的外国投资中排第四,仅次于荷兰、美国和俄罗斯。

  现如今,中哈两国“一带一路”建设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对哈萨克斯坦而言,“一带一路”是创造新机遇的窗口。

  中哈优势互补

  “像农业类的企业总体来说是利用当地的原材料加工,再进入到中国。中国市场大需求高,哈萨克斯坦那边产品有质量有供应,这是天然的契合,双方产业具有互补性。”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苏丹·金嘉库洛夫表示。

  农业是哈萨克斯坦非常有潜力的产业之一,哈萨克斯坦80%的土地是可耕种土地,是全球小麦、面粉出口量最大的国家之一。然而,对哈萨克斯坦这样面积高达272万平方公里,但人口只有1800万的国度来说,其自身的需求量有限。这里有广阔的天然牧场,有潜力巨大的农业种植,菜籽油、小麦等农产品质量很高,非常符合中国老百姓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

  中哈之间产业互补性在工业资源领域同样明显。中国在技术产业配套上较为成熟和健全。哈萨克斯坦是能源大国,矿产、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的出口一直是其经济主要支柱之一。近年来,哈萨克斯坦政府制定了工业化创新发展计划,借鉴中国在完善经济结构和促进产业升级方面的经验,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对于列入优先发展的领域给予鼓励政策,特别是加工类——不管是农产品的加工、矿产加工,还是石油天然气的深加工,都是其重点发展的领域,这样做不仅可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解决就业,还可以发展本国的工业体系。

  中哈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在产能合作框架内确立了50多个重点合作项目,总金额近280亿美元,涉及基础设施、能源、矿产、农业、交通、物流、金融、化工、工业园区等十多个门类。此外,哈萨克斯坦还渴望在重点领域发展合作,包括农产品的加工和包装、数字基础设施合作和投资、无人驾驶技术、5G基础设施、工业3D打印等等,以及可再生能源项目、国际大宗能源商品,原材料深入加工等方面的合作。

  便利的投资渠道

  “一带一路”的发展目标和上合组织的政治安全互信相辅相成,为中哈之间的经贸合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哈萨克斯坦政府非常支持中国企业到哈投资。以近年来中资机构在哈的发展来看,从最初的以央企为主,到现在的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有参与。涉及领域也从最初的工程承包为主到如今的投资类项目逐年增多。

  为了让有意愿去哈萨克斯坦投资的企业更加了解投资渠道,华内实·阿满泰介绍了哈萨克斯坦国家主权基金在国内经济多样化和招商引资工作当中发挥的作用。主权基金作为哈萨克斯坦国有资产最大的管理者,在国内经济发展中发挥关键的作用,同时也是促进吸引外国投资进入国民经济某些行业的重要工具。基金希望与中国投资者一起合作,共同投资哈萨克斯坦的非资源领域项目。主权基金拥有支持外国投资者特殊的机制,加入该基金及下属的投资公司要求投资期限最少五到七年,要求有明确的退出策略,有相关经验、技术、商业信誉,能够接受运营控制和项目融资先进原则上的合作模式。

  华内实·阿满泰还介绍了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AFIC)的基本情况。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是哈萨克斯坦唯一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中亚为数不多拥有成熟体系的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中心的合作伙伴有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的股东、上海交易所、私募基金等。在中国,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已经与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金公司等权威金融机构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建设银行已经在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发行债券。

  仲裁体系方面,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的法院和哈萨克斯坦国家法院平权,所出的法律裁决可以获得国家认可,法律体系和国际接轨,首席法官、仲裁员都是来自国际权威机构的资深人士。

  税收方面,在这里注册的投资人可以获得专业的税务咨询服务,根据投资性质,产业性质,可以申请不同的税收优惠,包括资本利得税等,有效期可以长达50年。

  同时,还为登记注册的企业家,投资人及家属提供便利的签证服务,AFIC成员申请签证不需要工作许可,根据中国对公、对私护照的不同性质,申请发放的签证最长可以达到五年。

  产能合作样本

  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国际关系委员会成员、政治研究中心负责人阿依达尔·阿姆列巴耶夫这样说道,“何为‘路’?路的概念符合我们游牧民族的民族心态。路不仅是我们要通过的地方,而且确定我们前行的方向。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符合中亚人民的文化和认知结构,这是一条通往共同发展的道路。”

  目前,中国已经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双边合作的文件,与4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这其中,中哈产能合作是中哈双方共同探索出来的合作模式,也成为众多双边合作中最成功的样本之一。

  中哈产能合作取得今天的成果,首先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亲自推动,极大促进了中哈产能合作。其次,中哈产能合作是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先行者,并开创了中外签署政府间产能合作协议的先例。其三,建立政府间统筹合作机制。由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哈萨克斯坦外交部成立的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协调委员会,充分发挥总牵头和协调作用,统筹规划和推动双边的合作。通过开展双边产能合作规划研究,确定重点合作领域,为双边合作及企业投资提供指引。其四,双方确立了中哈产能合作项目对接机制。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哈萨克斯坦国家投资公司作为双方项目对接机制牵头单位,负责项目的对接和跟踪,协调和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并向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其五,双边问题为导向,出台系列配套机制和支持措施,用于解决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协调并支持双边开展金融领域合作,为两国企业实施项目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方案,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落地。

  总体来看,中哈两国的经贸合作有着经济结构上的互补性,地缘交通上的便捷性,更有着政治和安全上的互信基础,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未来会潜力无限。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