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2862222487.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TCL波兰工厂: 从欧洲工厂到欧洲之梦

2022-06-07      

撰文/静图
  2020年,TCL波兰工厂出人意料地出现在当年的广东省中考地理试题中,这道图文试题清晰地标明了TCL波兰工厂的位置、原料运输路线和产品销售范围。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TCL波兰工厂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成长和价值。

  建立欧洲生产基地

  2004年1月28日,法国巴黎,中国知名的电器生产商TCL集团与法国电子科技企业——汤姆逊集团签署协定,正式收购了汤姆逊集团的彩电业务。几天后,在波兰日拉尔杜夫市,TCL正式接管了汤姆逊集团旗下的波兰工厂。TCL波兰工厂由此诞生,开启了TCL进军欧洲市场的序幕。

  作为首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TCL集团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确立了国际化战略,不断集合全球优势资源,进军国际高端市场。欧盟作为世界高端市场更是成为TCL集团国际化战略的重中之重。而拥有波兰工厂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利条件。

  TCL集团高度重视波兰工厂是有原因的。工厂所在的日拉尔杜夫距离波兰首都华沙大概1小时车程。从地图上看欧洲版图,东起俄罗斯、西至爱尔兰、北抵芬兰、南达希腊,31万平方公里国土的波兰恰好处在欧洲中心。若以波兰首都华沙为圆心画一个圈,整个欧洲国家都在它的半径之内。

  波兰相对较低的人力成本是TCL集团看重波兰工厂的另一个原因。2021年,TCL波兰工厂一线工人的月薪在3500波兰兹罗提(约合人民币6358元)左右,远低于西欧的人力成本。

  此外,TCL波兰工厂生产的电子产品在欧洲销售可免除约14%的关税,经过初步组装的电子元器件从中国运输到波兰境内则是零关税。较低的经营成本、优惠税收政策、便利的区域优势使TCL集团最终将波兰工厂作为扎根欧洲市场的基地。

  接收波兰工厂后,TCL集团便展开了大规模的改造工作,以便更适合TCL的发展战略。经过18年的发展,以前落后过时的电器产品已经被液晶电视、智能冰箱等高科技产品所取代,特别是高端曲面、智能大屏电视等产品赢得了欧洲消费者的青睐。

  如今,TCL波兰工厂占地10.5万平方米,是“一带一路”沿线最大的工厂,也是TCL全球供应链的重要一环。TCL波兰工厂目前拥有6条生产线,每天单班产能可达7600 台,高速运转状态下,可生产超过 15000 台电视,生产下线的电视一天就能够送到法兰克福和巴黎,三天可以抵达包括里斯本、马德里在内的欧洲全境。

  波兰工厂的负责人透露,这里生产一台电视机大概 4 秒钟,基本上一天之内就可以把客户的订单生产完,在产能上为TCL征战欧洲市场提供了切实保障。目前TCL自有品牌电视占工厂总产能的50%,另外的50%为代工订单,产能占了整个欧洲市场相当大的份额。

  2019年,TCL电视已销售遍布欧洲20多个国家。2020年年底,TCL彩电销量跻身欧洲彩电市场前三名。

  推行本土化战略

  在TCL波兰工厂里,如果不是厂房建筑上有文字标识,很可能会被当成一家波兰企业。因为其员工构成从前台工作人员、车间工人到负责日常管理的副总经理都是波兰当地人。流水线上,每天都有来自中国的元器件被逐一安装;工厂仓库里,各种电子产品整齐排列;叉车在厂房里穿梭往来……这里的一切与TCL集团在中国国内的工厂并没有太大不同,这就是TCL集团坚定在波兰工厂推行本土化战略的结果。

  在接手波兰工厂之初,TCL集团就特意保留了一批拥有专业能力的当地团队。随后的18年中又在波兰当地招募了三百多名员工,而来自中国的员工仅有 4 名。每年,都会有当地优秀员工参加TCL在中国举办的年终大会等活动。迄今为止,TCL波兰工厂当地员工离职率基本为零,许多人从大学毕业就进入TCL一步步晋升到主管岗位,将TCL波兰工厂当成自己的家。工厂会议室里,陈列着工人们在足球比赛里赢得的奖杯;工厂食堂里,供应的也是原汁原味的波兰当地食物。

  “想要在欧洲市场实现成功,本地化非常重要。”TCL集团副总裁王成表示,TCL波兰工厂成功占据欧洲市场的秘诀,在于保留并增加了拥有专业能力的当地员工。这有效帮助了 TCL 更顺畅地融入到当地,进军欧洲市场。

  赢得历史机遇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TCL波兰工厂提供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中欧班列的开通则让TCL波兰工厂在物流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以前,电视零部件从深圳通过海运送达波兰工厂需要38天。2016年7月1日“中欧班列”开通后,彩电零部件的运输时间为22天,比海运节省了16天。零部件到达波兰工厂后,经过分拣、系统刷写、组装、测试等流程,最后进行包装运送至货架。波兰工厂的配套很完善,4小时地域圈内,能满足辅料、耗材及包装材料的供应。另外,借助中欧班列,TCL将成都工厂与波兰工厂连接起来,更高效快速地为欧洲市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由于欧洲进口白色家电是零关税,TCL就把成都生产的空调等产品,通过中欧班列送到波兰工厂,波兰工厂因此也成了TCL在欧洲的物流配发中心。

  TCL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瞄准前沿科技领域,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不断融合发展。2018年9月,TCL欧洲研发中心在波兰华沙揭牌成立,标志着TCL在欧洲从制造、分销走向了研发。该中心致力于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包括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及大数据分析等,通过和华沙理工大学、华沙大学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引进科研人才,将研发成果在相关产业落地应用。

  目前,TCL欧洲研发中心的30多名工程师全部来自波兰。未来两三年内,TCL集团不仅会在当地招收100-150名研发人员,而且将对接东欧、俄罗斯的研发资源,努力将欧洲研发中心建成全球最优秀的人工智能研发中心之一。

  波兰工厂让TCL实现了中国品牌与欧洲消费者之间的连接,不仅提升了从生产到销售再到物流配送整个流程的运转效率,也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贡献出中国企业的力量。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