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2862222487.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国—阿根廷 携手“一带一路”一起向未来

2022-06-07      

撰文/郭方舟
  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国政府与阿根廷共和国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并发表中阿联合声明。这也是自2021年12月古巴、尼加拉瓜之后,“一带一路”朋友圈在拉美地区的又一次扩容。

  1972年2月19日,中国与阿根廷建交。建交50年来,两国相知相亲、守望相助,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日益深化,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沟通协调,巩固和深化了中阿关系。2004年11月,阿根廷宣布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2014年7月,中阿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博尔赫斯、马拉多纳、梅西等阿根廷文化体育名人为中国人民所熟知,中阿两国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传统友谊不断深化。

  此次总共22条的中阿联合声明,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对两国关系乃至更大范围带来影响。

  增进政治互信

  在最新的中阿联合声明中,阿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则重申支持阿方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完全行使主权的正当要求,以及根据联合国相关决议,尽快重启谈判以期和平解决争端。

  首先,中阿关系有共同的政治基础。阿根廷视马尔维纳斯群岛是最重要的主权问题,是阿根廷的头号关切。而台湾问题也事关中国的主权,属于中国的内政。中阿对各自最关切的主权问题有最大的公约数。其次,中阿联合声明可能会引发新的地缘政治影响。阿根廷是南美国家,现在和中国有密切、深入、全方位的合作,对于美国来说会形成新的外在压力。英国外相曾表示“完全拒绝承认福克兰群岛(英国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称呼)存在任何主权问题”,中阿联合声明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英国的一种反制。

  保证合作走深走实

  在经贸投资方面,中国与阿根廷两国合作的空间非常广泛。在2月10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中阿建交50年来,两国经贸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2021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8.3%,达到178.3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在2019至2020年间,中国曾首次超过巴西成为阿根廷第一大贸易伙伴。双向投资规模稳步扩大,双方在清洁能源等新领域投资合作项目不断涌现。阿根廷是中国在拉美地区重要承包工程市场,双方合作涉及水电、铁路、能源、通信等领域。根据商务部发布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阿根廷(2020年版)》,阿根廷农牧渔业和能矿资源丰富,工业门类较为齐全,是拉美第三大经济体、全球重要新兴市场和二十国集团成员国。阿根廷因为自然资源出口占主要地位,所以在与中国的贸易中,互补性很强,有很强的收益性。2021年3月12日,阿根廷生产发展部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阿根廷对华生产合作计划启动仪式,鼓励阿根廷企业拓展中国市场。

  在投资和融资方面,中国也是阿根廷的重要合作伙伴。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至2019年,中国在阿根廷的累计投资额达到约250亿美元,创造约17000个直接就业机会。阿根廷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于2020年8月6日,再次签署了未来3年185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这是继2009年、2014年、2017年和2018年之后第五次签署货币互换协议。阿根廷的人民币储备占其外汇储备的将近一半,中阿本币互换有助于阿根廷加强金融环境以支持中阿两国的贸易和投资,也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阿根廷于2021年3月30日正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员国。目前,阿根廷是中国在拉丁美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的最大接受国,已有的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项目、圣马丁货运铁路改造项目、大布宜诺斯艾利斯地区3条城际铁路的维保合作项目、圣克鲁斯水电站和高查瑞光伏电站等重大合作项目均在稳步推进。根据中阿“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阿根廷还将获得中国总额超过237亿美元的投融资,其中包括10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阿两国的抗疫合作也进一步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从2020年起,两国的贸易联系就集中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略合作上,双方成为彼此在产品和服务上的可靠伙伴和供应国。2021年,阿根廷从中国获得了3000万剂国药疫苗和500万剂康希诺疫苗,可供2000万阿根廷人接种,对阿根廷的国家接种计划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新兴领域开展合作

  中阿双方的“一带一路”相关合作过去主要集中在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经典项目,下一步双方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阿各领域务实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新兴领域加强投资合作,不断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在数字经济领域,主打食品的阿根廷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潘帕市场已从2019年开始布局中国市场,并连年参与“双十一”促销活动。在绿色发展领域,2020年11月14日,由中国电建承建的阿根廷赫利俄斯(Helios)风电项目群米拉玛尔(MIRAMAR)风电项目29台风机全部并网发电,并于11月26日获得国家电力批发市场的认证,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COD),并入阿根廷国家电网SADI系统。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拉美地区国家从2017年开始陆续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截至目前,拉美国家中已有包括阿根廷的21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占该地区国家数量的62%。阿根廷是拉美地区的四个最大经济体中率先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此次阿根廷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充分秉承了“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会在该地区乃至更大范围起到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

  阿根廷对于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可谓期盼良久。阿根廷总统亲自出席了2017年和2019年的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阿根廷财政部还在2017年签署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2019年阿根廷新一届总统费尔南德斯就职之后,展现出了更加积极加入“一带一路”的态度。2022年2月,在中阿建交50周年之际,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应邀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充分体现出“一带一路”建设和平、发展、合作的信念。期间,阿方还安排了两项特殊行程,参观瞻仰毛主席纪念堂和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感受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不禁用中文感叹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中国网民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对于拉美国家而言,中国以发展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方案,对真正解决发展赤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郭方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