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吉乌铁路开辟亚欧互联互通新通道

2022-07-27      

撰文/刘华芹
  2022年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了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一起向未来》的重要讲话,特别指出:“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推进中国—中亚交通走廊建设,让中国同中亚国家的互联互通更加安全高效。”

  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推动下,中欧班列的开行极大地改善了中亚地区的互联互通现状,但区域基础设施的连通性仍存在明显短板。随着中亚五国加速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改善区域交通基础设施状况,促进互联互通成为主要合作方向,中吉乌铁路建设将成为合作重点。

  为吉乌两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亚地区的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均为内陆国家,且乌兹别克斯坦为双重内陆国家(即本国是内陆国而其周围所有的邻国也是内陆国)。受地理区位限制,这些国家需借道邻国进入国际市场,连接区域经济中心。漫长的运距和过长的运输时间加大了内陆国家的贸易成本,使其产品竞争力下降。据世界银行统计,中亚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连通性指标低于60%。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不同报告数据显示,中亚国家的运输费用占进口成本的比例高达60%。从中亚国家发往上海的集装箱运费相当于从土耳其或波兰发往上海的4倍,极大制约了中亚国家经济发展。

  由于铁路运输相对于其他运输方式具有运量大、运费低的特点,成为内陆国家开展国际运输的首选。目前,中亚国家的铁路线总长度为22000公里,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铁路基础设施发展相对滞后。乌兹别克斯坦境内铁路线只占中亚地区铁路线总长度18%,货运量占中亚地区铁路货运总量11%。吉尔吉斯斯坦独立30年来未曾新建铁路线,迄今铁路线总长度只有424公里,且布局分散,未能将该国北部和南部地区有效地连接起来。根据《世界银行物流绩效指数报告2018》,在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中,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物流绩效指数排名分别位于第99位和108位,处于中低水平,其中基础设施指标未达到全球平均水平。因此,改变交通基础设施现状,扩大铁路建设,成为吉乌两国振兴经济的迫切任务。

  中吉乌铁路通道建设可促进对外贸易发展。这条铁路线不仅连接起中国与中亚,还可延展至西亚、中东甚至欧洲。过境运输走廊可为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提供多元化的出口市场,促进两国与更多国家建立经贸合作关系,挖掘贸易潜力,扩大贸易规模。例如,基于欧盟向乌兹别克斯坦提供的超普惠制待遇,乌方可向欧盟出口1.08亿欧元商品并享受减免关税250万欧元的优惠。中吉乌铁路建设恰恰为发展欧乌贸易开辟了新通道,为乌兹别克斯坦吸引欧洲投资提供了有利条件。吉尔吉斯斯坦也计划利用中吉乌铁路扩大本国农产品出口,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中吉乌铁路通道建设可带动产业发展。吉尔吉斯斯坦矿产资源丰富。中吉乌铁路建成后,可在铁路干线基础上建设通往矿区的支线,为矿产开采提供便利的运输条件。此外,吉尔吉斯斯坦计划在中吉乌铁路沿线的奥什地区建设自由经济区,利用当地原料进行加工,发展矿山开采业,扩大矿产品出口,并谋划在沿线地区建设纺织服装园区,发展建筑业和其他服务业,增加当地就业,提升百姓生活水平。

  中吉乌铁路通道建设可以发挥中亚国家的区位优势,获得过境运输收益。过境运输可以将中亚国家位于内陆的区位劣势转化为优势,使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哈萨克斯坦为例,每年过境该国的货物运输量约为1600–1700万吨,可带来10–20亿美元的收入。此外,铁路高负荷运营导致基础设施高损耗和高折旧,助推了哈萨克斯坦铁路设备行业的发展。目前哈萨克斯坦的铁路设备生产部分实现了进口替代,钢轨、轨枕、道岔等设备基本可以自给。尽管预计中吉乌铁路运输初期的货量达不到哈萨克斯坦的过境运输规模,但随着市场不断延展,货量将逐渐增加,过境运输的溢出效益将对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经济产生乘数效应。

  中吉乌铁路通道建设有利于实现区域经济均衡发展。规划中的中吉乌铁路穿越吉尔吉斯斯坦的南部和北部,实现南北贯通,加强人员交流与货物流动,促进沿线经济发展落后地区与发达地区的经济联系。2017年,由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一号工程”“安格连—帕普隧道”贯通,将乌兹别克斯坦东部与首都连在一起,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的生活状况,为中亚国家铁路建设提供了示范。

  为中亚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亚地区处于连接欧洲与亚洲的中间地段,但目前过境铁路主通道只有一条,即经由哈萨克斯坦至欧洲的北线,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抵达欧洲国家。而途经中亚地区南部的铁路通道仍是空白。中吉乌铁路可将中吉乌之间的运输线路缩短1000公里,将运输时间缩短3天,从而降低运输成本,使三国之间的贸易周转更快、成本更低。此外还可以连接土耳其和中东,为沿线国家开展贸易往来开辟新空间,由此也将改变中亚地区铁路运输通道的分布状况,形成南北平衡发展的新格局,对于提升中亚地区互联互通水平至关重要。

  近20年来,中亚国家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整个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额和基础设施维护状况落后于其他中等收入水平的国家。根据世界银行评估,中亚地区国家的物流绩效排名比较落后,在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中哈萨克斯坦排名最高,位于71位,属于中等水平;而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分别位于126和134位,属于较低水平,其基础设施状况也远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改善基础设施对于提升中亚地区的物流效率极为关键,也将为其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构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新通道

  中吉乌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组成部分,也是亚欧大陆上最短的欧亚交通运输走廊。若这条铁路与“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通道相连接,可抵达欧洲,充分发挥中亚国家的过境运输潜力,实现亚欧大陆交通运输线路的多元化。

  中吉乌铁路线的起点为中国新疆南部的喀什市,建成通车后将带动我国南疆地区的经济发展。从地理区位看,喀什经中亚和西亚抵达出海口相对东向通道距离更短,拓展向西开放通道的经济效益也更加突出。目前,北疆的国际铁路运输线路相对密集、对外开放口岸较多。而南疆地区以公路口岸为主,口岸的经济聚集效应不突出。中巴铁路是南疆唯一一条国际铁路线,经济拓展空间不足。中吉乌铁路建设可以将喀什的辐射面拓展至中亚和西亚,通过加强喀什与这些地区的贸易往来,可将其打造成连接东南亚和西亚、亚洲和欧洲的物流枢纽,形成人流、物流的聚集地,培育新的产业集群,同时辐射南疆周边地区,拉动南疆经济发展,为新疆区域经济的均衡发展作出贡献。

  总之,中吉乌铁路是名副其实的多边受益项目,然而各方利益诉求的差异及建设条件的复杂性决定了项目实施进程不会一帆风顺,希望各方秉持共同发展的理念,加强磋商与协调,如期实现预定目标,使天堑变通途,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