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国力量是绿色“一带一路”的强大支撑

2022-07-27      

撰文/张颖 刘建飞
  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顺应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中国创新国际合作模式、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的重大实践,“一带一路”建设必须坚持贯彻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在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从中国经验到中国方案,从发起倡议到落实推进,中国始终扮演着引领者、参与者和贡献者的角色。

  绿色“一带一路”:从中国经验到中国方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从顶层设计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打赢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如何协调保护生态环境与促进经济发展,是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谋求全球共同发展,在改善自身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积极向世界传播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其他国家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作为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五通”建设为主要内容、以合作共赢为目标的开放多元的国际合作机制,促进共同发展是“一带一路”的根本导向。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是“一带一路”倡议题中应有之义。

  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不断强调建设绿色“一带一路”。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时首次提出要打造“绿色丝绸之路”。2017年5月,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建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2019年4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应把绿色打造为“一带一路”的底色。2021年11月,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领域,绿色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

  结合自身发展经验,中国始终将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也正是由于中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为解决全球性问题做出不懈努力,“一带一路”才能够获得更多国家的认可和参与。在2021年6月“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期间,中国携手其他28个国家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绿色“一带一路”为人类应对共同挑战提供了可行方案,中国为推动全球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绿色“一带一路”的“硬联通”

  “软联通”和“心联通”

  绿色“一带一路”贯穿于“硬联通”“软联通”和“心联通”全过程。在“硬联通”方面,2021年底开通的中老铁路就是一条绿色之路。从设计阶段注意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到施工阶段尽量减少水污染,再到车站和周边配套设施与周边风景交相呼应,中老铁路项目建设始终坚持绿色环保理念,最大限度保护当地生态资源。不仅如此,中国还与沿线国家重点开展了风电、水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2022年以来已完成的项目就包括中国—意大利贝莱奥利科海上风电项目、中国—尼日利亚宗盖鲁水电站项目、中国—塞尼亚风电项目以及中国—马里古伊那水电项目等。

  在“软联通”方面,中国积极推动绿色发展的政策、规则制定和研究。2022年1月,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联合印发《对外投资合作建设项目生态环境保护指南》,为企业遵循绿色环保原则开展海外项目提供指导建议。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全面布局绿色“一带一路”重点发展领域和方向。绿色金融和投资是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此方面,中英共同起草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截至2021年12月,已有41家签署机构和13家支持机构承诺加强绿色低碳投资。此外,2019年正式启动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发布《“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案例报告》等多份研究报告,以推动“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和投资发展。2022年4月,该联盟发布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东盟绿色低碳转型——潜力与机遇(执行摘要)》,通过分析东盟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现状、中国—东盟能源绿色低碳合作形势以及东盟国家绿色低碳转型等内容,为中国—东盟合作发展方向提供指导。

  在“心联通”方面,一大批惠民生项目和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民众幸福感,是凝聚绿色发展共识的最好途径。中国通过投资教育、开展文化活动等方式增进两国民众间的交流和理解,塑造对共同价值观的认同。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被更多国家的民众所熟知和认同。

  构建简单而亲民的生态话语体系也是推进民心交融,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之一。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针对气候变化问题回复英国小学生来信,强调中国生态文明观教育,这是传播和讲好美丽中国故事的最佳范例。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绿色

  “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

  从中国理念到中国方案再到中国行动,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越来越多的活力和希望。而这一切都有赖于中国自身的不断发展壮大。

  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也离不开中国实力的支撑。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实力的增强有赖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唯有如此,中国才能成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推动力量。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科技创新和人才建设,这是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必然选择。只有坚持扩大开放,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才能更具包容性,吸引更多国家参与,获得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只有坚持科技创新,绿色“一带一路”才能更具先进性,加强科技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实现深层次创新合作。只有坚持强化复合型人才支撑,绿色“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才能获得战略资源保障。

  张颖: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博士生;

  刘建飞: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