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蒙内铁路:中非合作的“生态名片”

2022-07-27      

撰文/本刊记者 郑煦
  2022年5月31日,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简称“蒙内铁路”)迎来正式通车运营五周年。蒙内铁路不仅是中非友好合作及“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也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五年来,蒙内铁路累计发送旅客778.5万人次,运送集装箱177.3万标箱。这条宛如“大动脉”的铁路线改变了肯尼亚人民的生活,推动了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也加快了肯尼亚现代化和东非互联互通的步伐。

  蒙内铁路在设计、建设、运营等环节都考虑到了生态因素,不仅经济社会价值巨大,其体现出的生态环保理念、实现的生态环保价值同样值得称道。

  与野生动物“交朋友”

  如果是一只长颈鹿或者斑马,该如何面对一条铁路的出现,该如何适应由此带来的影响?——这样的“换位思考”对蒙内铁路的建设者们来说并不稀奇。

  肯尼亚是世界上最重视环保的国家之一,自然风光秀丽、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是其引以为傲的“国家名片”。由于要穿越内罗毕国家公园、察沃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区,蒙内铁路在设计之初就引发广泛关注。

  据时任蒙内铁路设计总工程师张景桥介绍,在蒙内铁路沿线的大片区域中,栖息着非洲几乎所有的动物物种,自然生态环境异常珍贵。“动物到铁路边漫游是常有的事。如何让铁路工程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是我们铁路建设者们一直在认真思考的问题。”“铁路设计中,我们针对动物保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借鉴了荷兰A50公路、德国B38公路以及中国青藏铁路的设计经验。”

  通过对野生动物生活习性和迁移路径的调研,建设者们在铁路沿线设计了大型野生动物通道14处、桥梁79座,净高均在6.5米以上,保证长颈鹿等大型动物能顺利通过。同时还在沟渠处设置了100多个涵洞,方便动物饮水和小型野生动物穿过铁路。此外,在公园和湿地路段还专门设置了防护栅栏和高路基,防止顽皮的动物爬上铁路与火车接触。

  对当地自然生态的热爱和保护无处不在。铁路修建时,中方以极为严苛的标准施工,并聘请专业公司开展环评工作。沿线取土等施工操作选择在白天进行,天黑以后停止施工,以免惊扰动物。

  修建过程中有不少感人的小插曲。有一次,一头野生大象在饮水时不慎掉进丛林深处的天然水坑中。接到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的求助信息后,蒙内铁路项目部派救援小组火速赶往事发现场。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将野象成功救出。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肯尼亚大型动物基金会为此对蒙内铁路项目部表达了谢意。

  可以说,在建设和运营阶段,蒙内铁路都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了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局长基蒂利·姆巴西表示,他曾沿着蒙内铁路调研,没有发现铁路对野生动物造成任何不利的影响。

  如今在铁路两侧,随处可见一群群长颈鹿、斑马、羚羊、大象等和以前一样优哉游哉地栖息嬉戏。也许在它们眼中,身边这个高速奔跑的“大家伙”仿佛自己的邻居和朋友,一点也没有陌生感。

  可爱的生灵被中国建设者温柔以待,这份善意转化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

  打造绿色发展之路

  在保护野生动物迁徙之路的同时,打造一条动植物并重的绿色之路也同样必不可少。

  这条绿色之路,在于动植物并重。野生动物与其所处环境中的植物唇齿相依,铁路建设无法回避植被保护这一问题。蒙内铁路部分路段穿越蒙巴萨地区的红树林湿地公园,这里不仅是多种鱼类等水生动物的家园,红树林的叶子可以入药,对于当地人而言也非常重要。为此,施工团队专门划出生态红线,尽可能减少砍伐,并预埋多处过水管涵,确保海水能够正常浸润施工区域,保证红树林生长。参与蒙内铁路建设的当地居民肯尼迪说:“我在这里工作了7年。可以看到,铁路建设前,红树林就在那儿,建设完成后,红树林依然存在,因为受到了很好的保护。”

  这条绿色之路,在于低碳环保。铁路建设和运营难免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减少污染是关键。作为途经肯尼亚两大国家公园的基础设施,蒙内铁路侧重保护已有自然环境,在带动当地经济通向“金山银山”的同时,也为民众守住“绿水青山”。

  中国路桥公司肯尼亚办事处总经理李长贵介绍,在选线设计上,蒙内铁路就重点考虑合理利用既有交通走廊,以减少对自然保护区整体生态系统的二次分割,减少土地浪费。横跨内罗毕国家公园的特大桥桥梁采用声屏障梁,公园内也安装了声屏障,以降低列车通过时的噪音。

  蒙内铁路也降低了碳排放。与公路运输相比,蒙内铁路安全性高、运量大、速度快、成本低、能耗少。从蒙巴萨到内罗毕的铁路货运时间仅为10小时,较公路运输时间缩短一半以上。蒙内铁路日均开行18列货物列车,相当于公路上980辆平板集装箱货车的运量。其货运机车使用的柴油量远低于公路运输,可以将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75%。

  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树立绿色办公理念,减少办公能耗,提高资源利用率,在运输生产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类环保公益活动,身体力行地宣传节能和环保知识,贡献当地环保事业。”非洲之星铁路运营公司总经理李久平说。

  作为中肯合作的蒙内铁路运营商,非洲之星铁路运营公司积极履行“绿色环保”的企业社会责任,在铁路沿线大力开展建设美丽家园绿化植树活动。截至2021年,累计种植各类树苗17150棵、花卉13100棵、绿化草坪25000平米;积极保护野生动物,与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合作,将生活在内罗毕机务段污水水池内的野生鳄鱼放归到内罗毕国家公园野生鳄鱼栖息地,并向肯尼亚当地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捐赠经费……

  对于蒙内铁路,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总干事马尔科·兰贝蒂尼曾称赞说:中国企业已证明,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可以做到环保。

  从高架桥到过桥涵洞,从声屏障到过水管涵,五年来,蒙内铁路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在保护自然的同时,稳步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中非合作谱写出绿色发展的美好画卷。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