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绿色丝路使者计划: 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的合作平台

2022-07-27      

撰文/本刊记者 罗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依托“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中国与各方积极携手,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让绿色切实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而作为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平台——绿色丝路使者计划,通过开展论坛交流、人才培养、技术合作、成果展示等方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有利提升了沿线国家的环保意识和管理水平,成为共建“绿色丝绸之路”一块靓丽的合作品牌。

  提升环境能力建设

  2022年5月23日,“一带一路”倡议下东南亚地区电力部门绿色低碳发展与合作对话会在北京通过线上举行。来自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东盟与东亚经济研究所、亚洲可持续金融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等中外知名机构在线出席对话会。近百名知名专家围绕东南亚地区电力部门绿色低碳转型的机遇与挑战、电力部门清洁能源发展与合作等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

  此次对话会是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开展的众多活动之一。绿色丝路使者计划起源于2011年启动的中国—东盟绿色使者计划。该计划实施后,很快成为中国探索开展南南环境合作、推动区域环保能力建设、促进区域可持续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平台。2016年,为落实国家领导人的倡议,做好绿色“一带一路”的生态环保支撑,中国—东盟绿色使者计划正式升级为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升级后的绿色丝路使者计划,通过开展生态环境管理能力建设合作活动、青年先锋活动、环保技术和产业交流合作及示范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一系列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

  2017年5月,中国政府发布《“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提出实施6大类25个重点项目,绿色丝路使者计划正是重点项目之一,并要求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境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才的互动与交流,提升沿线国家的环保意识和环境管理水平。

  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实施11年来,受到包括东盟各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度评价。2014年,该计划的主要实施单位——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被列入由东盟国家制定的《东盟环境教育行动计划2014—2018》重要合作伙伴。2019年3月,越南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副司长吴俊勇在深圳参加完一次绿色丝路使者计划活动后兴奋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绿色丝路使者计划的活动。通过活动,我进一步了解到中国生态文明的理念,感受到中国在推动自身环境质量改善、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采取的有效行动,这对越南未来相关工作的开展具有参考价值。”

  成为“南南合作典范”

  最近十年,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植树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的1/4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了大约34%,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电力的装机容量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同时,中国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可持续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经验,成为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学习和交流的重要内容。而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在开展诸多相关活动的同时,也意识到培养“一带一路”环保人才的重要性,并将培养理念先进、视野开阔、知识丰富、业务精通的绿色使者作为工作重心。

  2017年11月27日,“绿色丝路使者计划”——中国—东盟空气质量管理技术研讨班在中国苏州开班。该班的主要学员来自东盟国家环境部门,他们通过研讨班,了解中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熟悉中国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政策、制度和中国空气环境管理经验、防治技术,服务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该研讨班属于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开设的环保援外研修班。环保援外研修班是中国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高环保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内容,被联合国誉为“南南合作典范”。据统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绿色丝路使者计划举行了上百期研修班,培训了来自非洲、亚洲、拉美等地区的120个发展中国家的3000余名环境官员和技术人员,系统介绍了中国环保政策、制度和经验,推动了相关国家在环保领域的能力建设。

  环保援外研修班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诸多学员受益匪浅。2019年3月,来自缅甸交通运输部的钦温妙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生态环保学习活动。身穿靓丽的民族服饰的钦温妙,在一群培训学员中格外引人注意。她表示,缅甸政府针对环保制定了一系列包括政策、实施机构、金融、科技等方面的行动计划;同时积极构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绿色伙伴关系。她要和同事一起努力学习,共同为缅甸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环保工作出一份力。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强化环保人才培养,2019年中国政府还制定了《绿色丝路使者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1500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境官员和研究人员加入计划,培训内容包括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还包括绿色金融、绿色供应链、绿色技术的分享等。

  发挥市场带动效应

  绿色使者计划在实施过程中,立足于“政策沟通”“民心相通”,努力服务绿色产能国际合作。同时,通过与外国环境官员开展研讨、交流活动,积极推动包括中国环保制度、管理体系以及相关标准“走出去”,努力为产能国际合作提供良好的商业环境。此外,绿色使者计划还十分重视推动中国环保企业“走出去”,在相关主题、活动形式上贴近企业“走出去”需求,为企业搭建“走出去”对话、交流合作平台。

  这些措施促使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投身到“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中。2018年6月,汉和控股在泰国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正岐(泰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并开办了符合泰国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达到环保及生产标准要求、自有工业生态链的高标准再生资源产业园区。

  “通过绿色丝路使者计划,我们了解到泰国在循环经济方面的国家政策、地方实践以及产业需求,也有了对接、交流的渠道。未来,希望能在绿色丝路使者计划框架下,让泰国相关部门更多了解中国的生态环保政策、标准及实践,让更多类似我们这样的中国企业能够落地泰国。”汉和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展鸿说。

  据朱展鸿介绍,公司已经与泰国CMP绿色科技有限公司展开园区经营合作,目标是打造一个示范性样板工业园区。同时,汉和控股正在谋求与东南亚各国政府展开合作探讨,希望能够为这些国家的废弃物回收建言献策,共同打造环境友好型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正是得益于绿色丝路使者计划等合作交流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在绿色文化、绿色理念、绿色政策及标准等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并通过市场规律,吸引了像汉和控股一样的众多企业的参与,确保了“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果。

  确立未来发展目标

  2021年1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信息共享和能力建设,深化生态环境和气候治理合作。这为绿色丝路使者计划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事实上,自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以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绿色、繁荣之路,打造绿色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中国在全球环境治理方面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在此背景下,积极推进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共同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已经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期望。

  通过绿色丝路使者计划,中国致力于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切实有效的生态环保交流与合作,共同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望。对此,绿色丝路使者计划中方团队负责人、中国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周国梅强调指出,绿色使者应该是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在绿色文化、绿色理念、绿色价值、绿色政策及标准等方面交流的传播者,推动沿线国家与中国在生态环保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推动者,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同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践者。

  对于绿色丝路使者的未来发展,周国梅表示,会继续发扬丝绸之路精神,以能力建设合作为基础,开展一批培训交流活动,实施一批环境政策联合研究项目和产业合作示范项目,培养一批理念先进、视野开阔、知识丰富、业务精通的绿色使者,“将绿色丝路使者计划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合作领域的旗舰项目,为提升‘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合作能力和水平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