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国与卢森堡的绿色金融合作

2022-07-27      

撰文/本刊记者 周瑾
  近年来,中国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具体项目,与包括欧盟在内的各方共同打造绿色国际公共产品,“绿色效应”持续显现。中资金融机构与卢森堡乃至欧洲有关机构在绿色低碳标准对接、绿色跨境投融资、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前瞻性研究等领域合作空间广阔,共同推动绿色金融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卢森堡:绿色金融先驱

  作为现今欧洲仅存的大公国,欧洲内陆小国卢森堡不仅拥有众多的古城堡,在欧洲金融市场上也占据重要地位。

  卢森堡金融业的历史最早可以回溯至19世纪,当时已有国际银行进驻当地。卢森堡证券交易所自1928年成立至今已有94年,并于1962年批准了卢森堡第一只投资基金。1969年4月,世界第一笔外汇债券在卢森堡发行。此项创举使得该证券交易所从大量涌入的欧洲货币中获益,这些货币被转换为欧洲债券,并为世界各地的债权人所认购。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开始逐渐成为欧洲债券的晴雨表。

  20世纪80年代,卢森堡进一步成为财富管理的区域枢纽。1988年,卢森堡率先推行欧盟可转让证券集合投资基金新框架,很快吸引了美国和欧洲许多大型基金管理者到卢森堡发行跨境投资基金。在随后的30年间,卢森堡凭借日渐成熟完善的专业服务体系,把这一业务做到了全球顶尖地位。

  进入21世纪之后,卢森堡金融业更是大胆创新,在2016年设立了卢森堡绿色交易所(LGX),打造专门从事可持续证券交易的全球平台。这一绿色金融平台不仅当时在全球首开先河,时至今日依旧是全球绿色金融领域的引领者。

  卢森堡绿色交易所成立背后真正的驱动力,是200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确立以及第二年《巴黎协定》的出台。依据《巴黎协定》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1.5℃以下的目标,各地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所需的资金额巨大,单靠政府和公有部门的投入是不够的,必须发动私有投资积极投身其中。卢森堡绿色交易所的成立正是捕捉到了这一潮流带来的商机。

  实际上,早在2007年欧洲投资银行就到卢森堡发行了全球首只绿色债券,次年世界银行也到卢森堡发行了绿色债券。十余年的蓬勃发展使全球金融市场绿色债劵的发行规模从2014年的375亿美元快速增长至2021年的5174亿美元。而在全球已上市的绿色债券中,卢森堡绿色交易所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目前在卢森堡绿色交易所展示的绿色债券产品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0%,与超过100家发行人合作上市绿色债劵超过160只。

  绿色金融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增添新亮色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作为欧盟创始成员国的卢森堡积极响应并全面参与,不仅是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也是第二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的欧盟国家。近年来,两国在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等绿色金融服务领域进行了重点合作。

  所谓绿色债券,是指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绿色项目的债券。绿色项目,包括清洁能源、清洁交通、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污染防治、节能生态保护和气候变化等类别。

  由于既可以从融资端角度为政府、企业等发行人提供绿色项目融资渠道、满足其融资需求,又可以从投资端角度为市场参与者提供监管透明、现金流明确、信用风险可控、风险溢价合理的投资机会,绿色债劵已成为当前全球各国着力于建设低碳经济和绿色产业的重要融资工具。

  作为最活跃的中资绿债发行人之一,中国银行自2016年起每年均在境外发行绿债,目前境外绿色债劵发行规模在中资同业中排名第一。2021年5月7日,中国建设银行卢森堡分行8亿欧元绿色债券上市敲钟仪式在卢森堡和北京两地同步连线举行,所募集的资金用于长江、黄河等流域污水处理和河道治理等可持续水资源项目。2022年4月21日,中国银行在境外成功定价三笔绿色债劵,由澳门、新加坡及卢森堡三家境外分行同步发行。

  作为国际市场上快速发展的新兴债券品种,绿色债券对于中国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绿色升级具有重要作用。据了解,中国金融机构已发行数只以“一带一路”或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绿色债券,在卢森堡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募集数十亿美元资金用于支持相关国家绿色项目建设。

  多年来,中资银行积极参与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和“一带一路”相关主题国际交流与论坛活动,积极融入国际组织绿色金融标准的讨论和制定,为绿色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积累宝贵经验。

  卢森堡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沙夫表示,卢中双方多年的合作与对话,正在为全球绿色和持续金融市场的建设提供助力。他说:“近年来,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与中方展开了广泛合作,着力在中国市场和国际投资者之间架设桥梁。‘一带一路’倡议能吸引更多投资,促进跨国流动,从而为资本市场提供发展助力。”

  经济合作未来可期

  1979年,中国银行成为第一家进入卢森堡的中资银行,并设立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海外分行。如今,凭借稳定的经济环境、健全的监管框架以及丰富的金融服务,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也相继在卢森堡设立分支机构,以其为中心辐射整个欧盟地区,卢森堡也正竭尽全力打造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谈到卢森堡在中欧合作中定位,卢森堡财政部长皮埃尔•格拉美亚称:“我们是欧洲在中国投资的门户,作为欧洲主要的投资基金分销中心,我们管理超过5万亿资产,我们处于绝佳的位置,可吸引来自中国和欧洲的投资。”

  作为欧洲第一个批准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方,卢森堡将欧洲的资本通过深港通、沪港通等多渠道投资中国。与此同时,多家中资企业借力卢森堡的政策优势,通过设立投资平台向北美、非洲、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和资金转移,卢森堡已经成为中国在欧盟第三大投资目的地,也是中资企业对第三国投资的中转地和资金调配中心。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中国对卢森堡投资存量位列欧洲第三、全球第九。

  近年来,中国不仅稳居卢森堡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双边物流渠道也日趋畅通。2014年1月,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收购欧洲最大的全货运航空公司——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35%的股权,为河南引进了第一家全球性货运航空公司。当年6月,郑州—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线开通,架起横贯中欧的货运“空中丝路”。短短几年间,这条“空中丝路”上的航班由每周2班加密到最高每周23班,通航点由郑州、卢森堡增加至芝加哥、米兰、亚特兰大、伦敦、吉隆坡、新加坡等14个城市,航线覆盖欧洲、北美洲和亚洲三大洲的23个国家100多个城市。

  中国与卢森堡自1972年11月16日建交以来,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成为不同幅员人口、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友好相处的典范。今年是中国与卢森堡建交50周年,中卢两国作为中欧合作的典范,将为促进中国同欧盟经济的融合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绿色金融合作新篇章。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