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以“一带一路”建设 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2-07-27      

撰文/史志钦
  2020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1年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强调“‘一带一路’建设要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已成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要任务,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结果。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来实现,“一带一路”作为新时代深化开放的重要抓手,成为解决新发展格局内外联动问题的关键。“一带一路”倡议为新发展模式提供重要理念支撑,成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是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

  “一带一路”建设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理念支撑

  开放是新发展理念的必由之路,“一带一路”建设为更高水平的开放提供统筹内外联动、发展安全、协同开放的重要思路。“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内外联通的实践平台,聚焦“走出去”与“引进来”,一方面将中国的发展理念转变为全球发展思路以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另一方面也引入先进的发展理念,以中国化的方式转化为新发展理念的一部分。“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实践明确方向、拓宽合作领域、夯实发展根基,为新发展理念提供重要的思路。

  “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理念引领方向。“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理念有力回应、契合并支撑新发展理念,为新发展理念提供了方向性的引领。“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已成为新时代多边主义的合作平台,揭示了发展原则与合作机制,引领了新发展理念的内外联动方向与国际合作潮流。“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的理念,揭示了发展的底色和合作的透明度,契合了新发展理念的和谐生态走向。“一带一路”建设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带一路”建设中体现出的这些原则、理念与追求,指明了新阶段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为新发展理念注入了活力。

  “一带一路”建设拓宽了合作新理念与新空间的适用领域。“一带一路”建设是全方位、多领域的国际合作,使得新发展理念不仅适用国内,也成为国际发展潮流的重要指引。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布局,夯实了新发展理念的落地根基;“一带一路”在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的合作,为发展提供了新的合作潜力与增长点,打开了新发展理念的前沿窗口;“一带一路”在世界范围内推进的制度性开放,拓展了发展的空间领域,创造了新发展理念的国内外联动机遇。“一带一路”建设开辟出的这些道路领域也是新阶段致力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领域,为新发展理念夯实了基础,提供了新空间。

  “一带一路”建设深化理念实践效能。“一带一路”建设追求更加务实持续的成果转化,深化了新发展理念的增量效能。理念认同需要转换为增量效果,“一带一路”建设的创新导向提供了发展动力、提升了开放水平,为新发展理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供了效能转换的动力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风险防控意识凸显了发展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为新发展理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提供了效能转换的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协调发展思路提供了平衡充分发展的导向,为新发展理念的协同性提供了效能转换基础。

  “一带一路”建设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

  开放不仅是我国谋求更好发展的手段,同时也为发展提供动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新时代开放的重要政策,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一方面,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分享自身机遇、将中国理念变成全球发展倡议、开发第三方市场合作,“走出去”成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途径;另一方面,中国也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与世界各国进行更好的链接,借助开展产能合作、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方式“引进来”世界资源,为中国进一步发展提供助力。

  开放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决定性因素。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与大力发展生产力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矛盾的成功经验,以改革推动开放、以开放促进改革的整体思路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核心内涵。在开放的过程中,中国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开放已成为中国的鲜明标识,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努力,现阶段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全球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点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验证明了开放的重要性,坚持开放依然是我国新发展阶段的决定性因素。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开放。“一带一路”倡议既是新发展阶段中开放的重要抓手,也是新发展阶段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促进全球发展的中国方案。一方面,解决世界问题需要全世界各国更好地合作。中国强调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与世界发展分享自身机遇,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以中国方案促进世界发展,通过“走出去”战略与开发第三方市场合作,成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途径。在实践中,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与世界各国进行更好的链接,借助开展产能合作、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进口博览会等方式,“引进来”世界资源以为中国进一步发展提供助力。另一方面,中国的发展也需要更深层次地开放。当前,中国的发展正面临转变生产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以及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阶段,亟需通过更高层次的开放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添加新活力、拓展新空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实施,在丰富了我国对外开放内涵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与世界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以及民心相通,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中国新的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发展格局奠定基础。“一带一路”倡议是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分享中国自身发展机遇、以中国方案促进世界发展的重要路径,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开展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截至2022年4月,我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已从中国倡议成为全球共识。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将基础设施的“硬联通”、规则标准的“软联通”及同共建国家人民的“心联通”融合起来,已成为新发展阶段的重要部分,成为构建双循环体系的重要基础。

  “一带一路”建设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抓手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最终目的是服务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建设所形成的安全与发展基本思路、平台支撑体系、循环保障措施和典型示范项目,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重要抓手。

  “一带一路”建设的联通布局为新发展格局提供平台支撑。当前,畅通经济循环最主要的任务是供给侧有效畅通,通过供给侧改革为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铺路,这与“一带一路”倡议相辅相成。对内,“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供给质量,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有助于我国产业梯度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对外,“一带一路”建设能够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促进各类资源要素的跨境流动和合理配置中发挥关键作用。特别是通过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的国际合作,在满足沿线国家和地区现实需求的同时,也推动国内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

  “一带一路”构建的统一市场为新发展格局提供循环支点与创新结合点。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以国内大循环和统一大市场为支撑,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增强开放环境、有效利用全球要素和市场资源,使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以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不断地推动新议题、新方式,并且在全球推出新的公共产品。在实现要素的自由流动上,以“一带一路”为支撑寻求国内国际的结合点与创新点,一方面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可在资源要素流动中通过创新塑造新的结合点、寻求新的增长点。

  “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为新发展格局提供典型示范。一方面,要特别重视“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共享落实,提高相关国家人民的幸福感,促进民心相通,形成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一带一路”合作成果;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要为新发展格局提供空间流通保障,聚焦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通过以中欧班列为重点的国际货运班列,打通包括新亚欧大陆桥、中国—蒙古—俄罗斯和中国—中亚—西亚在内的陆路国际运输通道。

  “一带一路”建设的安全机制为新发展格局提供国际安全保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处于最为核心的地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完善“一带一路”沿线能源布局的合理性,进一步提高中国的能源安全;提高“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份额占比,进一步保证中国的贸易安全;提升“一带一路”的金融服务水平,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保证中国的金融安全;促进民心相通、文明互鉴,进一步夯实中国对外合作的底座。

  总之,“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可以为中国的新发展格局持续注入关键动力,成为新发展格局中内外联动的重要抓手,而且为促进全球均衡发展、完善全球治理进一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史志钦:清华大学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研究助理池昊涵对本文作出重要贡献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