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全球发展对话聚焦“一带一路” 中老铁路运量快速增长

“一带一路”政策动态评估报告(2022年6月)

2022-07-27      

撰文/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
  本期丝路脉动的时间范围从2022年6月1日到6月30日。国际方面,欧盟批准乌克兰为欧盟候选国,我国为阿富汗提供抗震救灾物资援助。国内方面,“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持续召开,中老铁路、中欧班列等运输专线陆续开行,跨境电商助力经贸往来,投资基金落地海南,医疗健康领域促进民心相通。

  整体态势

  数据显示,2022年6月涉“一带一路”信息122.9万条,6月27日出现舆情高峰,信息量为65288条。

  本月舆论热度较高的涉“一带一路”事件主要有: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邀到访多个南太平洋岛国和东帝汶;“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三次会晤在努尔苏丹举行,通过《关于深化“中国+中亚五国”互联互通合作的倡议》;世贸组织召开第12届部长级会议;中老铁路开通半年客货运量强劲增长;中国援助抗震救灾物资运抵阿富汗。

  政策动态

  元首外交与主场外交合力增效。6月份,习近平主席出席多场双多边外交活动,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与多国领导人共商发展合作大计,达成广泛重要共识。6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参会五国领导人一致认为,要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民主化,维护公平正义,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提出共同防控疫情、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等要求。6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时强调,中国将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支持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合作等内容。6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强调,中国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6月15日,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指出,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实现通车,打通两国互联互通的新通道,中方愿同俄方推动双边务实合作行稳致远。6月5日,习近平主席同希腊总统萨克拉罗普卢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他指出,中希双方秉承开放共赢理念共建“一带一路”,弘扬古老文明智慧和奥林匹克精神,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文明互鉴的典范。

  聚焦重点领域推动双多边合作。各部委积极推动双多边合作,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6月12日至17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率团出席世界贸易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中国代表团全程参与各议题磋商并取得“1+4”成果。发布了《MC12成果文件》《关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的部长决定》《关于世贸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和未来疫情应对准备的部长宣言》《渔业补贴协定》《关于紧急应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部长宣言》《关于世界粮食计划署购粮免除出口禁止或限制的部长决定》等内容。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6月13日举行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22年年会暨国合会30周年纪念活动开幕式,他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深化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支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展新污染物治理,实施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加强重点海域综合治理,制定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十年规划。同时,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

  此外,国际电信联盟第八届世界电信发展大会于6月6日至16日在卢旺达基加利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中方代表强调增强数字化发展能力、激发数字化发展动力、凝聚数字化发展合力。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地方参与态势

  多省召开“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会议。6月24日,韩正主持召开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要求深入细致开展全岛封关运作前压力测试,给足测试压力,主动发现风险隐患,实施精准调控。6月10日,湖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湖南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博览会等重点开放平台功能作用,以湖南省“一带一路”暨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库为重点,注重谋划实施一批“小而美”的合作项目等。

  陆海空新线路继续开通。6月23日,载着400多名游客的昆明至西双版纳Y(游)771次旅游专列抵达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中老铁路旅游专列由此正式开通运行。6月16日,沈阳中欧班列运邮专线正式开行,首批装载2.4吨国际邮件的中欧班列由沈阳东站驶达波兰的马拉舍维奇,将货品分拨到英国、西班牙、德国等14国欧洲买家手中;6月1日,天津港2022年第300列中蒙班列开行,运量超过3.1万标准箱,创历史同期新高,中蒙班列作为天津港海铁联运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为蒙古国运送了大量的工业产品和生产生活资料;6月1日,长沙至曼谷首条全货运航线开通,主要出口国产普货和电商产品,进口泰国水果,计划每周执飞4趟次航班,助力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构建。

  项目建设、跨境电商助力经贸往来。6月17日,果园港重点项目——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一期项目正式启动运营。中新(重庆)多式联运发展有限公司、中新互联互通(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与来自新加坡、泰国等6个国家的企业及机构签署27个国际合作项目。6月20日,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99个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本次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56亿美元,合同外资额53.1亿美元。6月29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主办的今年首场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企业家对接会在线举办,活动汇聚了中哈120余家企业在线一对一商洽。武威保税物流中心首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货物在兰州海关所属金昌海关监管下顺利申报。该批货物为涤纶布,共计4.7万米,将通过“天马号”中欧班列发运至境外企业,标志着跨境电商B2B出口模式正式落地,实现了跨境电商与中欧班列的业务结合。

  海南自贸港投资基金落地。6月14日,海南自贸港建设投资基金首支子基金——海南穗达股权投资基金出资3亿元投资丰原生物,完成其首个“乡村振兴+绿色低碳+专精特新”项目投资落地。

  医疗健康领域促进民心相通。6月18日,“第四届‘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22健康论坛”开幕式及大会主旨论坛在线召开。会议以“跨学科国际合作·应对人类挑战·共促全球健康”为主题,海内外专家学者就相关专题研究前沿进行深入研讨。江苏南通市中医院举行“一带一路”2022中国——意大利中医药学术论坛,“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揭牌。6月21日,中国福建福州市和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市举行建立友好关系意向书视频签署仪式。

  (本文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供稿,课题组成员包括组长翟崑,副组长娄晓希,组员庞伟、胡鑫、潘宇峰、赵鸿雁。)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