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国一汽:驶上新丝路

2022-07-27      

撰文/本刊记者  静图
  在沙特、南非、肯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生产的红旗、解放、奔腾等汽车品牌。车身上中国一汽特有的蓝色标致,成为当地许多人的最爱。

  成立近70年的中国一汽是中国知名的汽车制造商,新中国的第一辆小轿车就诞生在这里,先后打造出红旗、解放、奔腾等自主品牌,累计产销汽车超过5000万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一汽近年来加快了进军海外的步伐,致力于在“一带一路”沿线打造中国汽车品牌。

  抢抓发展机遇

  11月16日,红旗H9车型在第九届沙特国家汽车奖评选中荣获“创新豪华汽车奖”;9月29日,365辆红旗纯电动智能SUVE-HS9出口挪威;9月27日,解放汽车年度出口销量首次突破万辆大关;9月15日,奔腾T99汽车在沙特吉达正式上市……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尽管受到疫情反复、运力紧张因素的影响,但中国一汽仍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动作频频。

  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车企之一,中国一汽把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放到同等战略高度,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一汽积极与沿线国家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内涵,深入探索海外业务多元化发展途径,持续推动“走出去”的模式转型升级。

  目前,中国一汽海外业务已遍布欧洲、非洲、东南亚、拉美、中东等7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海外一级代理商90余家。在国际市场竞争形势日趋激烈、国际贸易环境日益复杂的形势下,中国一汽积极转变海外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了以“一带一路”实施路径为基础的东、南、西、北四条海外生产布局。

  “东线”随海上丝绸之路拓展越南、菲律宾、泰国、印尼等市场;“南线”巩固巴基斯坦传统优势,将其打造为中国一汽海外首个集轿车、微车、中重卡于一体的生产基地,同时,在非洲市场打造以南非基地为核心,以坦桑尼亚、肯尼亚为基础的东南非基地群;“西线”以中东为核心,通过深入推动乘用车和中重卡项目本地化,着力培育万辆级出口市场;“北线”以俄罗斯乘用车本地化项目的深入推进,实现产品竞争力的快速提升。

  积极布局海外

  共建“一带一路”中,中国一汽通过开展本地化组装项目,在南非、巴基斯坦、越南等14个国家建成投产了16个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超过60%的出口产品实现了本地化组装生产,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2021年8月,中国一汽南非库哈工厂云开放日正式开启,这是中国一汽南非工厂首次面向公众开放,以视频形式多角度、立体化展示了中国一汽第一个规模化的海外生产基地。

  2014年,一汽南非库哈汽车工厂正式落成并投产,占地面积8.7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是当时非洲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管理最规范的重卡组装工厂。凭借优异的产品质量和服务,中国一汽对南非持续保持中重卡自主品牌出口第一位置,连续7年实现终端销量突破千台。

  对一汽而言,库哈工厂的成功投产,使南非成为一汽开拓非洲市场的桥头堡,并在海外生产管理、属地化人才选用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一汽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的培训基地。对南非而言,库哈工厂自投产以来持续为当地汽车行业输送高素质人才,直接创造就业岗位240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1500多个。一汽南非公司柴油机械师让-雅克·姆万扎表示:“我是到南非来的移民,刚开始生活非常困难。一汽给予我的不光有生活上的改善,还有学习能力上的帮助。通过努力,我现在已经成为一名柴油机械师了。”

  2021年,南非库哈工厂第7000台卡车组装下线,标志着一汽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开展本地化运营方面又取得积极进展。南非公司的经营成效和企业担当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赞扬,被誉为“中南合作的典范”。

  加强科技研发

  众所周知,汽车工业是知识密集型产业,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撑。在大力拓展“一带一路”市场的同时,中国一汽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先后在奥地利、南非、俄罗斯、坦桑尼亚等国家设有境外研发中心和合作基地,借力“一带一路”建设集聚一流汽车人才。

  2018年5月,中国一汽在德国慕尼黑设立欧洲第一个研发中心——一汽集团全球前瞻设计中心,聘请劳斯莱斯原首席设计师贾尔斯·泰勒为设计负责人。在目前的近百名员工中,除了总部派出的一名中方负责人,其他员工都是属地化招聘、属地化管理。公司还与德国本地人力资源公司、财务税务服务公司等开展合作,给当地创造工作岗位的同时,也使公司运营更容易融入当地。

  一汽集团全球前瞻设计中心总经理张志刚介绍,慕尼黑公司已进行了多个车型的设计。纯电动SUV的设计于2019年6月移交完毕,红旗H5运动款进行了全新运动化设计。“中国在互联网汽车方面的思维和创新暂时超前,而德国在汽车整车制造方面历来世界领先。如果能把中国的创新创意与德国严谨的制造态度结合起来,将给整个汽车业的发展带来焕然一新的面貌。”张志刚说。

  随着在“一带一路”沿线加快布局,中国一汽已构建了“一部四院”研发体系的技术支撑和“三国五地”的全球研发布局。其中,长春是其全球研发总部,并新组建了造型设计院、新能源研发院、智能网联研发院;前瞻技术创新分院和体验感知测量研究院在北京,新能源研发院在上海,前瞻设计创新分院在德国慕尼黑,人工智能研发分院在美国硅谷。在此布局下,中国一汽已建立起一支超5000人的全球化研发团队。

  紧盯发展潮流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成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主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四化”将加速汽车与能源、信息、通信、交通等多个产业深度交叉融合,产业生态体系不断丰富,产业链和价值链将发生重大变革。

  针对传统汽车生产商面临的巨大挑战和机遇,中国一汽不断强化研发,旗下品牌在质量、驾乘、智能、体验等方面不断取得飞跃提升。特别是近三年来,中国一汽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全面重塑了组织架构、管理体制、运营机制和企业文化,促使全面创新驱动取得新成绩。先是加强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新能源领域,红旗E-HS9、红旗E-QM5、奔腾NAT、解放J6F纯电动等产品独树一帜;在智能网联领域,着力掌控关键核心技术,加紧建设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等重点项目,红旗E-HS9实现L4级高端智能辅助驾驶功能,解放J7L3级智能驾驶牵引车亮相2021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

  通过实施产品创新战略,中国一汽打造出一大批引领行业发展、引爆市场的明星产品。2021年9月份,红旗战略车型——纯电动智能SUVE-HS9正式出口欧洲,中国一汽实现了在海外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突破。尤其在挪威,这款车型仅预售就收获500多张订单。“挪威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最高的国家,其环境友好的政策、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热爱环保、追求创新的文化,都与红旗品牌的发展愿景高度契合。红旗战略车型——纯电动智能SUVE-HS9一经网络预订,便在挪威市场获得了热切的关注和强烈的购买意愿。”中国一汽海外业务负责人表示,中国一汽还规划从西北欧地区开始,在红旗E-HS9出口之后,陆续推出更多战略车型产品,逐渐丰富红旗在欧洲的产品布局。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