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国—东盟:打造体育赛事交流新名片

2022-07-27      

撰文/本刊记者 陆舟
  距离北京和张家口冬奥会赛场2845公里外的菲律宾,是一个从没下过雪的热带国家,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挥洒火一般的冬奥激情。北京冬奥会上,菲律宾高山滑雪运动员阿萨•米勒“一人代表一国”,参加了高山滑雪男子回转和大回转两个项目。

  除了运动健儿,东盟国家政要、王室成员以及体育组织负责人等各方来客也亲赴现场观赛,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冬奥会。新加坡还提出“冬奥包机计划”,为东南亚和南半球的一些国家选手和官员代表参加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便利。

  民间体育交流有亮点

  当2021年11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时宣布全面发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作用,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非关税壁垒的进一步削减,以及在数字经济、产业合作、中小企业等领域迎来的新一轮合作,为中国体育产品对外贸易带来了新的机遇。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体育交流活动日渐频繁。中国各级政府与体育赛事运营公司合作以举办中国—东盟系列赛事作为载体和抓手,打造国际体育文化、体育产业、体育教育等交流合作的中国—东盟体育新名片,助推中国—东盟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与东盟各国均有着丰富的民间传统体育资源,且项目间历史渊源深厚。如越南武术、象棋均源自于中国,东盟国家盛行的藤球与中国古代的蹴鞠类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传统的舞狮、赛龙舟等也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播的结果。

  自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广西省会南宁以来,广西与东盟国家体育领域的交流进一步活跃。广西有8个边境县(市、区)与越南接壤,两国边民日常开展民间体育交流项目已经形成了制度化、常态化的模式,包括藤球、龙舟、足球、武术、抢花炮、抛绣球、自行车等民间体育交流合作比赛项目。

  目前,在广西举办的中国—东盟系列重大赛事活动达20多项。如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中国—东盟国际山地自行车挑战赛、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中国—东盟武术节、中国—东盟龙舟国际邀请赛、中国—东盟拳王赛等一系列的国际赛事,搭建了中国与东盟的友好桥梁。国际拳击联合会执委、亚洲拳击联合会副主席吴迪表示,中国—东盟拳王赛连续两届的成功举办,凸显了以区域交流为主题的赛事是文化和体育相融合最好的例证,这样成功的办赛经验,应该向更多国家大力推广。

  不仅在南宁,中国—东盟体育赛事活动也在广西各地开花。在桂林,中国—东盟体育旅游活力月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在钦州,数千名选手同场竞舞中国—东盟国际体育舞蹈公开赛;在防城港,上万人竞跑中国—东盟国际马拉松;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更是连续10多年满载着壮乡人民的热情与友谊驶向东盟国家。

  丰富多彩的体育交流活动将中国与东盟距离拉近,促进各国选手沟通了解,已经成为中国—东盟加强交流、增进友谊、促进发展的平台。

  体育援建和竞技体育人才培训

  随着中国与东盟体育交往的日益密切,双方基于各自体育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援建活动。

  2016年以来,中国广西共派出体育团队261个团组739次出访泰国、老挝、越南、菲律宾、柬埔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选派教练执行援外任务的运动项目有举重、乒乓球、蹼泳、射箭、武术、健美操、太极、跳绳等。同时,接待到广西访问训练比赛的团队共82批次777人次,来访的国家有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越南先后派遣其优势项目(如跆拳道、拳击等)优秀运动队和技术人员来华,为中国运动员提供训练指导。

  在体育场馆和设施设备方面,中国对东盟国家提供了大量援助。早在1963年,中国政府就无偿为印度尼西亚援建了体育场馆,并援赠了价值10万元的体育器材;2019年8月,中国援建缅甸国家体育馆维修改造项目,对室内外装修、机电设备、灯光音响等进行了升级改造,成为中缅“胞波”情谊的重要标志。在2013年第27届东南亚运动会上,中国政府除了提供先进的训练和比赛用器材物资、竞赛管理系统等方面的支持,还将中方举办奥运会和亚运会积累的丰富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全方位帮助举办方打造高水平的开闭幕式,为后续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体育竞赛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2018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升级,中国与东盟的体育人文交流合作也越加频繁。首先是创造创建了一批重要的体育文化合作项目,如红水河流域民族体育工程、大湄公河次区域“跨国体育圈”、中越边境全民健身工程等。其次,建立了文化部长会议等交流机制,深化体育人才交流与合作。先后成立了中国—东盟体育交流合作中心、中国—东盟体育信息中心、中国—东盟体育人员人力资源培训中心、中国—东盟体育人才培训基地和中国—东盟体操交流合作基地等合作机构。目前,中国与东盟的体育人文交流已涵盖了训练、培训、竞赛、学术交流等多种形式。

  加强“体育+”产业合作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中国积极开展与东盟国家的体育文化交流合作。体育赛事日趋常态化,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文化交流与商贸往来的新平台。

  体育赛事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体育交流乃至全方位合作的重要桥梁。目前,中国与东盟国家赛事合作较为密切,涉及项目较广泛。特别是突出东盟特色,构建东盟文体特色赛事品牌。

  “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是首个国家层面的“一带一路”主题帆船赛事。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在中国北海、泰国普吉岛、新加坡、马来西亚卡威举办4站场地赛,共有150艘船只、上千名运动员参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关注。2020年“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中国北海站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美国、日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16支高水平帆船赛队参加比赛。

  “赛事+”综合效应凸显,从而带动东盟各国积极参与运动项目比赛。目前,中国与东盟国家陆续开展的体育赛事有乒乓球、山地自行车、马拉松、拳王争霸赛等。其中,汽车拉力赛、马拉松已经连续举办了多届,成为中国与东盟体育合作的固定赛事。

  2021年5月,广西自治区体育局与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携手共同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打造中国和东盟体育产业交流合作的最大平台。双方开展“行企助力转型升级”招商引资活动,联合举办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组织100家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到广西投资考察,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健康运动产业园招商引资和建设,探索2022年举办首届中国—东盟体育产业峰会、中国—东盟体育用品业博览会。通过积极打造服务中国体育企业进入东盟市场桥头堡,进而吸引大量有意开拓东盟市场的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到广西投资建厂。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体育交流

  2021年12月18日,由中国援建的柬埔寨国家体育场正式启用。柬埔寨国家体育场形似一艘巨轮,坐落于柬首都金边郊区,是中国政府迄今对外援助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体育场。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启用仪式上表示,“比项目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柬埔寨的心意。在中国的帮助下,柬埔寨第一次拥有了现代化的大型体育场,使我们有能力承办2023年东南亚运动会。中柬友谊坚如磐石、源远流长,没有任何人可以无视和破坏。”

  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区域。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表示,中国愿同东盟共同建设和平家园、安宁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友好家园,为中国东盟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未来,中国同东盟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交流活动,在尊重双方差异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体育的共性与互补性,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体育文化的交流机制和实践路径,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引领交流合作的方向,为实现中国和东盟国家区域间的稳定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