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开启生物经济的未来之门

2022-07-27      

撰文/本刊记者 周瑾
  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和生物经济同步发展、并联发展、叠加发展的时期。麦肯锡研究院报告分析预测,生物革命将在未来10年到20年间内产生2万亿到4万亿美元的直接经济影响,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医疗卫生以外的领域,包括农业和纺织业等。

  2022年5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这是中国首部生物经济的五年规划,明确了生物经济发展的具体任务。“十四五”时期,我国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加速发展,生物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21世纪将是生物经济的大舞台。那么,什么是生物经济?生物经济时代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时代?生命科学的经济能量何时大爆发?究竟应该怎样抓住生物经济这一历史机遇?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都可以在《生物经济:一个革命性时代的到来》一书中寻找。

  在生命科学领域跟踪、调研20多年的高级记者李斌,围绕“做大做强生物经济”,在本书中深度对话16位知名专家、投资人、前沿企业家、科学家和政府负责人,帮助人们“开启一扇通向崭新世界的大门”。本书分为“知名专家篇”“投资人篇”“前沿企业篇”“科学家篇”“地方实践篇”五个部分,聚焦前沿议题,着眼现实需求,旨在向读者揭示产业生物化、生物产业化已是大势所趋,还剖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尤其是国内外生物经济发展大势、背后驱动因素,以及这场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以往的不同。

  “人们发明的酒、醋、酱油就是生物经济的雏形。今天的生物技术给人类提供了无限可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在推荐语中指出,本书“通过访谈的方式对话领域大咖,让我们了解生物经济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新冠肺炎疫情正倒逼生物经济引领的新产业革命加速到来。作为涵盖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制造与生物安全的新经济形态,生物经济在全球化发展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生物经济:一个革命性时代的到来》一书给读者开启生物经济的未来之门。

  



书 名 《生物经济:一个革命性时代的到来》
主 编 李斌

出版社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