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0年 >>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行动 >> 【寰球观战疫】 >> 正文

救助中小微企业势在必行

2020-07-16      撰文 荆林波

  当前,中国复工复产的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然而,有许多中小微企业仍然面临不少问题。为此,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宣布了众多援助中小微企业政策。相信随着这些政策逐步落地,中小微企业一定能度过难关,走向新生。

  地位重要但抗风险能力差

  中小微企业对中国国民经济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2017年,中国政府发布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依据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等指标或替代指标,将中国的企业划分为大型、中型、小型、微型等四种类型。由于中国的民营企业与中小微企业的重合度较高,大致上可以通过民营企业的地位来认知中小微企业的作用。按照通常的说法:56789,即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加快推进,中国工业生产秩序加快恢复。据中国工信部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1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指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职工复岗率分别达到99.1%95.4%,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也达到91%

  尽管如此,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依然避免不了营收下降的境遇。清华五道口金融科技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疫情下的中小微经济恢复状况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中小微企业因受疫情冲击,导致营业收入大幅下降,营业收入为16711亿,仅达上年同期的48.8%。从行业分布来看,疫情冲击对住宿和餐饮行业收入的影响最大,导致这两类行业收入下跌88%;其次是建筑业,受疫情影响收入下跌81.9%;房地产业、制造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教育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受疫情影响收入下跌幅度均超过80%

  疫情带来的困境亟需化解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季度导致了中国许多企业停摆,随着疫情在欧美等国家的扩散,导致国际贸易中断,全球供应链出现局部断流,中国一些外向型的出口加工企业面临着没有海外订单,出现了部分停产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个别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不是复工复产的问题,而是停工停产的问题。

  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融资成本也较高。世界银行在2018年发布的《中小微企业融资缺口》报告显示,中国5600万个中小微企业中,超过41%存在信贷困难,小微企业比中型企业面临的融资缺口更大,潜在融资缺口达76%。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都是永恒的话题。

  近期,从国家到地方,中国不断推出各种政策红包,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比如不久前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等。

  然而,需要关注的是,如何让众多政策普惠到广大的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微型企业。根据以往的经验,政策红包一般被较好的中小企业获得,而微型企业获得政策红利的机会较少。

  政策支持与企业自救双向发力

  非常时期必须要用非常措施。疫情情况下,必须下大力气帮助众多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第一,政府必须更加积极作为,给予中小微企业直接的输血式援助。为此,6月初,中国人民银行等8部委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和审批门槛,并鼓励保险机构发挥保险保障作用,提供针对性较强的贷款保证保险产品。

  第二,鼓励中小微企业积极采取自救。在全球疫情扩散的重压之下,大多数行业和企业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经营挑战。大难之前,中小微企业首要的是要设法从自身经营出发,合理评估,积极自救,调整原来的经营计划,适应新的环境,避免亏损的进一步扩大。积极自救,才是最根本的出路。

  第三,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避免中小微企业大面积的倒闭。这需要系统的扶持政策,涉及中小微企业的人、财、物,具体包括用工保障、薪酬调整、贷款扶持、财税补贴、租金减免、企业之间的帮扶等多个方面。同时还要强化这些政策的落实力度,让中小微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第四,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经营中的难题。目前,缺乏订单是许多中小微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为此,有的地方通过产业联盟,帮助中小微企业找到订单;有的地方联合保险公司适时推出新的保险产品,为一些中小微企业提供保险保障。同时,国家多措并举支持企业网上洽谈、网上办展,主动抓订单、促合作。

  最后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继续探索和优化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路径。目前,中国银保监会已发布临时延迟还本付息、适度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等多项政策。据银保监会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自125日至515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对1.28万亿元的中小微企业到期贷款本金实行延期安排,涉及贷款户数75万户,共计157.8万笔。下一步还应继续根据中小微企业的需求,推出相应的差异化金融产品,简化贷款流程,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总之,拯救中小微企业的道路千万条,让中小微企业生存下来最重要。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

(编辑 张雪/人民画报)

微信图片_20200707224209.png

直击北京高考首日,暖心,有序!

今天,北京迎来了“新高考”改革后的首考。

微信图片_20200717101422.jpg

模拟北京市局部地区突降特大暴雨,市消防救援总队举行防汛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近日,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在石景山区莲石湖公园举行了北京市2020年防汛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微信图片_20200717133839.jpg

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转运至发射区,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即将择机实施

7月17日,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总装测试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7月下旬到8月上旬择机实施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