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0年 >>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行动 >> 【寰球观战疫】 >> 正文

拥抱变化、逆境求生

——“中国通”谈韩国中小微企业在华现状

2020-07-16      人民画报

  610日晚7点,一场关于疫情下涉华韩企法律风险的在线直播讲座准时开讲。在直播讲座中,上海星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秀福律师以生动的案例,对疫情之下涉华韩企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如疫情下违约是否承担法律责任、可否单方面调整职员薪资及解除雇佣关系等等进行了专业分析与解答。两小时的直播讲座干货满满,受到了听讲者们的一致好评。

  “这是我组织的第76期涉华创业、企业运营讲座,通过讲座希望可以为韩国人或韩企顺利开展在华业务提供切实帮助。”朴忠国是一位中国通,来华生活工作已有十年,在上海经营着一家为韩国人、韩企提供在华创业指导与服务的公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朴忠国的生活工作都带来了不小变化。“疫情给很多企业带来了困难,这时候更加需要智慧,将变化转化为机遇。”朴忠国说。

中国人口众多,市场广阔,一直以来韩企都非常看好中国市场。朴忠国凭借自己在华工作经验为韩企搭建快速入华通道。(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因爱与中国结缘

  在韩国的中国留学生是朴忠国最先接触到的中国人。那时候朴忠国还是一名大学生,莫名地憧憬着有一天能在中国工作。不过,让朴忠国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的还是因为遇到了如今的美籍华人妻子。一次地铁偶遇,竟让他们情定终身。

  “我和我的妻子初识于韩国的地铁。当时我刚开始学汉语,妻子在地铁里看见我在学汉语,主动说自己可以帮忙,于是我们就这样认识了。”

  2010年,妻子应聘了上海的国际学校英语老师的职位,朴忠国跟着妻子来到了上海,正式开启了他的中国生活。

  为韩企搭建快速入华通道

  刚开始,朴忠国在上海的工作单位是韩国企业乐扣乐扣(LOCK&LOCK)品牌的线上事业部,与京东、天猫等中国电商平台有过广泛的合作关系,熟悉中国的线上购物、电商平台的流程以及规则。

  之后,朴忠国还担任过韩国某婴幼儿品牌的中国法人,从01,帮助开发中国市场,积累了外国人、外企在华成立公司的实战经验。

  在这些工作中,朴忠国发现外国人、外企在进军中国市场的时候由于不了解或前期调研不足会面临很多困难,中小企业更是难上加难。朴忠国希望凭借自己在华工作经验为韩企搭建快速入华通道。2017年,朴忠国创立了“未来少年”,每月举办两次涉华创业、企业运营相关讲座,讲座内容包含中国营销基础、微信营销、中国法人的设立、税务会计、人事劳动关系、法律、创业精神等,为韩国创客、中小企业如何有效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了参考信息。同时,“未来少年”还提供市场调查、共享办公室、税务、劳务、法律等问题的咨询与接洽。据了解,在“未来少年”的帮助下,已有14家韩企顺利进军中国,并成立了分支机构。

  积极应对疫情之变

  今年,本应该是朴忠国在中国生活的第11年,但由于疫情原因,春节期间他和妻子回韩之后就滞留在了韩国。

  疫情前,朴忠国在上海组织的都是线下讲座。“疫情发生后,‘无接触经济’时代加速到来。我也随着潮流,尝试举办线上直播讲座。”现在,朴忠国组织的线上讲座不再受地域限制,连上电脑或打开手机,对讲座内容感兴趣的人都可以报名参加。

  事实上,举办线上讲座的想法由来已久。“因为疫情,有了将线上讲座的想法付诸行动的机会。”311日,朴忠国的线上直播讲座正式上线。虽然第一次的线上讲座仅有三位观众参与,但效果很好,收到了观众们的积极好评。现在,朴忠国的线上直播讲座很受欢迎,在韩和在华的韩国企业、韩国创客通过线上平台一起交流一起学习。“创业就是解决问题。”朴忠国说。

  改变,正在悄然发生

  中国人口众多,市场广阔,一直以来韩企都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不过,疫情发生后,向我咨询中国业务的人确实有所减少。”朴忠国表示,尽管如此,韩企对中国市场的认知并未改变。“近期韩国化妆品、婴幼儿用品、食品等行业正在积极开拓中国市场。”

  疫情发生之后,韩企开拓中国市场的方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朴忠国指出,过去大多是总代理、批发商、零售商为主的线下模式,而现在更多的是通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或是利用网红在淘宝直播进行宣传。

  “去年开始我也在中国短视频平台开设了账号,每天上传内容。” 朴忠国认为,中国的线上营销发展迅速,过去网红仅仅是一种非主流的营销手段,现如今网红已成为主流方式之一,更是一种流通渠道。朴忠国建议,韩国创客和韩企在进军中国市场的时候,不要将网红视为一次性的宣传活动,而是企业负责人也要有争当网红的想法,积极参与,并培养相关人才。

  “今年,我准备在中国成立一个营销协会,为韩企与中国买家搭建一个更为高效便捷的平台。同时,我也在与韩国的营销协会等进行洽谈,尝试帮助中国企业进入韩国市场。”朴忠国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希望到2022年时可以在上海和首尔成立商务中心,为两国年轻的创业者携手进军国际市场提供平台。

  (编辑 高莲丹/人民画报)

微信图片_20200707224209.png

直击北京高考首日,暖心,有序!

今天,北京迎来了“新高考”改革后的首考。

微信图片_20200717101422.jpg

模拟北京市局部地区突降特大暴雨,市消防救援总队举行防汛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近日,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在石景山区莲石湖公园举行了北京市2020年防汛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微信图片_20200717133839.jpg

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转运至发射区,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即将择机实施

7月17日,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总装测试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7月下旬到8月上旬择机实施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