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0年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正文

园区升级进行时

2020-11-09      文 种亚图 摄影 董芳/人民画报

  多功能无人机、人造气象卫星,医疗废弃物处置平台……在第三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区,如果不是看到展台前醒目的企业标志,你或许认为这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事实上,这是多家不同企业的研发产品,都来自中白工业园的入驻企业。

  位于明斯克东部郊区的中白工业园,在白俄罗斯家喻户晓。它是由中白两国元首亲自倡导,两大央企主导开发运营的大型产业园区。112.5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使它成为中国目前开发建设规模最大、合作层次最高的海外经贸合作区。

中白工业园已连续参加了三届进博会。

  对于本届进博会的筹备和展示,中白工业园已是轻车熟路,他们已连续参加了三届展会。本届进博会上,中白工业园不仅展示了园区的最新发展,而且还陈列了入驻企业的科技精品,处处透露出中白工业园加快打造高科技研发中心的步伐。

中白工业园是中白两国元首亲自倡导,由中国两大央企主导开发运营的大型产业园区。

  “目前,中白工业园在重点引进发展电子和通信、生物制药、新材料、高端机械制造等高技术产业的同时,大力推进高科技研发企业的入驻,逐步形成了高科技产业和高科技研发双轮驱动、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飞把记者带到一张园区地图前,详细讲述了中白工业园如今的布局和入驻企业。

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飞

  而这种产业升级的直接体现就是入驻企业的科技含量。以展台前的医疗废弃物处置平台为例,它采用先进的等离子体气化熔融技术,能够机动高效地实现医疗废弃物的应急无害化处理,每小时可处理废弃物100公斤。而研制单位就是位于园区的中白航天高新技术产业研发中心。据了解,该机构是西安航天科技工业公司在白俄罗斯设立的第一个海外研发中心,业务主要集中在航天技术的转化和应用推广。

筹建中的国机火炬园。

  事实上,自开始建设以来,中白工业园以“产业化、国际化、数字化、生态化”为发展方向,在欧洲、独联体国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吸引了一批极具科技创新实力的优质企业入驻。2020年,园区还被白俄罗斯政府列为首个5G试验区和首个无人车试验区。

入驻企业中白航天高新技术产业研发中心研发的移动式医疗废弃物处置平台。

  “白俄罗斯地处‘欧亚经济联盟’和欧盟交界之地,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人才资源,都给中白两国的科技合作提供了前提。” 任飞表示,中白工业园在两国政府支持下,正从建设期迈向高质量发展期。园区正在策划的第二个五年规划将着力发展新兴产业,使中白工业园成为两国扩大区域合作和经贸交流的产业聚集平台。

微信图片_20201019102936.jpg

【花园摄区作品选】深秋坝上美如画

都说坝上草原是摄影人的天堂,金秋的坝上更加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往。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