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0年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正文

中航集团扛起载旗责任助力决胜全面小康

2020-12-08      人民画报

  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使命责任,坚定投身脱贫攻坚战场,强化领导、精准谋划,着力回答好、解决好中央企业“为什么要扶贫、为什么能扶贫、为什么扶得好”的重要问题,坚持真抓实干、投入真金白银、倾注真情实感,帮助广西昭平县和内蒙古苏尼特右旗如期保质脱贫摘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中航力量。

答好“为什么要”扶贫,凝聚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

  中航集团党组深刻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为载旗航空公司,投身脱贫攻坚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无上光荣的使命。

  从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强动力。典范履行社会责任是成为世界一流的硬性标准。中航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十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之一,坚持把投身脱贫攻坚作为迈向世界一流的必经之路,把定点扶贫与集团生产经营结合起来,做到“三个纳入一个接入”,即把定点扶贫纳入集团创建世界一流实施方案,纳入集团年度战略管理点,把帮扶成效纳入组织绩效考核;构建“8+2”工作机制,集团下属各二级单位承担帮扶任务,实现了集团航空运输业务对扶贫工作的全链条接入,将贫困群众奔小康与集团职工创一流紧紧联系在一起。

  从履行央企职责定位强动力。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发挥着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中航集团坚持以服务国家大局为天职,全力当好“顶梁柱”,近年来,集团每年签署定点扶贫责任书,就投入资金、扶贫采购金额、引入帮扶资金等任务,签下军令状,作出硬承诺,不折不扣完成,让党的政策的阳光照亮了山沟草原。2013年以来,累计无偿投入帮扶资金1.1亿元、协调引入资金1420万元,集中采购帮扶县农牧产品超过1.59亿元、帮助销售1883万元,协助当地培养各类党政干部、技能人才6484人次,从帮扶县招聘空地勤员工62名,连续三年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中获评最高等次“好”。

  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强动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中航集团坚持以党的初心使命凝聚人、以党的组织体系团结人。成立集团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全体进入,把定点扶贫列入党组重要议程,先后召开8次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扶贫工作;党组书记带头、班子成员39次赴扶贫点考察,行程近30万公里;干部作表率、党员当先锋,带动全体职工用心用力用情帮扶,10万名职工每年积极采购帮扶县农牧产品;600余人次赴一线调研、帮扶、支教,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

答好“为什么能”扶贫,发挥精准开展扶贫的专长优势

  中航集团党组深刻认识到,帮助当地解决生产要素短缺、产销循环不畅、治理能力不高等致贫难题,是企业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千方百计把集团专长优势转变为帮扶县发展优势。

  发挥要素优势,协助当地发展增“本钱”、强本事。多形式、多渠道协助帮扶县强化发展要素。集聚资本要素。通过投入帮扶资金、消费扶贫采购款计提等方式,为当地发展筹措资金,畜牧养殖、茶叶加工等一大批项目落地实施。引入碳交易市场机制,联合专业机构赴昭平县开展碳汇资源认证,助力当地生态资源接入碳交易市场、转化为发展资本。优化劳动力要素。统筹集团内外培训资源,开展了电子商务、酒店服务等技术培训,针对性强、效果好。引入技术要素。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协调引进生态产业技术,在苏尼特右旗探索以草产业为核心的生态经济,在昭平县发展林下经济,探索了生态保护、精准脱贫“两场攻坚一起打”,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两座大山一起攀”的帮扶新模式。

  发挥产业优势,协助当地产业走出去、立起来。落实中央消费扶贫政策,当好帮扶县通往全国市场的桥梁。以“小循环”联通“大循环”。依托集团工会组织、自有电商平台、航食配餐,号召职工采购、带动客户采购,帮助两地实现农牧产品销售额大幅增长,以企业内部“小循环”为当地产品提供了稳定的市场和渠道,为进一步联通全国市场“大循环”打牢了基础。以“需求侧”倒逼“供给侧”。以推动帮扶县提升供给质量为着力点,严格按照集团采购标准开展消费扶贫,向当地引入现代化供应体系、协助制定高质量供应标准,在职工采购中引入供应商末位淘汰制,促进当地产业链持续提质升级。以“大品牌”背书“小品牌”。以集团平台为窗口、以集团品牌为纽带,采购帮扶县农牧产品制作航空餐食,推出“牛羊上蓝天”“茶香飘客舱”,大力开展宣传推广,让两地特色资源品牌更亮、含金量更足。

  发挥党建优势,协助当地党组织强领导、促发展。落实中央抓党建促脱贫部署,为加强和改进党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提供支持。乡村强了“主心骨”。先后选派3批优秀干部赴昭平县江口村任“第一书记”,协助村委当好脱贫攻坚的主心骨,一批集体经济项目进展顺利,村集体收入突破4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产业强了“排头兵”。把协助昭平县做强国有经济作为主攻点,推动当地整合产业资源,组建县级国有企业“将军峰”集团,通过引入先进技术、合作帮扶项目、培训管理人员,协助该企业提升集约化、品牌化、规模化经营水平,逐步成长为产业“龙头”,带动发展效果显著。攻坚强了“战斗队”。紧盯“关键少数”,把当地干部“请过来”参加集团干部培训,在中央党校等单位支持下“送学上门”,协助建强人才队伍,强化脱贫攻坚的组织保证。

答好“为什么扶得好”,持续深化行之有效的帮扶经验

  中航集团党组深刻认识到,决胜脱贫贵在精准,要创造性地把企业专长优势同帮扶县资源禀赋精准对接起来,走一条落实中央要求、符合地方需求、发挥央企优势的帮扶之路。

  赋能与补血并重。把提高发展能力与补齐发展短板结合起来,使贫困群众实现自我发展、参与发展、共享发展。“授之以鱼”补血气。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积极参与苏尼特右旗“救急难”项目和昭平县“百县万村”工程,援建安全饮水、村级扶贫光伏发电站,捐建红十字博爱卫生院、站,修缮校舍、捐资助学,有效缓解了饮水难、出行难、用电难、看病难、上学难的状况,极大提高了群众获得感。“授之以渔”壮筋骨。坚持“扶贫不是救济慈善”理念,有针对、成系统地向当地注入资本、技术、人力、市场、品牌、治理、理念等要素,实现有效赋能,协助贫困群众培厚自身造血功能。

  主业与跨界并举。用足航空运输主业资源,带动各方积极参与,建好脱贫“朋友圈”。盯主业、做加法。把帮扶县特色资源“加入”到集团主业链条中来,实践了一条空地协同作战的“航空+扶贫”特色帮扶模式。重跨界、做乘法。汇众智、聚众力,先后邀请和带动一大批专业机构、知名企业参与帮扶县脱贫攻坚,汇聚同舟共济正能量,激发帮扶乘数效应。

  外力与内力并进。用好外力、激发内力、形成合力,以同心同向促行稳致远。扶上马、送一程。多措并举帮助贫困群众“点火起步”。强信心、长志气。坚持扶贫先扶智、重扶志,通过开展音乐扶贫、“中航蓝天课堂”志愿支教等,努力把帮扶县青少年培养成敢“追梦”、能“圆梦”的时代新人,为可持续发展育苗、强根、筑梦。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