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0年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正文

【本刊专稿】中国,创造人类减贫奇迹

2020-12-24      本刊综合报道

  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回望脱贫攻坚路,全世界见证了中国的一座又一座里程碑。

  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960多万贫困人口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截至20201123日,贵州省宣布所有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至此,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如今,这个承诺也将如期实现。


  2012年9月3日,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勇村弄顶屯的孩子们扛着生活用具去学校(右图);2017年1月11日,水泥公路已经从学校修通到家门口(左图)。随着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推进,原本“千重山,万层岭,不通水,不通电”的广西大石山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摄影 黄孝邦/新华社

  贫困,似一顽疾深深嵌入人类社会的肌体;摆脱贫困,成为人类世世代代念兹在兹的共同梦想;新中国的追梦人,脚步从未停歇,在摆脱贫困的路上,谱写下改天换地的壮丽篇章……

  “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中国的发展注定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201693日,习近平主席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

  “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1988年的福建宁德还是一个“老少边岛贫”地区,这一年,习近平来到宁德任地委书记,在这里发出了“弱鸟先飞”的号召。

  30余载的接续奋斗,宁德不负所望,实现了“先飞”—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2451.7亿元,人均GDP达到84251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年前的不足160元增加到17804元,提高超过100倍;7.2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453个贫困村和6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摘帽”。

  这是新中国砥砺奋进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无数成功摆脱贫困样本中的一个典型。经过70多年的发展,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在减贫的规模与速度上都创造了人类减贫历史上的奇迹。

  这一成就,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

  1996年3月,团结乡安子村小学教师在复式班为学前班的7名孩子领读汉语拼音课。在“希望工程”实施6年后,河北省顺平县有1830名失学孩子在“希望工程”帮助下重返校园。1989年10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海内外宣布:实施“希望工程”,建立中国第一个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基金,让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孩子重返校园。1990年4月,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在安徽省金寨县创办。 摄影 查春明/新华社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消灭剥削、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始终不变的追求和使命。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以彻底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贫困问题、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目标,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国情提出了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一系列具体措施,不断推进扶贫脱贫工作取得重大成就。

  1949年—1978 小规模救济式扶贫阶段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恢复生产、解决普遍贫困问题成为当务之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确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农村经济恢复,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比解放前有了明显改善,彻底改变了旧中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

  从1953年到197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9%。粮食产量大幅提高,从1949年到1976年,中国新增人口近4亿,而同期人均粮食占有量从418斤提高到615斤,初步满足了占世界1/4人口的基本生活需要。这一时期的发展为中国有效消除贫困、持续改善民生奠定了必要的物质基础和制度基础。

  1992年,安徽凤阳,乡镇办起了科学技术培训学校,集中教学后,分散回村实践。1978年12月,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安徽凤阳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冒险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鲜红手印,实施了农业“大包干”。“大包干”是中国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主要形式,小岗村成为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之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开启了农村发展新时代。 摄影 陶东阳

  1978年—1985 体制改革推动扶贫阶段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序幕,中国农村扶贫工作也进入到体制改革推动扶贫的阶段。

  这一阶段实施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措施,包括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提高部分农产品的价格、扶持乡镇企业发展等,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调动了农民劳动的积极性,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减少了农村贫困人口的数量。

  按照1978年的贫困线标准,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由1978年的2.5亿人减少到1985年的1.25亿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从30.7%下降到14. 8%,年均减贫1786万人。

  1986年—2000年 大规模开发式扶贫阶段

  19866月,国务院成立了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制定了扶贫开发方针,确定了以县为对象的瞄准机制,中国农村扶贫工作进入到大规模开发式扶贫阶段。

  1986年确定了331个国家级贫困县,1988年确定了370个国家级贫困县。1994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有明确目标、明确对象、明确措施和明确期限的扶贫开发行动纲领,要力争用7年左右的时间,基本解决全国农村800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将国家级贫困县调整到592个,提出要用7年时间解决全国农村800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2000年底,“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目标基本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农村贫困地区群众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2020年5月15日,湘西十八洞村扶贫队长麻辉煌(左)与返乡大学生施林娇(中)一起直播推销当地土特产。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地处武陵山脉腹地,曾经山高路远,交通闭塞,人均耕地面积少,是典型的苗族贫困村。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2014年以来,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的十八洞村逐渐蜕变,从一个贫困的小山村,成为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脱贫攻坚示范村,在2016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上升到了14668元。 摄影 陈思汗/新华社

  2001年—2013 整村推进式扶贫阶段

  进入21世纪,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分布逐渐从国家级贫困县区域向村级区域集中。基于这一现状,20016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提出“尽快解决少数贫困人口温饱问题,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巩固温饱成果,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和综合素质,加强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逐步改变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落后状况,为达到小康水平创造条件”。国务院扶贫办以贫困村为重点扶贫对象,在全国开展了整村推进扶贫工作,推动中国扶贫工作进入到整村推进式扶贫阶段。

  期间,中国确定了14. 8万个贫困村,扶贫资金、扶贫政策以及扶贫项目直接向贫困村倾斜,改善了贫困村的生活条件,提高了贫困村的收入水平。2012年底,在现行标准下,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为9899万人。

  2013年至今 精准式扶贫阶段

  2013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提出“精准扶贫,在总结以往扶贫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中国农村扶贫工作进入到精准式扶贫阶段”。这一阶段主要针对“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大问题,提出了贯彻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具体要求及实践路径。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宁德市寿宁县是福建省最偏远的山区贫困县,经过30多年的扶贫开发,寿宁县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寿宁县城区破败不堪(左上图);2015年,县城新区高楼林立,山青水秀,旧貌换新颜(下图),寿宁县曾经最贫困最偏远的下党乡的也有了新面貌(右上图)。曾被称为“老、少、边、岛、贫”的福建省宁德市,20世纪80年代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全区9个县有6个被定为国家级贫困县,120个乡镇有52个被列为省级贫困乡镇。全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160元,徘徊在温饱线上下的农村贫困户超过77万人,占当地农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30多年来,宁德市扶贫开发事业着力在“科学扶贫”和“精准扶贫”上下功夫,扶持发展现代农业、山地农业、林下经济等能够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提高贫困户的造血能力和收入水平。 新华社 供图

  新的历史条件下,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村,成为发展最大的“约束”和最突出的“短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2013年到2019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超过5000亿元,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在精准扶贫战略的指导下,中国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农村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8249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县从832个减少到2019年底的52个,再到202011月的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清零”,中国减贫史上创造出了最好的成绩。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每发展前进一步,扶贫标准就提高一次,扶贫工作就推进一步,保持了经济发展与减贫的同步推进,较好避免了两极分化的扩大,有效防止了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对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中国减贫成就对世界减贫事业的贡献率超过70%。从2012年到2019年年底,短短7年多时间里,中国的贫困人口减少9000多万,贫困发生率由10. 2%降至0. 6%。在今年完成全面脱贫目标后,中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