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0年 >> 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正文

服贸会:翻开服务贸易开放的新篇章

2020-09-05      撰文 刘春生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将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早在2015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服务贸易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明确提出形成以服贸会(以前简称为“京交会”)为龙头的服务贸易会展格局。在全球疫情蔓延之际,服贸会的召开难能可贵,也得到了举世瞩目的关注。
2020年9月4日晚,服贸会新闻中心,记者们认真倾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的致辞。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据统计,截至8月30日,本届服贸会参会企业达17158家,线下参展2266家,线上参展4729家,客商及参会企业10163家,参展企业数量远超前几届。

·服贸会展示中国经济“战疫”成果·

  由于受疫情影响,全球的大型展会纷纷取消,作为今年中国举办的首场线下重大国际经贸活动,2020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顺利召开意义重大。从与新冠病毒做斗争到全面复工、复产、复学,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经济增速从1季度的-6.8%到2季度同比增长3.2%的大逆转,这不仅验证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也向世界证明了只要政策得当、方法科学,人类是可以战胜疫情以及它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的。

  多家国际金融机构近期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认为中国今年或将成为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中国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测由原来的1%上调至1.9%,惠誉将中国2020年经济增速预测从此前的1.2%上调至2.7%。在国外社交媒体上,近万人参加的武汉泳池音乐节刷屏,中国的抗疫行动取得了战略性成果。当前,2020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召开是对这一成果的再次确认,中国经济率先从疫情冲击中复苏,不仅是今年世界经济为数不多的亮点,也将成为后疫情时代全球贸易、投资的稳定器。

  所谓大国担当,就是在全世界面临严峻考验的情况下,勇于克服困难,昭示信心,并与国际社会携手并进,共同推动全球经济的恢复与发展。2020年服贸会的召开,为世界传递了积极的信号,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为全球经济恢复作出了贡献,也积蓄着力量。

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序厅。综合展区精心设计了序厅、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国别和省区市专区及企业专区,充分反映中国和世界服务贸易发展新成就。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服务贸易成为中国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

  2013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多年以来,中国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不过,与货物贸易常年保持顺差不同,中国在服务贸易出口总额与进口总额持续增长过程中,一直处于逆差状态。

  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出现了一系列积极的变化,一是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同时逆差下降了10.5%;二是服务贸易的结构不断优化,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额增长 10.8%,占服务贸易总额比重上升至34.7%,其中,知识产权服务费出口大幅增长,金融、保险等服务出口稳中有升;三是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服务贸易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市场更加多元化。在面对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与单边主义的国际形势下,服务贸易正在成为中国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和经济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服务贸易遭受了很大的冲击,但远程办公、在线支付金融服务、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线上娱乐等领域的服务贸易合作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成为全球服务业新的增长点。

  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商会与参展企业提供了沟通交流、创新发展的重要契机。从2012年首届服贸会成交金额超过600亿美元,到2019年第六届服贸会,交易金额每年都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并已突破1000亿美元的大关。大量创新业态、商业模式、服务产品正在利用服贸会提供的广阔的国内国际双平台和丰厚的资源,形成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流动与良性循环。

服贸会公共卫生防疫专题展,展出了目前国际公共卫生防疫领域的最新的科技成果,同时也展出了中医药在公共卫生防疫过程中的作用。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服贸会成为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新平台·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的定位绝不止于交易博览会,更重要的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和服务贸易制度创新的展示平台。

  近年来,中国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外商投资法》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制度为两大基石,禁止强制技术转让和建立外商投诉中心为基本保障的新一轮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措施相继出台,其力度之大、范围之广、速度之快、决心之强烈让全世界为之惊叹。金融业的对外开放首当其冲,外资金融机构准入门槛大幅降低,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人身险领域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全部取消,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进入快车道。教育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也亮点纷呈,2020年6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大力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和培养更具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同时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支持雄安新区打造教育开放新标杆。其他领域,如养老、医疗、文化领域的对外开放也都结出了累累硕果。

  以服贸会为契机,一大波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政策已在稳步推进或加紧研究。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将于年底出台,在试点地区重点围绕新兴服务业开放进行压力测试,推动有序放宽或取消相关限制措施,完善数字贸易政策,优化数字贸易包容审慎监管等一系列政策利好也将纷至沓来,营商环境将不断优化。

  2020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召开,拉开了中国经济V型反转的序幕,为世界服务贸易的复苏以及中国服务业的稳步发展、提质增效吹响了号角,为中国服务业的进一步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

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智能家居机器人进行演示。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现场,中国中车展示的出口澳大利亚悉尼双层客车模型。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xx2009020231.jpg

出山入城天地宽

东乡县是“三区三州”和六盘山片区深度贫困县,是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