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0年 >> 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正文

2020服贸会:彰显中国高质量开放决心

2020-09-07      撰文 聂平香

  作为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的综合性展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是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它与进博会、广交会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

  2020服贸会的主题是“全球服务 互惠共赢”,充分传达了中国要与全球互惠共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理念。中国一直是全球服务贸易增长的重要贡献者,过去15年中国服务累计进口4.5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4.2%,远高于6.2%的世界平均水平,中国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12.9%,累计拉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10.4个百分点。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服务进口在刺激全球服务市场需求方面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有力推动了全球服务贸易的增长。未来15年,中国服务累计进口额将达到10万亿美元。

  本届服贸会整合了北京文博会、旅博会、金博会、冬博会、机器人大会等重要展会和内容,建立了“1+8+N”新模式。“1”是综合展区,集中展示国际国内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及最新趋势、最新技术、最新产品等;“8”是8个专题展,围绕中国以及世界服务贸易最重要及最热点的领域进行重点展示,包括文化服务、金融服务、冬季运动、旅游服务、服务机器人、教育服务、体育服务、5G通信服务等;“N”是若干功能服务区,为展客商提供洽谈、体验、餐饮等配套服务。受疫情影响,服贸会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境外嘉宾和展客商以线上参展参会为主,境内各类主体以线下参展参会为主。

  在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打击以及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下2020年服贸会的举办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充分释放中国积极扩大开放的信号

  2020年服贸会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在开幕式致辞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推动服务贸易增长成果世界各国人民共享。这充分彰显中国将坚定不移的推进对外开放、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有利于深化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本次服贸会进一步明确,中国将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平台建设,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凝聚中国国内各部门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共识,推进服务业更高水平开放。同时,通过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新发展新突破,国内企业能够全面掌握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新态势,带动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成为全球深化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各国发展的重要力量。疫情导致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各国携手推动经济恢复的要求更加迫切。2020年服贸会的举办,通过搭建服务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将推进各国之间在服务贸易领域合作对话、政策协调和经验交流,同时助力中外企业获取新订单,拓展新市场,成为深化全球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副主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xx2009020231.jpg

出山入城天地宽

东乡县是“三区三州”和六盘山片区深度贫困县,是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