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上合组织国家期待中国引领区域发展创造新机遇

2021-04-29      来源:新华社

  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会场。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新华社青岛4月27日电题:上合组织国家期待中国引领区域发展创造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张武岳、张旭东

  斯里兰卡人晋兰加多年来一直在干一件事情:将本国的高品质红茶带给更多的中国民众。

  “中国是一个大市场,民众的消费能力和国际视野也在不断增长拓宽,只要有好产品,就根本不愁卖。”在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现场,晋兰加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对记者说,现在他们公司的红茶出口量一年近4个集装箱,产品深受客户青睐。

  26日上午,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在山东青岛胶州市开幕,包括30个国家76名使节在内的众多海内外嘉宾齐聚,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包括晋兰加在内的很多与会人士认为,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大背景下,中国仍保持较为稳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其经济“火车头”作用是保障未来区域发展的重要动因,也是维持地区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在这个困难的时间,疫情限制了我们的出行。但青岛张开了双臂,把我们当作亲人和真正的朋友一样接待。”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萨义德佐达在开幕式上说。

  与会嘉宾在博览会现场参观。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近年来,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间贸易往来日渐密切,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进出口总值由2001年的171.4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2448.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15%。

  统计显示,随着双边贸易质量不断提升,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商品结构逐渐优化,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比重不断提高。

  萨义德佐达说,中国企业的投资和发展在中亚各国,尤其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体现在经贸、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

  与会人士认为,疫情在影响全球的同时,也明确展示出了各国经济如何互联互通,以及其中千丝万缕的联系。

  “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柯依舍巴耶夫说,在世界上个别国家奉行保护主义时,中国成为国际社会健康发展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说,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心在向亚太地区转移,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依赖和相互协作性正在日益增强。在这一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正在进一步成为互利的双边和多边合作的重要平台。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诺罗夫认为,中国打造的上合示范区将为双边投资和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促进产业发展,扩大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互利贸易。“上合示范区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其致力于创造有益的条件,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进一步发展,并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去年因疫情冲击,经贸受滞、流动受限、沟通受阻,但是思想的交流、智慧的碰撞、合作的脚步从未停歇。”上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建军说。

  据介绍,示范区发挥海陆空铁多式联运优势,开行20余条国际国内班列,2020年欧亚班列开行量、集装箱作业量分别增长15.9%和14%。示范区还与乌兹别克斯坦投资贸易部、俄罗斯阿拉布加经济特区等多个地区、园区建立合作关系,2020年对上合组织国家外贸进出口额增长51.3%。

  晋兰加也希望借助此次博览会和上合组织,不仅拓展中国市场,也加强与其他国家客户之间的交流,借助中国这片“大海”,将斯里兰卡的红茶、椰子油和宝石等产品推广到更多的国家。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7528166_8.jpg

【画报月历·202104】

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