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影像世界 >> 摄影 >> 正文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2021-04-08      本刊记者 陈建 摄影报道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4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数百条各式各样的船只和上万名会船选手飞篙走桨,弄潮击浪,演绎历久弥新的民俗画卷。现场数万中外嘉宾、游客共赏湿地风情,见证“世界最大的水上庙会”壮观景象。

  今年的会船节以“天下会船数溱潼”为主题,充分展示姜堰、溱湖地域文化特色和旅游文化元素。开幕式表演采用观礼舞台演艺和水上会船表演依次呈现的方式,再现“千篙万桨闹溱湖,百舸争流逐春潮”的壮观场面,充分彰显水乡自然生态之美、人文风情之美、旅游景观之美、会船民俗之美。

  上午945分,简短的开篙仪式后,两朵直径各15米的“荷花”缓缓绽放,气球腾空而起,凸显“溱湖”字样,场面蔚为壮观。随着水上表演开始,六个方阵依次出场,十里溱湖,风生水起,千篙万桨,激情澎湃。

  岸上,《“船”承古今》情景表演演绎了溱潼会船节的历史由来,讲述岳飞抗金激战于溱湖、百姓缅怀阵亡将士的故事。湖面,第一只贡船“盛世祈福”在钟鸣鼓乐声中缓缓驶来。今年,姜堰再度精心打造8条贡船,“牛气冲天”“幸福泰州”“工业强区”“旅游兴区”“教育立区”“乡村振兴”“建党百年”等气势恢弘的主题贡船,装饰造型风格各异,节目表演精彩纷呈,有的展示出姜堰聚力“三大战略”的发展路径,有的呈现水乡纯净美好的自然生态,有的彰显乡村振兴的生机活力……一船一景一境界,每条贡船驶过,都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紧随而来的第二方阵由开发区两条各20米长的龙凤呈祥队组成,精选48条船组成12排,以奋力拼搏、乘风破浪的气势,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姜堰精神。伴随着岸上百余名鼓乐队员“篙子舞”表演和特技演员高难度展示,第三方阵带来了篙子船方阵。篙子船最具特色,是溱潼会船的主体。由溱潼镇、俞垛镇、淤溪镇派出的上百艘篙子船,在万众呐喊声中,伴着高亢的锣声,扬篙激浪,以排山倒海之势,欢呼着,啸唱着,奔向观礼台,令在场的观者无不为之震撼。

  象征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龙船方阵紧随篙船之后,20条活灵活现的龙船一字排开,行进的船台上,各色各样的龙不停舞动,形成一条长长的龙带,翻滚腾飞于溱湖之上,好似神蛟出水,舞动了一湖春水,洋溢着冲天豪情,让人们感受到溱湖跳动的强劲脉博。

  由清一色娘子军组成的划子船方阵激浪而来。80条划子船如天女散花般铺展在湖面上。划手们的服装、头饰色彩各异,有金黄色的,像垛田菜花;有粉红色的,像三月桃花;有大红色的,像盛开的山茶。它们如彩蝶在水面上翻飞,似彩虹在浪花中穿行。形成百舸争流、浪遏飞舟的雄壮气势,展示了水乡女子“巾帼不让须眉”的铿锵和“溱湖作我梳妆台”的柔美。

  溱潼会船历史悠久,由南宋相沿至今历经数百年传承而不衰,有“民俗文化之大观、水乡风情之博览”“世界最大的水上庙会”之称,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国十大民俗节庆活动。“天下会船数溱潼、溱潼会船甲天下”美名远扬。据了解,今年会船节将延续到“五一”小长假结束。期间,每天都有会船表演。

 

 

微信图片_20210401103138.jpg

“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2021年3月31日,“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224A6922.jpg

科尔沁冬练

深冬时节,北疆大地气温骤降。

20140724130506625681231250_p.jpg

从荧屏走入生活的锦绣华裳 ——古装影视剧服饰催生汉服热潮

1987年,电视剧《红楼梦》以力求还原经典的姿态出现在电视屏幕,惊艳全国。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