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融合与共生:新时代的中国文创

2021-05-09      撰文 向勇/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融合与共生是国几千年来多元民族文化得以繁荣并存的根本所在,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程中,文化层面的多元融合是其精神基础,需要尊重各国鲜明的民族文化,更需要寻找共同的价值追求;产业层面的协作共生是其现实依托,需要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更需要让每一个国家都切实参与其中。

  2021年2月9日,北京,圆明园文创精品成果展示。CFP 供图

  蓬勃发展中的中国文创市场

  20188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从2011年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六中全会做出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到2019年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包括文化治理在内的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总体安排,新时代的中国文化强国战略走过了一段稳健务实的时代征程。

  2021年,中国进入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中国文化产业顺应世界形势与历史发展的要求,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在中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中国文创产业也随之发展。文化创意作为产品进入市场后,显现出巨大的经济价值。受益于国内和世界范围内对创意产品及服务的强劲需求,2018年,中国文化产业市场规模增速为12.28%,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8737亿元。2019年中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收86624亿元,同比增长7.0%。中国文创产业在顺应市场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还承担着塑造和传播中国文化的作用。

  文创热背后蕴藏的文化自信

  近年来,对中国文化符号的活用与妙用,成为传统商品获得市场竞争优势的最大砝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不再是精英主义者苦口婆心的道德说教,而是中国新青年举手投足的消费日常。新时代中国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鲜明的“中国性”特征。这种“中国性”是一种中国立场的文化坚守,是一种即将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特色的自信表达。

  当下流行的新国货、新国潮,正是这种“中国性”与“现代性”新消费主义融会贯通的品牌特征。具有新国潮特征的中国品牌,是东方主义的价值高扬和生活美学的实践落实。中国是一个注重感性美学和日常审美的“文明型国家”。在互联网的助推下,整个中国成为东方生活美学的试验现场。李子柒的东方田园生活,不是传达了农耕中国与世隔绝的孤寂状态,而是传承了匠心手作的时尚生活,惊艳了无数西方青年的东方想象。彰显个性,强调独立品牌或无品牌,注重情怀,成为中国文创产业挺进新时代国际市场的品牌宣言。

  中国品牌是一种人文品牌,既有高质量的功能价值,又有高品质的文化价值。以小米、华为的3C时尚产品为代表,以李宁服装的强势回归为象征,中国品牌完美地体现了情感设计的创意巧思,将感性之美、理性之美和超理性之美收纳其中。影视领域的“新国剧”,动漫领域的“新国漫”,戏剧领域的“新国戏”,美术领域的“新国艺”,这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品牌是一种新中式品牌,是一种新国牌,不再是简单直白的“国族主义”的粗暴消费,而是温暖自信的“东方主义”的情理选择。

  2020年8月22日,呼和浩特文创产品大集在腾飞路马文化主题书店启幕。图为观众在开幕式上选购文创产品。VCG 供图

  中国文创未来可期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动力转换,文化创意产业正在以其低投资、高效率以及绿色环保等特点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一方面,2020年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估计在未来两年很快突破1.2万美元,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蓬勃发展的中产阶级需求催生了巨大的文化消费的国内市场,也成为吸引各国文化产品的世界市场。近3亿的中国新中产阶级的新消费群体,更加注重文化产品的精神品格、民俗特色和文化内涵,更加注重有品质、有态度、有情趣的生活方式,这也为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注入动力,使文创市场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另一方面,利好政策推动市场发展。中国文化部(现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于2016年发布的《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对于逐步形成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文化创意产品体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的发展目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支持。

  融合与共生需要以积极的姿态向外展示中国文化,更需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收借鉴各国文化。文化资源通过创意开发转变为文化产品,经过市场经营发展为独立成熟的文创产业,通过文化贸易打开共生发展的未来前景。

  在未来的全球文创产业合作中,我们需要全面审视不同国家的独特文化资源和潜在合作契机,充分感知每个国家的精神特质和文化价值,真正实现国家间平等互惠的人文交流与多元繁荣,推动全方位的融合与共生。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7528166_8.jpg

【画报月历·202104】

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