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韩国文创产业,用文化创造发展

2021-05-09      撰文 于婉莹/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

  近年来韩国文创产业发展迅速,作为重要的出口创汇产业,文创产业已经成为韩国经济发展动力之一。文创产业不仅可以创造经济效益,还可以广泛地传播文化与历史,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提升国家品牌形象。韩国的文创产业如何能够多年来持续保持活力,形成韩国文化输出的重要领域?韩国文创产业的发展对于中国又有哪些启示?

  在韩国,相对于其他产业,文创产业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而且其GDP所占比重每年持续攀升。驻华韩国文化院 供图

  政策扶持助力文创产业发展

  韩国的文创产业是指与文化商品的企划、开发、制作、生产、流通相关的服务产业,包括了电影、音乐、游戏、出版、广播音像、文化遗产、动漫卡通形象广告公演工艺品、设计、大众文化艺术,以及与其相关展览、制作、流通、服务、生活用品等多个领域。韩国文创产业相比其他产业增长速度快,在韩国GDP中所占比重逐年增加,尤其游戏、电影、音乐等领域,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据预测,2023韩国文创产业规模将突破800亿美金。

  从上个世纪开始,凭借韩流的影响力,韩国文化被介绍到国。而韩国作为G20成员国,经济规模已经挤进世界前十,但在文化影响力和国家形象等软实力领域却一直没有获得相匹配的成绩。因此,韩国历届政府格外重视文化创新,将文化建设视为综合国力的一部分。尤其是上个世纪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文创产业功不可没。

  20世纪80年代,韩国经济高速增长,韩国中产层等拉动了韩国消费,消费文化也发生了改变,大众开始强调文化的享有权。在此过程中,韩国也认识到了文化创新创意的价值。1994文化技术(Culture Technology概念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也成为后来引领韩国文创产业的核心概念之一1998韩国提出文化,文产业迅速成为韩国经济的战略性支柱,尤其以韩流为中心的韩国文产业发展迅速,成为重要出口创汇产业。

  自此,创意韩国”“文化隆盛等政策都延续了韩国的文化发展战略2010韩国又提出了文化强国(C-Korea2010战略以内容(Contents、创意(Creativity)、文化(Culture)为基础,以文化产业为中心,构建文创产业发展体系,实现经济与文化的均衡发展。此外,韩国政府还颁布了《文化产业振兴基本法》《韩国文化产业对外出口促进方案》等法律与政策,推出了文化产业类型基金,动员民间融资,加大对文创企划和小型文化企业成长的支援。文在寅总统时期提出以文化产业创新引领经济强国、文化强国,将“以享受文化改善生活营造文化生态创造就业作为100大重点国政课题。韩国文创产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家战略高度的重视与规划,韩国文体部、韩国文化财财团、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韩国国际文化交流振兴院等机构提供全方位政策保障与支持。Contents Korea Lab(CKL)是由韩国文体部和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共同设立,为创意到创业提供一体化设施,向创业者提供一系列培训、经营、宣传等全方面支援的项目。2014年在首尔开设第一个融合先导型实验室之后,陆续在全开设了16个实验室。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下,文体部公布了12大课题,旨在通过文化创造文化经济,持续扩散新韩流,打造有活力的文化生态。

驻华韩国文化院 供图

  从产品到体验的K-Culture

  韩国已经打造了一系列深入人心的文创产品,走在韩国大街小巷,逛一逛文创集合店、设计师店、周边产品专卖店已经成为韩国人日常的一部分,文创产业已经高度融入韩国人的日常生活之中。文创产业在韩国的蓬勃发展也呈现出一些特征。

  首先,门槛低,不设界限,万物皆可文创。韩国的文创不局限于博物馆纪念品与文具、生活用品、小家电,任何领域都可以成为文创的空间,即使在便利店也能发现韩国文创的身影第二,将融合优势发挥到极致,尤其是近来文化+品牌、文化+科技的模式,在创造了经济效益的同时,还承担了文化传播的功能第三,小规模开发、灵活的制作,凸显个性化。不少设计师、艺术家通过社交媒体在线上线下推出自己的文创产品,形式多样,既可以展示个性,又推动了大众文化的多元化第四,从实体到体验和服务的拓展。随着韩国网游、影视、音乐、电视节目等几大核心文创领域的发展,韩国也在尝试转换思路,将制造与服务融入到同一个价值链中,探索如何应对第四次科技革命第五,韩国的文创产业科技和以人为本并重,注重以科学技术提高生活质量,但同时将以人为本的文化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中长期战略。

  疫情以来,韩国的旅游业备受打击,不少旅游景点也纷纷推出新点子吸引访客。景福宫今年刚刚推出了生果房体验项目,这一创意来自于朝鲜王朝实录中朝鲜君主实际吃过的宫中药茶方子,让当代人也能体验古代朝鲜时期宫中的传统茶点。这一项目由韩国文化财厅和韩国文化财财团共同主办,一经推出就引起热议,这是一次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产品与体验的成功的结合,也是韩国文创领域一次有价值的探索与尝试。

驻华韩国文化院 供图

  文化的世纪,创造的时代

  未来产业是文化来主导的,核心是文化的价值与创新结合。韩国的文创产业已经非常成熟,但也面临着开拓多元化市场、投资不足等瓶颈,处在优化发展到新层次的转型期。如果以K-Culture为代表的韩流被称作是韩流3.0时代,在K-Culture基础上,文创产业或将成为突破口打开韩流4.0的大门。对中国来说,随着经济快速的发展,人们也日益重视兴趣爱好、娱乐等精神层面的追求,未来将是中国文创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非常需要从国家战略产业的高度进行中长期的规划和基础建设。文创产业属于中国的新兴产业,故宫文创的走红也向我们展示了中国文创产业发展空间大,市场之广阔,而且中国传统文化可以为创新提供源源不绝的文化素材。韩国的很多成功案例与政策扶持都是值得参考和借鉴的,通过政策扶持和人才培养,打造产业发展的环境基础。但中国的文创产业要抛开单纯的模仿,注重质的发展,用创新去激活传统文化的现代魅力

  当我们在中国看到小朋友们背着小企鹅Pororo的书包去幼儿园,年轻人们用着Line Friends手机壳,耳机里听着BlackpinkDDUDUDDUDU》的时候,我们也要反思,我们为这个时代创造了什么文化遗产。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7528166_8.jpg

【画报月历·202104】

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