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文创出海,泡泡玛特会成为中国的迪士尼吗?

2021-05-09      撰文 田潇/人民画报

  2021423日,泡泡玛特韩国二号潮玩店龙山店开业,DIMOO-太空旅行系列宇航员大型手办站在门口,迎接来客。为了买到SkullpandaHypepanda熊喵热潮系列手办,网友소하랑一早就到店,并排在了队伍最前面。顺利购入心愿盲盒的她在社交媒体平台发布贴文称:“这里简直就是天堂”。

  “在疫情好转后的2021年,海外销售额会同比增长3倍以上。”对于2021年的出海计划,泡泡玛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泡泡玛特”)副总裁兼海外业务总裁文德一如此说道。

  2021326日,泡泡玛特发布2020年度财报,公司总营收为25.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3%,调整后净利润为5.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9%。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但海外业务销售额增长率高达176%。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泡泡玛特延续强势表现,在海内外继续讲述着中国潮玩的独特故事。

  20193月,泡泡玛特与迪士尼联合推出新品潮玩——米奇坐坐家族系列。

  台下“十年”功,IP赋能开拓潮玩市场

  嘴唇嘟起,金发碧眼,双手微翘,近两三年,这个名叫Molly的“女孩”,以风驰电掣的速度印入大众脑海,她是泡泡玛特最具代表的IP形象。泡泡玛特成立于2010年,目前是中国最大且增长最快的潮流玩具公司,知识产权(IP)是其核心业务。

  泡泡玛特创立之初主要从事零售渠道业务,产品覆盖数码、家具、文具、手办等潮流用品,日本超人气娃娃Sonny Angel是其代理的IP之一。2016年,受Sonny Angel的启发,公司开始聚焦IP运营,通过引入盲盒玩法将香港设计师王明信设计的Molly打造成爆款IP,破除了因Sonny Angel版权方终止授权独家代理所造成的困境,公司业绩进入高速增长通道。

  Molly一举引爆潮玩市场后,公司持续加码IP运营,迅速形成了以MollyDimoo为代表的自有IPPuckyLabubu为代表的独家IP以及授权IP构成的多元化IP矩阵,并不断扩张线下零售体系以及线上平台,拿下潮流玩具赛道的先发优势。20201211日,泡泡玛特在香港上市,市值破千亿港元。从艺术家发掘、IP运营,到消费者触达及潮流玩具文化的推广,目前,泡泡玛特建立了覆盖潮流玩具全产业链的一体化平台,其产品主要分为盲盒、手办、球形关节娃娃(BJD)及衍生品。

  潮流玩具作为一种以“潮流文化”为内核,玩具为载体的文化创意产品,其底层的驱动力在于情绪共鸣。作为中国潮流玩具文化的开拓者及主要推广者,泡泡玛特激起了人们对潮流文化及玩具的热情,并引领中国潮流玩具迅猛发展,走向国际市场。

  出海步履坚实,首站韩国告捷

  韩国是泡泡玛特出海的第一站。202095日,泡泡玛特的首家海外直营店在韩国首尔江南区国际贸易中心开业。同日,Dimoo社会大学系列盲盒于该店全球首发,每日限量200只,开业后一小时便售罄

  “我们的IP和潮流文化能逆输出到韩国,甚至影响到本土消费者,这对于中国文娱企业而言很罕见。”文德一介绍。近年,韩国市场盲盒佳品频出,如黏黏怪物研究所、RICOCircus BoyBand等,要在这样一个成熟的市场站稳脚跟,极具挑战。

  出海首站为何选择韩国首尔?泡泡玛特对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分析,根据经济水平、可支配收入、文化消费者的喜好度等,按照优先级排序,韩国排名靠前。

  许多跨国公司开拓亚洲市场时,会选择韩国进行测试。作为一个文娱产业输出国,韩国的内需市场规模虽不大,但文化和产品在东南亚甚至欧美的接受度较高,传播极具影响力;韩国流行节奏变化快,消费者审美水平高,对潮流和时尚十分敏感和挑剔;相比于人口1.2亿的日本和人口14亿的中国,5000万人口的韩国,试错成本也较低。在韩国市场分得一杯羹实有难度,但如果能够受到韩国消费者的喜爱,泡泡玛特开拓海外市场会更有底气。

  线上延伸到线下是泡泡玛特布局国际市场的经验。201810月,泡泡玛特开始搭建韩国官网和官方APP,混个“脸熟”后,其产品陆续入驻优质文创商店、精品杂货店以及书店。20198月,泡泡玛特韩国分公司正式成立。其销售策略根据韩国市场进行调整,部分系列选择海外首发,部分海外特品只在某些地区发售。配合龙山店开业,SkullpandaHypepanda熊喵热潮系列(스컬판다하이프판다시리즈)、Molly芝麻街联名系列(몰리 x 세서미 스트리트 시리즈),DIMOO说唱歌手系列(무 래퍼 시리즈),PUCKY天使宝宝系列(푸키 엔젤 베어 베이비)等部分产品在该店限量发售,人气火爆,许多网友在泡泡玛特的Instagram账号下面留言称,“一开门就卖光了,什么时候再次开售呢?”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落户韩国实属不易,在韩国出海成功,是泡泡玛特海外业务的一大里程碑。

  做中国的泡泡玛特

  许多潮流玩具IP的对标是日本的Hello Kitty,她无内容而红,跨世纪长久不衰。但泡泡玛特创始人王宁曾公开表示,未来,泡泡玛特会成为国内最像迪士尼的企业,拥有很多非常有价值的IP。但Molly与迪士尼的米老鼠、漫威系列等知名IP不同,其背后没有电影、游戏、漫画等故事内容作为支撑。

  对于泡泡玛特的未来发展,王宁设定了两个方向:纵向通过打造更多优质IP、扩张线下店铺、拓展海外市场做大规模,横向围绕IP积极拥抱内容,试水多元化投资,例如电影、美术馆。

  2020年,泡泡玛特一共销售超过5000万只潮流玩具。Z世代步入社会释放巨大文娱消费增量,全球潮流玩具市场规模已超千亿美元,潮玩的海外市场是一片蓝海。

  泡泡玛特海外业务不断扩展,已遍布21个国家和地区,线上已开拓了日本、韩国、法国以及海外官方店铺,新加坡和加拿大的首家门店也分别在今年的1月份和3月份开业。

  韩国的门店装潢和中国国内相似,不同的是韩国两家门店都设置有韩国艺术家专区,这对于泡泡玛特出海来讲有着更深刻的意义,也值得更多中国文创思考借鉴。文德一说:“我们不单单是把现在的产品和经验输出到海外地区,更多希望同当地的产业和艺术家结合,做出符合当地产业发展的贡献。”

  图表1:泡泡玛特业务模式

  粉丝和潮流玩具推广

  建立潮流玩具粉丝社区,推广潮流玩具文化

  全球艺术家发掘

  顶级艺术家管理,一流IP的授权和运营

  IP运营

  IP创作和商业化

  消费者触达

  全渠道的消费者触达,会员计划带来高频、高效及及时的粉丝互动。

  资料来源:泡泡玛特招股说明书

  

  图表:2:全球潮流玩具市场规模及增长率

   

  全球潮玩市场(亿美元)

  同比增长率(%

  2015

  94

   

  2016

  108

  14.9%

  2017

  129

  19.0%

  2018

  163

  26.1%

  2019

  215

  32.0%

  2020E

  257

  17.7%

  2021E

  324

  17.7%

  资料来源:泡泡玛特招股说明书,弗若斯特沙利文

  图表3Z世代消费支出结构

  休闲娱乐

  39.5%

  服饰鞋帽

  33.6%

  生活服务

  19.8%

  餐饮

  15.2%

  珠宝手表

  9.4%

  箱包

  8.4%

  化妆品

  7.6%

  数码

  4.1%

  家用电器

  3.6%

  家居厨具

  3.6%

  运动健康

  3.5%

  文化教育

  3.2%

  资料来源:华安证券研究所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7528166_8.jpg

【画报月历·202104】

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