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法创新与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03-22      来源:浙大传媒国际微信公众号

  2022年3月19—20日,由浙江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国际中文教育(中英文)》期刊协办,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提供学术支持的“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法创新与应用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国内外数十所高校、语言培训机构和科研机构的近六十位专家、学者及一线教师做报告、发言,吸引了来自中国、法国、巴西、新加坡、韩国等国家的近千位代表参会。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常务副社长刘捷编审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韦路院长表示,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高度重视汉语国际教育学位点的建设工作。学院将对接媒体融合、国际传播、文化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数字全球沟通”优势特色学科2.0计划,凝练数字新闻、数字沟通、数字文化三个重点方向,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构贡献力量。汉语国际教育无疑将会在这一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作出重要贡献,以智媒化、国际化、交叉化的路径培养具有浙大特色的国际中文人才。相信此次会议的思想激荡,一定会为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带来生机与活力,并切实推动这一全球事业的发展。

  刘捷表示,外研社以“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为使命,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术优势,高度重视国际中文教育教学与资源创新,以国际化发展为契机、以精品化发展为宗旨、以立体化发展为特色、以数字化发展为方向、以学术化发展为牵引,力求在图书出版、资源建设、学术研究、国际传播等方面高效融合、协同进步,为国际中文教育的繁荣与发展贡献外研智慧与外研力量。各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以国际中文教学法创新为立足点,在广泛的教学法方面分享经验、交流成果,必能进一步促进国际中文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外研社愿意积极搭建学术发展与交流平台,为国际中文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研讨会的特约报告环节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前执行院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张晓慧,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文分社社长鞠慧主持。北京大学赵杨教授、北京语言大学郑艳群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朱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宋继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姜丽萍教授、复旦大学吴中伟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中文教学的新变化与新对策”“探寻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的路径”“国际中文教学法研究及其适用性问题”“数字生态视角下的品牌资源建设与应用”“基于汉语拼音语料库的语音教学模式构建”“从听读活动看技能培养与知识教学的关系”的报告。


  专家报告围绕当下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内的教学与资源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梳理与探讨,针对传统的语言技能教学提出了新的教学思路与模式,结合中文教育发展趋势与研究热点指明了国际中文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与路径。线上听众与发言嘉宾积极互动,并纷纷表示,专家的发言对于厘清教学法在实际教学应用中的误区、为国际中文教师提供教学理论与教学资源支撑等方面意义重大,既令人鼓舞又给人启迪,相关问题值得反复思索与探究。

  在分论坛上,五十余位专家、青年学者、一线教师分别围绕“教学法的回顾、创新与实践”“教学法与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法的系统化创新”“教育技术发展与教学法创新”“语言要素教学与教学法创新”“文化教学与教学法创新”“线上教学与教学法创新”“‘中文+’与教学法创新”八个主题进行了发言与交流。浙大传媒学院张丽萍老师主持了“教学法与教学模式创新”这一分论坛,龚君姬老师和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彭语心参会并进行了汇报。




  分论坛发言主题涵盖了任务教学法、产出导向法、超越课堂理论、POA和OBE理论、SPEAC教师培训模式等前沿领域。发言嘉宾探讨了新兴理论的实际应用情况与演化路径,分析了相关理论在国际中文教育教学实践中的转化、传播与应用,并且对理论成果进行了拓展与完善,为国际中文教育教学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闭幕式上,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唐晓武、外研社中文分社社长鞠慧分别代表主办方向参会专家与代表及给予本次研讨会学术支持的世界汉语教学学会表示衷心感谢。他们表示,希望能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为今后各方的务实合作打下基础,为推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搭建平台。



  近年来,中文学习需求不断扩大,中文在国际交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中文教育在推进全人类互通多样文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意义重大。本次研讨会以推动国际中文教育的内涵发展、促进教学法研究与实践的变革创新为主旨,为广大专家、学者提供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合作的机会与平台,有利于从学术交流层面进一步建构更加开放、包容、规范的国际中文教育体系,打造国际中文教育新生态。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