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翻译界权威报告发布 我国翻译行业发展现状如何?

2022-04-02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4月1日讯(记者 吴佳潼)2022年4月1日,中国翻译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正式发布《2022中国翻译及语言服务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2022中国翻译及语言服务行业发展报告》发布。  

  《报告》显示,我国翻译及语言服务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更加广泛,翻译教育迅猛发展,行业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

国内语言服务行业在营企业数。  

  《报告》发现,2021年,全球以语言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总产值预计首次突破500亿美元。中国含有语言服务业务的企业423547家,以语言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达9656,企业全年总产值为554.48亿元,相较2019年年均增长11.1%。北京是语言服务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

2021年语言服务需求方急需语种排行前十位情况。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翻译业务量有显著增长,其中,阿拉伯语、俄语、德语、英语和白俄罗斯语为市场急需的五个语种。

语言服务需求方对翻译技术评价。  

  《报告》显示,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创新,机器翻译在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具有机器翻译与人工智能业务的企业达  252家  。“机器翻译+译后编辑”的服务模式得到市场普遍认同,通过调研,超九成企业表示,采用该模式能提高翻译效率、改善翻译质量和降低翻译成本  。

  根据《报告》,我国翻译教育迅猛发展,全国翻译硕士专业(MTI)院校达316所,累计招生约9.7万余人,全国翻译本科专业(BTI)的院校达301所。翻译专题学术活动频繁,翻译研究与学科建设关注对讲好中国故事、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翻译活动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的重要作用等时代重要命题,凸显跨学科研究视域和翻译的社会文化价值。

  《报告》显示,行业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行业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行业标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翻译服务、人员基本能力要求、翻译技术、供应商选择、翻译计价、翻译培训等方面,中国译协已牵头组织编制5部国家标准,18部团体标准及行业规范。近九成的受访企业表示行业标准有助于企业规范化运营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中国翻译协会高度重视翻译及语言服务行业的发展,从2012年起组织实施行业调查,对翻译及语言服务行业现状、特征、问题及趋势等因素进行持续跟踪调研分析和解读,受到政府部门和国内外业界、学界、媒体界、企业界等广泛关注。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