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一期工程交付 2万余名建设者“跑”出抗疫“中国速度”

2022-04-08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4月7日讯(记者 林伊人)位于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的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一期工程7日竣工交付。从开工到完工,项目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 2万余名建设者先后奔赴香港,总用工达18万余人次,高峰期1.4万人同步施工。这意味着,项目的后勤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压力空前。

image.png

张睿雄和同事们在项目工地进行日常后勤保障工作。受访人 供图

  今年29岁的张睿雄来自项目施工单位中建桥梁有限公司,是此次后勤保障队伍中的一员。2月24日,在得知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急需人员后,张睿雄毫无犹豫地报了名。“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应该去。”他将去年就定好、即将要拍摄的婚纱照延期,当天从广州赶往深圳。“我的妻子是一名老师,也是一名党员,她知道小家与大家孰轻孰重,她理解和支持我的决定,还嘱咐我做好个人防护。”张睿雄说。

  由于深圳疫情防控原因,当地无法提供集中住宿,张睿雄和同事们需自行寻找酒店,分散住宿。那段时间,从福田区到罗湖区,张睿雄接连换了5家酒店。“之前住过的很多酒店都因疫情原因封闭了。为了不耽误工作,我们一直寻找新的住所。吃饭也在工地上,早上打包粥和咸菜,中午和晚上吃盒饭。”

  和张睿雄一同进场的还有公司30多名同事,项目后勤保障人员超过300人。“我们主要负责组织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后勤补给、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进场测温、查验健康码、人员登记等工作,‘哪里需要哪里搬’。”张睿雄说。

image.png

项目人员每天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受访人 供图

  项目人员每天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日均核酸采样样本最高达1.5万人次。同时,张睿雄和同事还要配合完成其他防疫工作。有一次,他们接到社区通知,项目中一名工人途经中高风险地区,需立刻安排隔离。说起那天的紧张情形,张睿雄仍记忆犹新。“工人没带手机,我们只能满工地找人。工地特别多、特别大,工人非常多。我挨个问他们是不是叫这个名字。大概一个半小时后,这名工人终于被找到并顺利送往隔离点。”

  为让项目所有人员、物资、设备以最短时间进出深港两地,3月5日,项目组临时搭建完成一座钢栈桥,仅用7天实现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场景。钢栈桥全长159.1米,宽18米,设置双向四车道及两侧人行道,自深圳皇岗口岸东侧跨越深圳河,连接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那时,张睿雄已因工作原因再次推迟了他与妻子的婚纱照拍摄。

  钢栈桥修好后,张睿雄本要赴港,同事刘仁章找到他,告诉他香港的工作需要10多天,回来还要隔离14天,问他婚纱照还拍不拍?最后,刘仁章主动提出接替张睿雄去香港,令他非常感动。

image.png

张睿雄核验项目人员核酸码。受访人 供图

  3月6日,应急医院一期正式开工。按照项目要求,赴港人员必须住在现场,而现场又没有场地搭建足够的临时建筑,更没有酒店、民居可以租住,逾万名项目人员只能住帐篷。张睿雄去香港运送防疫和生活物资时,遇见了刘仁章,“他灰头土脸的,笑着说三四天没洗澡了,急忙接过东西说‘移动厕所少,得赶紧去排队’,就跑了。我莫名地鼻子发酸,觉得是自己拖累了他。”张睿雄说。

  与张睿雄和刘仁章一样,参与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建设的人有很多,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让世界再次见证了抗疫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

  据悉,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包括中央援港应急医院、中央援港落马洲方舱设施、生活配套设施三个部分,总用地面积约5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8.31万平方米,全部建设完成后将拥有1000张床位的负压病房,会有效提升香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能力。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