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两会置顶图片12.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搭建援港“生命桥”

2022-04-08      撰文 本刊记者 刘畅

  3月7日凌晨的深圳河河岸边,一场中雨淅沥而至。来不及准备雨具的江伟和现场二十几名工友在雨中冻得直哆嗦,但看着最后一块板从吊车上稳稳当当铺在1号栈桥上,他们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心里的石块落地了”。

  “在这种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施工现场的氛围大多还是比较严肃,很少能看到笑容。”27岁的成都小伙江伟回忆起参建中央支援香港应急医院项目配套临时栈桥的点滴时不禁感慨道,“在我们确保第二座栈桥可以如期通车,整个项目可以顺利完工时,现场完全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3月7日,1、2号栈桥实现全通车。受访者供图

  自今年2月起,香港受第五波疫情影响,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医疗资源使用率接近饱和,大部分医院和集中隔离设施爆满。在香港疫情高发、抗疫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的关键时刻,应特区政府请求,中央决定在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援建应急医院和方舱医院,并于2月19日将任务下达给相关项目施工单位。江伟供职的中建桥梁有限公司负责承建应急医院项目配套临时栈桥。

  2月26日项目施工开始。为了实现项目工程人员、物资设备以最短时间点对点进出工地和深圳,两座长159.1米、宽18米,设置双向四车道及两侧人行道,东起深圳皇岗口岸,跨越深圳河,连接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的钢栈桥要在7天内从无到有完成通车。

  刚听到工期时,江伟形容那几乎是“不能完成的任务”,但为了支援香港抗疫,成都伢子还是义无反顾地报名了。在公司担任技质部经理的他,平日里着重遴选图纸设计方案、把控验收施工质量。“接到通知时,我就想着赶紧出发去援建,既是为国家出一份力, 也是自己的人生经历。”江伟回忆道。

  同淤泥斗智勇,和潮水抢时间

  2月27日抵达项目现场后,江伟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水上船舶施工,即在浮吊上进行钢栈桥的打桩作业,将桥梁的支撑桩体固定在水下,并协调贝雷片的铺设,确保桩体受力均匀。

在浮吊上作业的江伟。受访者供图

  正常情况下,桥梁建设应从河岸两边往中间施工。但由于地形以及深港两侧的铁丝网当时尚未拆除,香港一侧并不具备施工条件。“考虑到单边陆上施工赶不上工期节点,我们在河上又开设了一个施工点,往深圳和香港两个方向同时推进。”江伟道出了水上施工点的由来。

多台履带吊浮吊协作施工争抢工期。受访者供图

  往常的大桥项目在施工前少不了全面的地质勘测,但这次时间紧、任务重,江伟和团队在实操中仅能参考一段不足百字的桥位区地质环境条件介绍,“现场地势平坦,水面距道路高差约3米,现阶段水深约4米,丰水期水深约5.5米;淤泥深度6-11米,砂砾厚3-7米,强风化层厚约0.5米。”没有了“侦察兵”探路,大多数时候,他们只能“摸黑”前行,同淤泥斗智勇,和潮水抢时间。

  桩体对于水下的地质要求不低,过于松软的地质结构层很难起到承载作用,而不明确的水下地质条件也会掣肘桩体长度的选择。江伟回忆道,起初现场打下去的是12根16米的钢管桩,但由于淤泥太深,桩体不够长,拔桩从头来过并不现实,只能现场接桩,耗时近一天。为了不耽误后续工期,整个团队当机立断,统一改用24米桩,后期截去多余部分。“普通项目中,这种做法是很难想象的。因为投入和回报完全不成正比。但在这种争分夺秒的援建项目中,我们优先考虑的是保证它能如期通车,支援抗疫。”

钢管桩打设。受访者供图

工人在割桩头(钢管桩打设到位后,割除多余部分)。受访者供图

  此外,据江伟介绍,由于深圳河的流水中间很深,两边较浅,淤泥多沉积在两侧,在船上施工作业时,他和团队不得不和潮水抢时间,两边施工。“潮位稍高时,我们就赶紧往边上靠,施工作业,也不至于搁浅;等到潮位回落,就往中间靠。”

潮水没过操作平台,工人淌水作业。受访者供图

  项目开工以来,江伟和工友们一直是“先生产、后生活”。船上作业的这群人,要是能赶上准点开饭,反倒是意料之外。大多数时候,他们要根据潮位判定是否能靠岸,“有时候盼到合适的潮位,早饭和午饭可能就一齐送过来。有时候实在忙不过来,一顿饭的情况也有过。”江伟回忆起一次大家不得不借助钩子从吊车上取餐的经历。“因为抛射了锚线,刚好把河截住了,船过不去,饭也送不过来,最后岸上用吊车送饭,我们拿钩子取餐。”

  长时间穿着救生衣在船上进行高强度作业,汗水浸透衣衫,经过紫外线照射后,江伟的脖颈大面积脱皮,直到项目结束后,他才顾得上买些冷敷药治疗。而脚底板上一个接一个的水泡则是这位成都小伙工作过程中不得不忍受的另外一个痛。“其实我们的船特别大,在船头基本看不到船尾。船在开动的过程中,我们要来回走来回看,确保不发生碰撞。”

  荣幸参建

  “高强度的六天,荣幸参建,为祖国贡献自己一份力,我想对自己说:你真是好样的!”3月6日17时44分,江伟更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当日零点,深港两侧铁丝网拆除,第一座临时钢栈桥(2号栈桥)正式开通运行。

3月6日清晨,第一批200名建设者从临时搭建的钢栈桥上跨过深圳河,奔赴落马洲,中央援港应急医院正式开始大规模施工建设。新华社图片

  而2月份的施工图设计稿中将钢栈桥的使用时限暂定45天,待香港侧方舱医院建设完工后,将陆续拆除栈桥,恢复河道通航。时限虽短,却丝毫不妨碍它成为江伟眼中的“生命桥”——为在一片荒滩上抢建生命之洲,打通了运输动脉。

  3月14日江伟离深前往浙江金华隔离后,还一直牵挂着应急医院的项目进展。经过30天争分夺秒日夜奋战,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一期已于4月7日竣工交付。“这是多少建设者不分昼夜,用血汗筑成的绿洲,剥开基建的外壳,里面是满满的责任、担当和使命!荣幸参建!”激动的江伟当晚在朋友圈评论道。

  “以后有机会的话,我想去香港逛一逛,去看一眼参与援建的应急医院旧址。”

4月3日,夕阳下的落马洲河套地区,中央援港应急医院如一叶方舟(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图片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