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杜占元会见首届兰花奖外籍评委

2023-04-28      来源:中国外文局微信公众号

  兰花奖由中国外文局发起设立,旨在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夯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人类文明互鉴。首届兰花奖终评会将于4月27日在京召开。

▲杜占元会见首届兰花奖外籍评委。

  4月25日,中国外文局局长、首届兰花奖评委会主任委员杜占元会见到访的兰花奖外籍评委一行。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首届兰花奖评委会秘书长陈实出席会见。

  美国华美协进社社长兼总裁、华美孔子学院理事长贺志明,埃及本哈大学教授、埃及—中国文化与教育友好协会秘书长萨维·萨维·艾哈迈德,原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孟斐璇,西班牙“知华讲堂”主席、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建筑系教授罗萨·塞尔维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专务理事中野晓,上海科技大学英国文化中心主任、中国上海双龙联盟文化中心创始人兼总监王玫瑰,澳大利亚华星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余俊武等兰花奖外籍评委参加会见。

  杜占元欢迎外籍评委一行到访外文局,并感谢他们参加首届兰花奖终评会。他指出,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前,更需要通过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消除分歧隔阂。中国外文局发起设立兰花奖,致力于推动中国同世界以及世界各国之间交流交往和民心相通。希望通过中外评委共同努力,进一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世界文明互鉴。

  贺志明代表兰花奖外籍评委对外文局表示感谢。他认为,中国外文局以及兰花奖在国际交流对话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各国政府层面的对话不可或缺,但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互动更为重要,需要鼓励并推动各国人民深入联系、亲身了解各国国情,以民相亲消除隔阂、以民相知消除无知。

▲兰花奖外籍评委参观中国外文局局史展。

  首届兰花奖共征集参评对象314人(次)、参评机构33个,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六大洲,美、日、德、英、法、意、俄、澳、南非等近80个国家和地区。

专题图.png

享民俗韵 传乡土情

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根在华夏大地、遍布于乡野古村,文脉悠久、生生不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藏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蕴含着丰富可观的生计资源、生态智慧、民俗文化、道德规范,不仅烛照着乡土中国的悠悠过往、如歌岁月,也如活泉般滋养着当代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描绘着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壮美画卷。

题图.png

【北京中轴线连载之二】文化之脊上的诗情画意

提到北京中轴线,总会让人想到肃穆庄严的格局、恢宏壮丽的建筑、积淀丰厚的遗迹……而我们无意间忽略的那些草、木、湖、石、亭、榭、廊、桥、舟、鱼、莲之属,恰恰是中轴线上最为灵动鲜活、最具生命张力的所在。这条旷世的文化之脊,因园林之美而“血脉”通畅,充满了无限生机。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