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多米尼加中国图书中心举办揭牌仪式

2023-05-27      来源:中国外文局

  当地时间5月25日,由中国外文局和多米尼加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的多米尼加中国图书中心揭牌仪式在圣多明各举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驻多米尼加共和国大使陈鲁宁、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副校长卡洛斯·桑列伊等嘉宾出席活动并致辞。

▲陆彩荣发表视频致辞。

  陆彩荣表示,多米尼加中国图书中心旨在以书为媒,向多米尼加读者展示优秀的中国文化和真实的当代中国。他希望双方依托多米尼加中国图书中心,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的中多文化交流平台;以“合作、互鉴、共赢”为共同理念追求,开展更广泛的、多样化的合作;培养相知相亲的青年一代,共同推动中多人文交流走深走实。希望通过中国图书中心的建设,帮助中多两国人民加深对彼此文化的认知和感悟,推动构建中多文明交流互鉴再上新的台阶。

陈鲁宁致辞。

  陈鲁宁表示,中国图书中心的建立,是中多人文交流合作的又一成果,中国图书中心提供的图书内容将满足多米尼加人民对中国的热情和浓厚兴趣,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并呈现给大家一个更为丰富、立体的当代中国。希望中国图书中心能够成为多米尼加朋友了解中国文化、传播中多友谊的重要窗口。

▲卡洛斯·桑列伊致辞。

  卡洛斯·桑列伊表示,中国图书中心将加深两国的文明互鉴,并激发出学生们更多的好奇心,更好地学习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中国文化已经成为全球社会和生活的一部分,希望能和中方有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期待和中国共同开展学术与应用方面的研究。中国外文局向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图书馆首批赠送了1000册中、西、英文图书,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带一路:中国崛起给世界带来什么?》《当代中文》等,涵盖了当代中国国情、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文学、国际中文教学等主题,向多米尼加读者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中多双方还将依托中国图书中心开展读书会、中文学习讲座、中华文化体验等内容广泛而丰富的活动,增进中多文化交流。

▲揭牌仪式。

  多米尼加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国、拉美重要经济体。2018年5月1日,中国与多米尼加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翻开两国交流交往的新篇章。5年时间里,中多双边关系不断深化,经贸、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民友谊日益深厚。圣多明各理工大学是多米尼加最富盛名的高校之一,以共建多米尼加社会和世界更美好未来为目标,培养了大批具备宽广国际视野的青年英才,为促进中多教育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多米尼加中国图书中心的建立正值中国与多米尼加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五周年之际,是两国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的又一成果。本次在多米尼加揭牌的中国图书中心是中国外文局在海外设立的第12个中国图书中心,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华语教学出版社、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图书馆承办。

20230520_093842_006.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拟入选作品公示

在国家民委文宣司的指导下,由民族画报社主办,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支持,新华社客户端、中国画报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新闻图片网、百度协办的“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圆满完成。

题图.png

【北京中轴线连载之二】文化之脊上的诗情画意

提到北京中轴线,总会让人想到肃穆庄严的格局、恢宏壮丽的建筑、积淀丰厚的遗迹……而我们无意间忽略的那些草、木、湖、石、亭、榭、廊、桥、舟、鱼、莲之属,恰恰是中轴线上最为灵动鲜活、最具生命张力的所在。这条旷世的文化之脊,因园林之美而“血脉”通畅,充满了无限生机。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