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守护蓝色星球”大理公益骑行活动成功举办

2023-05-27      撰文:曹梦玥/人民画报

  苍山脚下,洱海水畔,一场以“守护蓝色星球”为主题的公益骑行活动为灵动的洱海增添一抹生机活力。

  为向国际社会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播低碳生活理念,5月27日下午,“守护蓝色星球”大理公益骑行活动在大理洱海生态廊道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指导,洱海论坛秘书处和大理市人民政府主办,是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的配套活动。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赛尔希奥•卡夫雷拉(Sergio Cabrera)、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等来自驻华使馆、国际组织、政府机构、智库、媒体和企业等百余名中外嘉宾及骑行爱好者们,共同骑行洱海生态廊道,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美。

  5月27日下午,“守护蓝色星球”大理公益骑行活动在大理洱海生态廊道成功举办。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宣布“守护蓝色星球”大理公益骑行活动正式开始。摄影 董芳/人民画报

  参与骑行活动的嘉宾拍照留念。 摄影 董芳/人民画报

  骑行活动由洱海生态廊道阳南溪阳光大草坪出发,全程7.5公里,分为体验组和专业组两条路线。嘉宾们骑行在洱海水畔,践行低碳减排的同时,尽情享受苍山洱海的生态之美。

  共有来自国内外的百余名嘉宾参与骑行活动。摄影 董芳/人民画报

  参与骑行活动的嘉宾石家齐平日里就经常使用共享单车。在他看来,骑行对于减少能源消耗、践行环境理念有重要意义。“以前在城市里骑行比较多,这是第一次在这么漂亮的生态廊道上骑行,感觉非常好。”石先生说。

  来自上合组织秘书处的俄罗斯嘉宾道博伟(PAVELDOLGOV)第一次来大理,对这里优美的生态环境印象十分深刻。“这次骑行活动契合此次2023洱海论坛的主题,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践行环保理念的活动。

  骑行活动的举办地洱海生态廊道沿洱海水畔而建,主线长129公里,两岸山清水秀,白族民居错落有致,构成了一幅自然生态与民族文化交融的美丽画卷,让不少参与骑行的嘉宾赞叹不已。据悉,洱海生态廊道建设于2018年启动,2020年完成主体建设,作为洱海保护治理的一个重要项目,涵盖了790多公顷的生态修复和湿地建设,共有23个村1806户居民完成生态搬迁。生态廊道的建设,能有效削减入湖污染负荷、改善洱海水质,提高洱海生物多样性和洱海水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是保护洱海的最后一道屏障。

  骑行活动的举办地洱海生态廊道主线长129公里,两岸山清水秀,景色十分迷人。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风景如画的洱海生态廊道。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绿色大理,生态画卷。如今的大理州,在传承传统生态文化中创新,在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中发展,努力把生态文明打造成为靓丽名片的同时,更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绿色“遗产”。

20230520_093842_006.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拟入选作品公示

在国家民委文宣司的指导下,由民族画报社主办,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支持,新华社客户端、中国画报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新闻图片网、百度协办的“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圆满完成。

题图.png

【北京中轴线连载之二】文化之脊上的诗情画意

提到北京中轴线,总会让人想到肃穆庄严的格局、恢宏壮丽的建筑、积淀丰厚的遗迹……而我们无意间忽略的那些草、木、湖、石、亭、榭、廊、桥、舟、鱼、莲之属,恰恰是中轴线上最为灵动鲜活、最具生命张力的所在。这条旷世的文化之脊,因园林之美而“血脉”通畅,充满了无限生机。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